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直流電動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直流電動機

直流電動機指的是採用直流電源(如:乾電池、蓄電池等)的電動機直流電動機一般用在低電壓要求的電路中,直流電源可以方便攜帶如電動自行車就是用直流電動機,又如電腦風扇收錄機電機等都是 在許多工業部門,例如大型軋鋼設備、大型精密機床礦井卷揚機、市內電車電纜設備要求嚴格線速度一致的地方等,通常都採用直流電動機作為原動機來拖動工作機械的。直流發電機通常是作為直流電源,向負載輸出電能;

直流電動機則是作為原動機帶動各種生產機械工作,向負載輸出機械能。在控制系統中,直流電機還有其它的用途,例如測速電機伺服電機等。雖然直流發電機和直流電動機的用途各不同,但是它們的結構基本上一樣,都是利用電和磁的相互作用來實現機械能與電能的相互轉換。


直流電動機的用途

將直流電能轉換為機械能。當直流電源通過電刷向電樞繞組供電時,電樞表面的N極導體可以流過相同方向的電流,根據左手定則導體將受到逆時針方向的力矩作用;電樞表面S極下部分導體也流過相同方向的電流,同樣根據左手定則導體也將受到逆時針方向的力矩作用。

直流電動機的分類

1、他勵直流電機勵磁繞組與電樞繞組無聯接關係,而由其他直流電源對勵磁繞組供電的直流電機稱為他勵直流電機。永磁直流電機也可看作他勵直流電機。


2、並勵直流電機並勵直流電機的勵磁繞組與電樞繞組相併聯,作為並勵發電機來說,是電機本身發出來的端電壓為勵磁繞組供電;作為並勵電動機來說,勵磁繞組與電樞共用同一電源,從性能上講與他勵直流電動機相同。


3、串勵直流電機串勵直流電機的勵磁繞組與電樞繞組串聯後,再接於直流電源,這種直流電機的勵磁電流就是電樞電流

工業的應用很少,原來主要是應用在需要無級調速(比較大範圍的任一轉速都可以達到)的地方。因為直流電動機有優異的調速性能。和一些對電動機啟動力矩有特殊要求的地方。因為直流電動機具有大的啟動力矩。在原來是用交流電動機帶直流發電機發電給直流電動機來應用,結構是十分複雜,並且故障率高,價格貴,難保養。


現在的現狀是因為交流電動機變頻調速的迅速崛起,應用範圍受很大影響,在中小功率無級變速範圍已經退位給變頻交流電動機。已經很少看到了。在大功率調速和調速要求比較高的地方應用。供電系統也因為電力電子系統的發展,改為晶閘管開關電路來供電了。生活中就是需要電動機而又是使用電池的便攜產品的時候,因為電池用的是直流電。沒有必要使用其他電動機來使用。


直流電動機與交流電動機


1.直流電動機和交流電動機的優缺點直流電機具有響應快速、較大的起動轉矩、從零轉速至額定轉速具備可提供額定轉矩的性能,但直流電機的優點也正是它的缺點,因為直流電機要產生額定負載下恆定轉矩的性能,則電樞磁場與轉子磁場須恆維持90°,這就要藉由碳刷及整流子。碳刷及整流子在電機轉動時會產生火花、碳粉因此除了會造成組件損壞之外,使用場合也受到限制。[1]

交流電機沒有碳刷整流子,免維護、堅固、應用廣,但特性上若要達到相當於直流電機的性能須用複雜控制技術才能達到。交流電動機分為異步電動機和同步電動機兩類。異步電動機按照定子相數的不同分為單相異步電動機兩相異步電動機三相異步電動機。三相異步電動機結構簡單,運行可靠,成本低廉等。[2]


2.奧斯特電動機使用了電流的磁效應原理,發明這一原理的的是丹麥物理學家奧斯特。1777年8月14日生於蘭格朗島魯德喬賓的一個藥劑師家庭。1794年考入哥本哈根大學,1799年獲博士學位。


1801~1803年去德、法等國訪問,結識了許多物理學家及化學家。1806年起任哥本哈根大學物理學教授,1815年起任丹麥皇家學會常務秘書。1820年因電流磁效應這一傑出發現獲英國皇家學會科普利獎章。1829年起任哥本哈根工學院院長。1851年3月9日在哥本哈根逝世。


他曾對物理學化學哲學進行過多方面的研究。由於受康德哲學謝林自然哲學的影響,堅信自然力是可以相互轉化的,長期探索電與磁之間的聯繫。1820年4月終於發現了電流對磁針的作用,即電流的磁效應。同年7月21日以《關於磁針上電衝突作用的實驗》為題發表了他的發現。這篇短短的論文使歐洲物理學界產生了極大震動,導致了大批實驗成果的出現,由此開闢了物理學的新領域──電磁學。1934年以「奧斯特」命名CGS單位制中的磁場強度單位。1937年美國物理教師協會設立「奧斯特獎章」,獎勵在物理教學上做出貢獻的物理教師。

視頻

參考文獻

  1. [汪國良. 電機學[M]. 中國電力出版社, 2005.]
  2. [王梅軍. 探究影響直流電動機轉動方向和快慢的因素[J]. 中學生數理化:人教版, 2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