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相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相棒》日語意為搭檔、夥伴,是日本朝日電視台與東映株式會社聯合製作的系列刑事電視劇,由老牌演員水谷豐主演,主要講述杉下右京和他的搭檔組成的只有2個人的特命系破解無數疑案的故事。

相比於韓劇、英劇、美劇而言,日劇在中國始終比較小眾,這與日本流行文化始終具有的內卷化特徵有關[1]。但是近兩年,始終專注於本土市場的日本影視行業也開始關注中國大陸市場,日劇、日影的引進也開始走向常規化[2]

劇情梗概

由日本老牌藝人水谷豐所主演的刑偵劇,2000年開始播出三集2小時SP特別篇,2002年起正式系列化,排入秋季及冬季檔播出,已先後播出了18季TV電視劇、6部電影。還有漫畫、小說、電玩及舞台劇等衍生作品。

該劇以單元劇為模式,每集講述一個故事。描述以主角杉下右京警部和其搭檔組成的只有兩個人的警視廳特命系,一起解決無數案件的故事。

本劇因其精彩的劇情和製作,收視率從最初幾季的百分之十幾一路飄升到後來的20%以上高收視率,平均收視率達到16.1%,單集最高收視23.7%(第9季第16集,『監察對象:杉下右京』),已成為在日本廣受歡迎的國民電視劇。

在試播片及第一季時,劇名為《相棒:警視廳內只有兩人的特命組》(相棒·警視庁ふたりだけの特命系),第二季起劇名簡化為《相棒》。

本劇走的是刑偵加推理的社會派模式,強調的不只是推理,部分劇集更着重於反映並描寫現實社會問題和制度問題,但偶爾也會出現暴風雪山莊、倒敘推理、謎樣兇器等本格推理案件。

製作背景

在朝日電視台「周六wide劇場」的框架下,水谷豐主演的《偵探事務所》系列的原作還剩下一集時,該作品的製片人松本基弘,與水谷豐相談關於開展新系列電視劇的規劃。當時,松本完全沒有明確的想法,但因為偶然看到的明石家秋刀魚主演的電視劇《愛情遊戲》(1997年,日本電視台)非常有趣而深受感動,於是與擔任該劇編劇的輿水泰弘接觸。輿水雖然同意了,但是輿水的工作日程排滿了一整年,水谷豐也對此表示理解,並且同意等一年半以後才開始拍攝。然後,另一部同樣由松本基弘擔任製作的系列電視劇的主演寺脅康文和松本商談時,寺脅談到了憧憬水谷豐的事,並希望與水谷豐共演。因此製作方很快便決定水谷和寺脅組成搭檔出演新的電視劇。

當初輿水給出的設定是「名偵探」,松本給出的設定是「警視廳的刑警」,於是基本設定出現了分歧。由於考慮到外行偵探在處理案件的過程中需要專業素養,而為了能直接和案件有關,才設定作為刑警。又為了能觸及到轄區之外的各種案件,因此決定故事發生在警視廳。另外,最初曾提出過把這部劇命名為「黃金刑警」,因為工作人員都無法理解這個劇名,就把這個名字當作臨時劇名。之後工作人員在中華料理店吃飯時偶然發現了「相棒」這個詞,於是就決定了這部的名字。

視頻

相棒 相關視頻

相棒第一季12
相棒14E08_clip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