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美人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美人是產自澳洲的魚類,又名半身黃彩虹魚、伯氏彩虹魚。它的身體前半部是黃色,後半部是深藍色。有一條深藍的條紋從頭頂延伸到眼部,而尾巴是黃色的。[1]

中文名 石美人神仙 學 名 Centropyge bicolor
外文名 Bicolor Angelfish 氣 候 熱帶
別 稱 石美人 繁殖方式 散卵型

簡介

石美人神仙 分布在印度太平洋珊瑚礁海域,分布範圍包括西起東非洲,東至薩摩亞群島(Samoan Islands)及費尼克斯群島(Phoenix Islands),北至日本南部,南至昆士蘭南部及新喀里多尼亞群島一帶海域。在台灣的南部、東部及綠島蘭嶼水域均可見其蹤跡。

基本信息

學名Centropyge bicolor ,棘鰈魚科俗名別名: 石美人(香港)

英 文 名Bicolor Angelfish、Two-colored Angelfish、Oriole Angelfish

拉丁學名Centropyge bicolor

氣候帶熱帶,北緯32度和南緯23度之間,適合於水溫26度,海水比重1.022,水量150公升以上的水族箱

瀕危狀態不在IUCN紅皮書中

繁殖方式散卵型

食性雜食性,可餵以動物性,植物食物以及人工飼料

形態特徵

背鰭鰭棘(總數):15條 背鰭軟條(總數):15-17條 臀鰭鰭棘:3條 臀鰭軟條:17-18。

與所有刺尻魚屬魚種一樣,石美人神仙的幼魚和成魚在體色和花紋上並沒有太大差異。幼魚時期的石美人神仙,體色分為兩段,前半部為檸檬黃色,而後半部則為寶藍色,眼睛到額頭之間有一道寶藍色條紋。當石美人神仙長至成魚時,體橢圓形;頭部輪廓略突出。吻鈍而小。眶前骨游離,下緣凸出,後方具棘;前鰓蓋骨具鋸齒,具一長強棘;間鰓蓋骨短圓。上下頜相等,齒細長。體被稍大櫛鱗,軀幹前背部具副鱗。背鰭與臀鰭軟條部後端尖形;腹鰭尖形,第一棘幾達臀鰭;尾鰭圓形。體前部、胸鰭、腹鰭與背鰭之前部鮮黃色,體後部、背鰭後部與臀鰭寶藍色;眶間區具藍橫帶,向下擴展至眼下方。尾鰭鮮黃色。眼睛後部有一橙色瞳孔大小的圓斑。

體形尺寸 最大體長15cm。

體型

石美人在水族箱中的最大體長可達15cm,與所有刺尻魚屬魚種一樣,石美人神仙的幼魚和成魚在體色和花紋上並沒有太大差異。幼魚時期的石美人神仙,體色分為兩段,前半部為檸檬黃色,而後半部則為寶藍色,眼睛到額頭之間有一道寶藍色條紋。當石美人神仙長至成魚時,體橢圓形;頭部輪廓略突出。吻鈍而小。尾鰭鮮呈黃色。眼睛後部有一橙色瞳孔大小的圓斑。[2]

生活習性

石美人本身具有一定攻擊性,棲息於瀉湖、峽道或遮蔽的面海岩礁斜坡、峭壁、碎石區以及珊瑚叢生水深1-25米之間的水域裡。通常成對或組小群生活。經常從一個藏身處猛然衝到另一個藏身處中。最好不要放入珊瑚缸中,會啃食軟硬珊瑚及貝類。

餵養

石美人屬於雜食性魚類,雌雄沒有區別,很難在水族箱中產卵。可以飼餵螺旋藻、海藻、高質量的神仙餌料及糠蝦、凍蝦。

飼養條件

石美人至少要放在150升以上水族箱中進行飼養,並且需要提供足的躲藏地點及活石供其取食。水族箱中的溫度要控制在23-27℃這個範圍內,PH值要保持在8.1-8.4之間,鹽度要控制在1.020-1.025之間。[3]

視頻

石美人的飼養妙招及訓練開口的方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