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內關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關內穴,經穴名。出《靈樞。經脈》。歸屬:手厥陰心包經,為本經絡穴,又是八脈交會穴之一,通於陰維脈。這條經脈跟心臟聯繫在一起,很多心臟上的病就是心包方面的病。

位置

內關穴位於手掌面關節橫紋的中央,往上約三指寬的中央凹陷處。(即:從手腕橫紋向上,手三指並排的距離,正好在中間(肌腱內))。

取穴

此穴道時應要患者採用正坐或仰臥,仰掌的姿勢,內關穴位於人體的前臂掌側,從近手腕之橫皺紋的中央,往上約三指寬的中央。(或當曲澤與大陵的連線上,腕橫紋上2寸,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

名解

內關穴,別名陰維穴。此穴位處於手腕的橫紋之上。內關穴可以幫助人們較好的進入睡眠狀態,可以治療失眠、舒緩壓力、改善胸悶等身體狀況。同時,內關穴還可以對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治療效果,也是可以緩解心絞痛的一個穴位。別名:陰維穴。 1,「內關穴」。「內」,內部也。「關」,關卡也。內關名意指心包經的體表經水由此注入體內。本穴物質為間使穴傳來的地部經水,流至本穴後由本穴的地部孔隙從地之表部注入心包經的體內經脈,心包經體內經脈經水的氣化之氣無法從本穴的地部孔隙外出體表,如同被關卡阻擋一般,故而得名。 2,「陰維」。「陰」,陰液也。「維」,維持也。陰維名意指本穴有維護與調節人體內外經脈陰液的作用。本穴物質為間使穴傳來的地部經水,其運行是從體表注入體內,當體表經水空虛之時,心包經體內經脈的高溫高濕水氣會由本穴外出體表,外出體表的高濕水氣則能生髮地部的經水,而在體表經水過乘時它則能起疏導排泄的作用,也就是本穴有維護與調節人體內外陰液的使之趨於正常的作用,故名陰維。 手厥陰陰維之會。理同陰維名解。 [1]

內關穴的作用與功效

幫助入眠,可調節自律神經,抒壓,解除疲勞,改善胸痛、心悸、盜汗,舒緩腹脹感,治頭暈目眩; 內關穴是心包經上的穴位,這條經脈跟心臟聯繫在一起,很多心臟上的病就是心包方面的病。內關穴可以說是治療心血管病第一要穴。它的作用主要就是寬胸理氣,緩解胸痛胸悶;治療心絞痛的穴位。

主治疾病

心痛,心悸,胸痛,胃痛,嘔吐,孕吐、暈車、手臂疼痛;呃逆,健忘,失眠,癲狂,癇證,郁證,眩暈,中風,偏癱,哮喘,偏頭痛,熱病,產後血暈,肘臂攣痛。心絞痛,心律不齊,神經衰弱,精神分裂症,癔病,無脈症等。

內關穴的配伍功效

配公孫穴:治肚痛; 配膈俞:治胸滿支腫; 配中脘穴、足三里穴:治胃脘痛、嘔吐、呃逆; 配外關穴、曲池穴:治上肢不遂、手振顫。 配患側懸厘穴:治偏頭痛; 配建里穴:除胸悶。 內關穴的療法注意事項 艾灸方法,艾條溫和灸內關穴5—20,每日一次,可以治療痛經等。 拔罐方法,用氣罐留罐內關穴5—10鍾,隔天一次,可緩解治療前臂痛等。 刮痧方法,用角刮法刮拭內關穴3—5分鐘,隔天一次,可以緩解治療癲狂、心痛、心悸等。 內關穴可治療心肌梗塞的手法 內關穴是心包經的「絡」穴,它自古就是中醫用來治療心臟疾病的核心用穴。幾乎所有與心臟異常有關的症狀均可使用。只要按照一下方法,堅持操作一個月後,患者就可以感到呼吸憋悶、心煩心悸等感覺明顯減輕或消失了。 按摩方法:用另一隻手的拇指按揉內關穴,不論時間地點,隨時可做,以感覺酸脹為度,常常按揉時會感到一種莫名的刺激感沿着前臂內側傳至心臟,此為較好的刺激效果,但注意適可而止不要用力過度。除此之外,還可以用三指拿捏法拿捏內關穴處的表皮。

內關穴的按摩手法

合併食指中指,兩指按揉內關穴100—200次,可緩解暈車、嘔吐、心痛等。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