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鶲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鶲科(Muscicapidae)是鳴禽科的一種小型鳴禽,過去僅包括舊大陸的鶲和王鶲(有時也包括厚頭鷫鶲和扇尾鶲),現將鶇(thrush)、舊大陸的鶯(warbler)、畫眉(babbler)和一些較小的類群均包括在內。鶲科遍布除北極以外的東半球,以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種類最豐富。其飛行靈便,多在空中捕食昆蟲。

形態特徵

本科鳥類為小型鳴禽,羽色多樣,多為褐色、灰色、藍色或黑色,有些種類顏色鮮艷,雌雄性羽色不同。秋季換羽後顏色暗淡。嘴平扁,基部寬,嘴鬚髮達,多掩蓋鼻孔。有些種類翅尖長,達尾長之半,初級飛羽10枚。尾羽長短不一,12枚。樹棲性,主要棲息於森林、灌從,在樹洞、裂縫和岩洞凹穴處營果。食物主要為昆蟲及其幼蟲 。

生活習性

本科種類大都在樹叢或灌叢間生活,棲於樹上。以昆蟲為食。巢為杯狀,由草莖苔蘚、獸毛等構成,置於樹枝或岩隙上,卵呈斑雜狀 。鶲科鳥類,飛行靈便,多在空中捕食昆蟲。 [1]

物種分布

鶲科遍布除北極以外的東半球,以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種類最豐富,可分為包括鶲、姬鶲、仙鶲等在內的分布於歐亞大陸和非洲的典型的鶲類;包括王鶲、扇尾鶲、綬帶在內的廣布於舊大陸熱帶、亞熱帶地區的王鶲類和分布於大洋洲的鴝鶲、厚頭嘯鶲等幾個類群,有些種類如金厚頭嘯鶲可以出現在很多偏僻的島嶼上。 [2]

物種分類

分類依據 鶲科(Muscicapidae)共有1400種左右,約占雀形目(Passeriformes)的1/4。本科種類共具某些解剖學上的特徵,如具有發達的第十根初級飛羽和適應取食昆蟲的結構。 分類爭議 鶲科的分類尚有爭議,主要是由於科以下類群互相滲透,以及沒有能用於整個科範圍的分類學特徵。

有許多亞類群也常被列為科,尤其是鶇(鶇科〔Turdidae〕)、鶯(鶯科〔Sylviidae〕)和畫眉(畫眉科〔Timaliidae〕)。即使是狹義的鶲科也存在許多問題,因權威們對於那些能在飛行中捕食的種類應包括在內,意見並不相同。 亞科劃分 權威性的《世界鳥類查對名錄》的原作者彼得斯(James L. Peters)逝世後,繼續這一工作的編者所採用的鶲科含義較廣,確認的亞科有: 鶇亞科(Turdinae)

木鶇亞科(Orthonychinae)

畫眉亞科(Timaliinae)

文須雀亞科(Panurinae,即鴉雀亞科)

岩鶥亞科(Picathartinae)

蚋鶯亞科(Polioptilinae)

鶯亞科(Sylviinae)

鷯鶯亞科(Malurinae,即細尾鷯鶯亞科)

鶲亞科(Muscicapinae)

眼瘤鶲亞科(Platysteirinae)

王霸鶲亞科(Monarchinae)

Muscicapa hypoleuca,鶲科的一種。

Muscicapa hypoleuca,鶲科的一種。

厚頭嘯鶲亞科(Pachycephalinae,即巨頭鶇亞科)。

鑑別特徵

小型鳥類,體長13cm。上體灰黃褐色,尾羽黑褐色,外側尾羽基部白色,雄鳥在繁殖季節頦、喉部為橙紅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