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斛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斛蘭

中文學名:石斛蘭

拉丁學名:Dendrobium nobile

別稱:林蘭、禁生、杜蘭、金釵花、
千年潤、黃草、吊蘭花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天門冬目或蘭目

科:蘭科

屬:石斛屬

石斛(hú)蘭(學名: Dendrobium nobile),蘭科植物之一,主要分布於亞洲熱帶和亞熱帶,澳大利亞和太平洋島嶼,我國大部分分布於西南華南台灣等地。[1]石斛蘭的主要品種有金釵石斛、密花石斛、鼓槌石斛等。可入藥,名為石斛,對人體有驅解虛熱,益精強陰等療效。隨着花卉產業的興起,石斛蘭也成為了一種觀賞植物。石斛蘭的栽培方式一般為盆栽。由於石斛蘭具有秉性剛強、祥和可親的氣質,被譽為父親之花。石斛蘭的植株由肉莖構成,粗如中指,葉如竹葉花葶從葉腋抽出,每葶有花七八朵,每花6瓣,四面散開,花瓣邊均為紫色,瓣心為白色。

形態特徵

莖:石斛蘭附生於樹幹上或樹洞中,花色十分多樣化,但以白色及紅紫色為主,抗寒性佳,是最耐寒的洋蘭。觀察石斛蘭的莖,會發現它的莖有點「長棒狀」,象是一根棍子,屬於假球莖。莖具有根莖、直立、匍伏或具假球莖等生育形式。
葉:葉片從一片到多片皆有。
花:花亮麗,花瓣通常較窄,唇瓣完整或三裂,與蕊柱基部相連。
果:石斛蘭是蘭科中的大族,它有一千多種原生種,有着各式各樣的植物體和花型。分布在亞洲大部份的地區,是一種生性強健的附生性蘭花。
特徵:莖具有根莖、直立、匍伏或具假球莖等生育形式,葉片從一片到多片皆有,花亮麗,花瓣通常較窄,唇瓣完整或三裂,與蕊柱基部相連。假球莖呈圓筒型,叢生,高達 60~70 公分,肉質實心,基部由灰色基鞘所包被,其上莖節明顯,上梢部的莖節處着數對船形葉片,葉長 10~20 公分。花梗則由頂部葉腋出抽出,長可達 60 公分,每枝花梗可開花 4~18 朵。

生長習性

常生長於海拔480~1700米的林中樹幹上或岩石上。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環境,不耐寒。生長適溫18~30℃,生長期以16~21℃更為合適,休眠期16~18℃,晚間溫度為10~13℃,溫差保持在10~15℃最佳。白天溫度超過30℃對石斛生長影響不大,冬季溫度不低於10℃。幼苗在10℃以下容易受凍。
石斛忌乾燥、怕積水,特別在新芽開始萌發至新根形成時需充足水分。但過於潮濕,如遇低溫,很容易引起腐爛。天晴乾熱時,除澆水外,要往地面多噴水,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常綠石斛類在冬季可保持充足水分,但落葉類石斛可適當乾燥,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
石斛野生林中,但栽培上還是比較喜光,夏秋以遮光50%、冬春以遮光30%為宜。光照過強莖部會膨大、呈黃色,葉片黃綠色。但日照充足,秋季開花好,開花數量多。
土壤宜用排水好、透氣的碎蕨根水苔、木炭屑、碎瓦片、珍珠岩等,以碎蕨根水苔為主。

地理分布

主要分布於熱帶亞洲和太平洋島嶼。我國約63種石斛屬植物,供作藥用的石斛屬植物39種。國產石斛分布於秦嶺、淮河以南,從緯度而言,大多數種類都集中在北緯15°30′~25°12′之間,向北種類逐漸減少,最北界不超過北緯34°24′。從垂直看,海拔100~3000米的高度都有分布。石斛屬植物是以熱帶東南亞中心向着亞熱帶性氣候條件發展的類群,我國的雲南廣西廣東貴州台灣為國產本屬植物的分布中心。
浙江雁盪山台灣安徽湖北南部(宜昌)、香港海南白沙)、廣西西部至東北部(百色、平南、興安、金秀、靖西)、四川南部(長寧、峨眉山樂山)、貴州西南部至北部(赤水、習水、羅甸、興義、三都)、雲南東南部至西北部(富民、石屏、滄源、勐臘、勐海、思茅、怒江河谷、貢山一帶)、西藏東南部(墨脫)。

常見種類

霍山石斛

霍山石斛是石斛種類中最有名氣的,其莖呈圓柱形狀,彎曲成波浪狀。莖下部約留有2-3根的鬚根,通常稱這些鬚根為「龍頭「,其上留有2-3片的葉片。通常俗稱」鳳尾「。石斛的表面呈黃綠色,有縱深的紋路,質地堅實,比較容易折斷。其斷層層面較為平坦,有粉性,氣微,味比較淡。

鐵皮石斛

鐵皮石斛又被稱為耳環石斛,多呈彈簧狀或者螺旋狀,是石斛種類中的極品,其表面呈鐵綠色。生長在懸崖峭壁的陰暗處,所以常年經受的到天地靈氣,吸收日月之精華,自古記載以來都是皇宮貴族的青睞,是民間救人於水火的「救民仙草「。

金釵石斛

金釵石斛被列為國內的「九大仙草:之一,在國際上又被稱作為「醫藥界的大熊貓」及其珍貴。由此可見金釵石斛的地位不可小視。金釵石斛其莖呈扁狀,中間寬,兩邊窄。金黃色或者黃綠色的表面上極具光澤。它不僅僅有藥用價值,還有很高的觀賞價值,是最名貴的蘭花之一。

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藥材性狀:鮮石斛:呈圓柱形或扁圓柱形,長約30厘米,直徑0.4~1.2厘米。表面黃綠色,光滑或有縱紋,節明顯,色較深,節上有膜質葉鞘。肉質,多汁,易折斷。氣微,味微苦而回甜,嚼之有黏性。環草石斛:呈細長圓柱形,常彎曲或盤繞成團,長15~35厘米,直徑0.1~0.3厘米,節間長1~2厘米。表面金黃色,有光澤,具細縱紋。質柔韌而實,斷面較平坦。無臭,味淡。
石斛藥用歷史悠久,藥用成分既豐富又均衡,能治療多種疾患,在臨床上多用於治療慢性咽炎、腸胃疾病、眼科疾病,血栓閉塞性疾病、糖尿病、關節炎、癌症的治療或輔助治療。產於浙江省雁盪山的老雁山鐵皮石斛是石斛中的極品,膠質飽滿、久嚼無渣、個頭沉實、藥效最佳。但是老雁山鐵皮石斛生長環境苛刻,產量稀少。
鐵皮石斛剪去部分鬚根後,邊炒邊扭成螺旋形或彈簧狀,烘乾,習稱"耳環石斛"。
性味歸經:微寒;甘;歸胃、腎經
功能主治:益胃生津,滋陰清熱。用於陰傷津虧,口乾煩渴,食少乾嘔,病後虛熱,目暗不明。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6~15克(鮮品加倍),宜久煎;或熬膏;或入丸、散。
禁忌:熱病早期陰未傷者,濕溫病未化燥者,脾胃虛寒者(指胃酸分泌過少者),均禁服。
1、抗衰老,提高免疫力
石斛能顯著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水平,降低過氧化脂質(LPO),調節腦單胺類神經介質水平,抑制類似單胺氧化酶(MAO),起到延緩衰老的作用。近些年備受關注的石斛蘭多糖也具有顯著的免疫增強活性和抗衰老、抗輻射等多種功效。如鐵皮楓斗晶、石斛散、清咽寧、益腸湯、石斛露、石斛精、養陰口服液及石斛片等。以鐵皮石斛加工的"楓斗"或"耳環石斛",被稱為"金耳環"、"金楓斗",暢銷於東南亞及歐、美。
2、活血化瘀,提高心腦血管功能
石斛含有酯類成分,具有活血化瘀、擴張血管及抗血小板凝結,治療血栓閉塞脈搏管炎,腦血栓形成,動脈硬化性閉塞等作用。由石斛、金銀花等藥材提取加工的脈絡寧注射液,有清熱養陰、活血化瘀等功能。
3、 抗腫瘤
石斛中提取的菲類和聯苄類物質,有抗肺癌、卵巢腺癌和前髓細胞白血病的作用。能促進T細胞生長和淋巴細胞產生抑制因子,起到增強免疫的作用。金釵石斛的醋酸乙酯提取物對人體肺癌細胞、人體卵巢腺癌細胞、人體早幼粒細胞白血病具有顯著的細胞毒性作用。特別對肺癌細胞有極大抑制作用,抑制率高達74.7%~97.2%。從石斛蘭粗提物中分離鑑定出的2個化合物Lusianthridin和denbinobin,具有與粗提物同樣的藥理作用,且前者對移植肉瘤S-180也有抑制作用。
4、治療消化系統疾病
石斛對腸管有興奮作用,可使收縮幅度增加。藥理試驗表明,口服石斛煎劑能促進胃液分泌,幫助消化。石斛鹼與非西汀藥效相似而作用較弱,石斛浸膏能刺激小腸平滑肌的收縮,促進胃腸蠕動。石斛對慢性萎縮性胃炎能收到獨特、滿意的效果。
5、治療眼科疾病
石斛對眼科疾病有明顯的治療作用,對半乳糖性白內障不僅有抑制作用,而且有一定的治療作用,其保持晶狀體的百分率為36.8%。在治療白內障方面,對半乳糖所致的酶活性異常變化有抑制可糾正作用,也能阻止或糾正因半乳糖性白內障所致的晶狀體總脂類與總膽固醇的比例失調。中藥處主"清睛粉"用石斛蘭、麥冬等組成,有滋陰散熱、疏風清熱、通絡散結、退翳明目之功效,用於聯合翼狀胬肉切除、角膜移植手術,效果較好。"石斛夜光丸"由石斛蘭、人參等25味中藥材組成,對治療白內障、青光眼、視神經炎等有較好療效。
6、其它作用
石斛是我國傳統的名貴中藥,現代臨床醫學證實,石斛蘭能抑制腎臟微粒體Na/K-ATP酶活性,可滋陰清熱。糖尿病逐漸成為影響人類健康的第一大殺手。現代醫學研究認,石斛蘭可顯著降低糖尿病菌模型大鼠血糖、胰高血糖素,增加胰島素、C肽的分泌。抑制胰島素降解,提高胰島素敏感指數,抑制游離脂肪酸的分泌,顯著降低肥胖糖尿病模型大鼠的腫瘤壞死因子。

食療價值

蘭科草本植物環草石斛、馬鞭石斛等多種石斛的莖。產於西南和廣東、廣西、安徽等地。多在秋季採收,乾燥切段,或鮮用。

膳食價值

古語有云"民以食為天",所以健康養生當以膳食為主。唐朝開元年間的道家經典《道藏》稱鐵皮石斛為"九大仙草之首"。鐵皮石斛最補血、精、津,令人精、氣、神充足,在提高人體免疫力、抗衰老、降三高、防治糖尿病等方面都有顯著的功效。用鐵皮石斛入膳,能起到健康養生的效果。

參考來源

  1. 石斛蘭的介紹, 太平洋家居網, 202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