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督俞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督俞穴, Dū shù(BL16),經穴名。出《太平聖惠方》。屬足太陽膀胱經。別名:高蓋,商蓋,高益。督俞穴的位置:當第6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中醫認為刺激督俞穴有治療腹痛、心絞痛、冠心病、胃炎等作用。


穴位含義

體內所生的純陽之氣由此輸入膀胱經。
1.督俞穴。「督」,督脈也,陽氣也。「俞」,輸也。督俞名意指督脈的陽氣由此輸向膀胱經。本穴為膀胱經接受督脈陽氣之處,故名「督俞穴」。
2.高蓋穴。「高」,上也,天部之氣也。「蓋」,護蓋也。高蓋名意指本穴氣血為天之天部的純陽之氣。本穴氣血為督脈傳來的陽熱之氣,性乾燥,所處為天之天部,如衛外護蓋,故名「高蓋」。
3.商蓋。「商」,計時之漏刻也。蓋,護蓋也。商蓋名意指本穴氣血為天部的弱小陽氣。本穴氣血為督脈傳來的陽熱之氣,性乾燥,至本穴所在的膀胱經後散熱縮合為弱小的水濕之氣,氣屬外衛之護蓋,而弱小水濕之氣則如從漏刻中滴出一般,故名「商蓋」。
4.高益。「高」,上也,天部之氣也。「益」,益助也。高益名意指本穴氣血為督脈傳來的純陽之氣。本穴物質為督脈傳來的純陽之氣,性乾燥,與背俞各穴傳至膀胱經的水濕之氣相比所處的天部層次為高,對膀胱經天之天部的純陽之氣有益助的作用,故名「高益」。


概況

【取穴】位於人體的背部,當第6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天部的純陽之氣。
【運行規律】循膀胱經上行。
【功能作用】補陽益氣。


作用功效

【功效應用】:寬胸利膈、調腸和胃、理氣止痛,強心通脈
【主治病症】:主治心、胸、腹等疾患,如心痛,胸悶,呃逆,腹痛腹脹,腸鳴,惡寒發熱,背部疔瘡,心痛,腹痛,腹脹,心絞痛,乳腺炎,銀屑病,咳嗽,氣短,胃痛,現代又多用督俞穴治療心內外膜炎,冠心病心絞痛,膈肌痙攣,皮膚瘙癢症,冠心病,心動過速,心內外膜炎,胃炎,皮膚瘙癢
【配伍應用】:
督俞穴配內關穴治胸悶、心痛。
督俞穴配合谷穴、足三里穴,有理氣和胃的作用,主治胃痛,呃逆,腹脹。
督俞穴配肩井穴、膻中穴,有清熱活血,行氣止痛的作用,主治乳癰,乳腺增生。
督俞穴配心俞穴、內關穴,治冠心病[6]。
督俞穴配胃俞穴、中脘穴,治胃痛


穴位療法

【針灸】向內斜刺0.5-0.8寸,局部酸脹,針感可擴散至肋間。 不可深刺,以防造成氣胸。
【艾灸】艾炷灸5-7壯;艾條溫灸10-15分鐘。
【按摩】按摩者以手指指腹或指節按摩督俞穴,也可雙掌按揉。長期按摩此穴,對胃痛、腹痛、咳嗽、氣喘、皮膚瘙癢症、銀屑病等症也有不錯的療效[1]


視頻

焦守廷上傳足太陽膀胱經《督俞穴》

足太陽膀胱經、督俞穴《能反應督經脈的充盈程度》


參考文獻

  1. 督俞穴,穴位密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