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知更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知更鳥
原圖鏈接  
澳洲知更鳥
原圖鏈接  
知更鳥-1
原圖鏈接

紅胸鴝(知更鳥)(學名:Erithacus rubecula melophilus(Robin))是一種小型的雀形目鳥類,又稱歌鴝,曾被界定為鶇亞科,現歸類為鶲科。約有360多種,分佈於世界各地。牠是歐洲常見的鳴禽,身長12-15厘米,翼展20-22厘米,體重16-22克,因胸前鮮艷的羽毛最初被稱作Robin redbreast(紅色胸脯)後來簡略為robin( 紅胸鴝 )。

英國人十分喜愛紅胸鴝,尤為是崇拜雄性紅胸鴝對自己所建立的疆域負有巡察及保衛責任的本能,稱其為"上帝之鳥"。1960年,在英國通過公民投票被選為國鳥。

馴良而不懼人。會趁園丁掘土時飛近尋找蚯蚓。叫聲囀鳴似笛,在繁殖季節由早至傍晚鳴叫,甚至夜晚,所以有人將牠與夜鶯混淆。雄性知更鳥對入侵地盤者有很大反應,就算沒有被挑釁也會作出攻擊,這跟牠給予大眾的和善觀感不太相符。英國人無論到那兒定居,心裡總懷念著知更鳥,因而把一些外表大致相仿,其實種屬迥異的鳥類,也稱為知更鳥。於是就出現了印度「知更」、北美「知更」和澳洲「知更」。在亞洲歐洲北美洲都有分佈。是一些文學作品的描寫對象,在中國著名作家冰心女士《山中雜記》中就提到過。[1]


有一種知更鳥有「粉紅色肚腩」的小鳥,名叫「Pink Robin」(正式學名為 Petroica Rodinogaster),中文名為「知更鳥」,出生於澳洲的溫帶森林,它身形細小,大約只有 13.5 厘米。但原來並不是所有「知更鳥」都有粉紅色的腹部,只有雌性的知更鳥才有粉紅色的腹部![2]


罪惡與偏見——法律經典電影

《殺死一隻知更鳥》是一部有著濃郁寫實色彩的美國電影,影片中所提到的知更鳥是一種只在院子裡歌唱,不糟蹋糧食,不毀壞庭院的鳥類。 如果有人去射殺一隻無辜的知更鳥,會被人們認為此人充滿了血腥和殘忍。 整部影片展現出小鎮上人們持有的各種偏見,這種偏見莫名其妙,毫無來由的出現,但已經長久以來對特定的一群人造成了深深地傷害,事實上人民並沒有證據說明這些被視為窮凶極惡的人有過任何暴行。[3]



參考來源

  1. 雨落痕跡. 知更鳥. 每日頭條. 2018-03-28 (中文). 
  2. 陳諺婷. 澳洲知更鳥 Pink Robin 超可愛!全因粉紅色肚腩仔. E -Zone. 2019-09-16 (中文). 
  3. 大龍律師. 罪惡與偏見——法律經典電影《殺死一隻知更鳥》. 每日頭條. 2018-10-20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