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直流電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直流電流是指方向保持不變的電流稱為直流電流,通稱直流。

簡介

直流電(DC,direct current)是電荷的單向流動或者移動,通常是電子。電流密度隨着時間而變化,但是通常移動的方向在所有時間裡都是一樣的。作為一個形容詞,DC可用於參考電壓(它的極性永遠不會改變)。

在直流電路中,電子從陰極負極、負磁極形成,並向陽極正極、正磁極移動。不過,物理學家定義直流電為從正極到負極的運動[1]

直流電是由電氣化學和光電單元和電池產生的。相反,在大多數國家,從設備中流出的電流是交流(AC)的。交流電可以被轉換為直流電,通過由轉換器、整流器(阻止電流反方向流動),以及過濾器(消除整流器流出的電流中的跳動)組成的電源。

實際上所有的電子計算機硬件都需要直流電來工作。大多數的固態設備都需要從1.5到13.5伏特範圍的電壓。對電流的需求範圍從電子手錶中接近於0到無線通信能源放大器需要的超過100安培。使用真空管的設備,例如高能無線廣播或者電視廣播傳輸器或者陰極射線管(CRT)顯示,都需要大約150伏特到幾千伏特的直流電。

電流方向

(1)用一隻雙刀雙擲開關是最簡易的方法。在開關的輸入端分別接正極和負極,輸出端分別接負極和正極,在動觸點上接上負載就可以了。

(2)用一隻容量和負載相當的小型繼電器或接觸器,接法同(1)。再用一隻開關或電路控制小型繼電器的線包通斷,可方便地實現自動控制。

原理

直流電所通過的電路稱直流電路,是由直流電源和電阻構成的閉合導電迴路。在該直流電路中,形成恆定的電場。在電源外,正電荷經電阻從高電勢處流向低電勢處,在電源內,靠電源的非靜電力的作用,克服靜電力,再從低電勢處到達高電勢處,如此循環,構成閉合的電流線。所以,在直流電路中,電源的作用是提供不隨時間變化的恆定電動勢,為在電阻上消耗的焦耳熱補充能量。

電路

在比較簡單的直流電路中,電源電動勢[2]、電阻、電流以及任意兩點電壓之間的關係可根據歐姆定律及電動勢的定義得出。複雜的直流網絡可根據G.R.基爾霍夫方程組求解。它包括節點電流方程和迴路電壓方程兩部分,前者指出,對於任一節點(3個或3個以上支路的交點),流入和流出節點的各電流的代數和為零,這是恆定條件的要求,後者指出,對於任一閉合迴路(網格),各部分電壓降的代數和為零,這是靜電場環路定理的結果,兩者構成了完備的方程組。

視頻

直流電流 相關視頻

直流電流的測量 
如何測量直流電流?這個視頻告訴你!

參考文獻

  1. 一分鐘了解:直流電,科普中國V視快遞,2018-12-05
  2. 電動勢的基本概念詳述,高中物理網,2014-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