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絕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絕緣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絕緣

外文名;insulation

名詞屬性;物理名詞

拼 音;juéyuán

絕緣( insulation ),物理學名詞,指使用不導電的物質將帶電體隔離或包裹起來,以對觸電起保護作用的一種安全措施。

良好的絕緣對於保證電氣設備與線路的安全運行,防止人身觸電事故的發生是最基本的和最可靠的手段。

絕緣通常可分為氣體絕緣、液體絕緣和固體絕緣三類。在實際應用中,固體絕緣仍是最為廣泛使用,且最為可靠的一種絕緣物質[1]

有強電作用下,絕緣物質可能被擊穿而喪失其絕緣性能。

在上述三種絕緣物質中,氣體絕緣物質被擊穿後,一旦去掉外界因素(強電場)後即可自行恢復其固有的電氣絕緣性能;而固體絕緣物質被擊穿以後,則不可逆地完全喪失了其電氣絕緣性能。

因此,電氣線路與設備的絕緣選擇必須與電壓等級相配合,而且須與使用環境及運行條件相適應,以保證絕緣的安全作用。

此外,由於腐蝕性氣體、蒸氣、潮氣、導電性粉塵以及機械操作等原因,均可能使絕緣物質的絕緣性能降低甚至破壞。而且,日光、風雨等環境因素的長期作用,也可以使絕緣物質老化而逐漸失去其絕緣性能。

各種線路與設備在不同條件下所應具備的絕緣電阻大致如下:

一般情況下,新裝或大修後的低壓不應低於100MΩ;運行中的低壓線路與設備,其絕緣電阻不應低於3MΩ/V;在潮濕場合下的設備與線路,其絕緣電阻不應低於2.5MΩ/V;

控制線中的絕緣電阻一般不應低於1MΩ,而高壓線路與設備的絕緣電阻一般不應低於1000MΩ。

參考來源

絕緣軸承廠家

參考資料

  1. 絕緣分類.,360文庫 , 2021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