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睡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睡袋是一種人們用於睡眠的保護性「袋狀物」,他的原型是一條可以通過拉鏈或類似物封閉的毛毯,功能在於人們無法攜帶完整的時作為其替代品。它最初的目的是保暖絕緣。同時,它也在某種程度上具備防風防水( 及雪 )並避免暴露的特點。事實上,在以上方面帳篷所表現的功能更加強大。睡袋的底面已提供了一定的緩衝,而睡墊卻還常常被用到。露營袋(bivy)是一種睡袋防水封套,被輕裝旅行者當作帳篷的替代品,也有人將它視為氣候惡劣條件下的備用品。

設計款式

普通睡袋就是一條毛毯,在一邊或兩邊安裝了拉鏈,使它能對摺起來並維持該狀態。這種類型的睡袋在打包時是被兩折或三折,然後捲起用繃帶繩索紮緊。這樣的基本設計可以滿足大多數野營的需求,但是對於比較苛刻的環境就不大適用了。第二種主流睡袋,源於它的造型,有時也被稱做木乃伊睡袋[1],它在很多關鍵的地方都和上一種大有區別。

  • 它從頭至尾呈倒錐型,減少了體積和表面積,並提高了整體的保溫性能。還有部分的睡袋是專為女性量身定做的。
  • 它通常不是一鏈到底。拉鏈無論對於哪一種睡袋都是其隔離性的一大缺陷。和倒錐型一樣這種設計也是有助於保護部,通常這個部位比身體的其他部位更容易散失熱量。
  • 在頭部附近它通常會配有一條拉繩,有助於防止熱空氣外泄。

填充材料

眾多不同的絕緣材料都可被採用在睡袋上。職業戶外運動者一般都傾向於合成填充物如Primaloft[2](一種俗稱「人造羽絨」的超柔軟拒水性超細纖維)或羽絨,關於這些材料的優勢人們已經爭論了很多年了。

合成填充物不易吸水、速乾、即便完全浸濕依然保暖。這些特性對使用者會有救生作用,比如,在寒冷的某一天睡袋意外掉入河中的時候。同時,合成材料結實有彈性,在人體的重壓下也有較好的隔離效果。合成材料亦能比羽絨更快地膨起,使其比羽絨睡袋更快地產生隔離作用。不足的是,合成材料無法如羽絨般壓縮,令這樣的睡袋在非使用時占據更大的空間。此外,合成的隔離層較其天然成分的對手更易破損。

羽絨填充物比合成填充物輕且保暖性更強,花費也更高。羽絨必須保持乾燥,浸濕了的羽絨睡袋隔離性降低,不如不用,還會導致體溫下降。最近,新技術研發的睡袋均加入了防水層,可以在較潮濕的環境下使用。根據推薦,在長期放置時,應將睡袋置於較大的儲物袋(貯藏袋)內,而不是小型旅行袋(壓縮袋)中。儘管如此,很多常規的背包客和徒步旅行者認為將睡袋懸掛,並不時地在衣架上小心地調整睡袋的位置,使其避免產生「死角」(一小塊填充物被擠壓變形不再能使用)是長期保存睡袋最好的方法。

其他的材料,特別是棉和羊毛,也曾被用於睡袋上。羊毛的抗水性非常好同時也能抗壓,但比起其他材料重量較大。棉具有強吸水性和較大重量,但它低廉的價格使其成為諸如駐紮野營用品等的不二之選,此時以上的缺陷也無關緊要了。

溫度等級

歐洲,新的歐洲標準EN 13537 規範了睡袋使用的溫度。一項根據人體熱量的測試提供了四種溫度等級:

  • 上限 是一位『正常的』成年男性能夠在未額外排汗的狀態下享有一夜舒適睡眠的最高溫度。
  • 適限 根據一位『正常的』成年女性享有一夜舒適睡眠制定。
  • 下限 根據一位『正常的』成年男性被認為能享有一夜舒適睡眠的最低溫度制定。
  • 極限 是一位『正常的』成年女性純生存等級。這是一個極端的維持生存的級別,此級別不適用於一般性用途。

位於適限和下限溫度間的過渡區域被認為是最佳的選購指南。

室內睡袋

室內睡袋,有時被稱作睡眠袋,運用廣泛,通常特別是兒童使用較多。它們一般沒有設計成防風雨型,通常是以自然纖維取代戶外睡袋普遍採用的合成纖維加工而成。

視頻

睡袋相關視頻

大神教你睡袋的正確使用方法
露營總會遇到惡劣環境,這款睡袋,可以保持室內溫度!

參考文獻

  1. 還有木乃伊睡袋?看完這篇你就明白怎麼回事了 ,搜狐,2018-10-19
  2. Primaloft,道客巴巴,201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