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蓋叫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蓋叫天
 
京劇表演藝術家
出生 1888年
國籍 中國
知名作品 《武松》
《粉墨春秋》
《十字坡》
《三岔口》

蓋叫天[1](Gai Jiao Tian) (1888-1971年1月15日),原名張英傑,號燕南,河北高陽縣人,中國著名京劇演員。他以豐富的武打技術和人物形體美的造型,逐漸形成了獨具特色的「蓋派」表演藝術。[2]

蓋叫天自幼入天津隆慶利科班,習武生,後改習老生。倒嗓後仍演武生。長期在上海一帶演出。他擅演全部《武松》(包括《打虎》、《獅子樓》、《十字坡》、《快活林》等)。有「江南活武松」之譽。

個人介紹

他繼承了南派武生創始人李春來的藝術風格,又廣泛吸取京劇與崑曲、地方戲中各流派武生和其他行當表演藝術的長處,並借鑑武術。

1934年,他在演出《獅子樓》時折斷右腿,但他忍痛到大幕落下。

1952年和1956年,他因演《十字坡》、《武松打虎》,獲文化部授予的榮譽獎

1971年1月15日在北京逝世。

他幼入天津隆慶和科班學武生老生。他繼承南派武生創始人李春來的藝術風格,兼收京劇和崑曲各派武生表演藝術的長處,並借鑑武術,仔細觀察自然界的各種現象,充實自身塑造人物形象的表現力。他擅演全部《武松》及《一箭仇》、《惡虎村》、《垓下之戰》等戲,有「江南活武松」之譽。有影片《蓋叫天的舞台藝術》、《武松》和已出版的有關記錄其藝術經驗的《粉墨春秋》一書。

宗法李春來而有所發展。勤學苦練,雖曾斷臂折腿而堅持不懈。演劇以短打武生為主,注重造型美,講究表演人物神情氣質,武戲文唱,形成自己的藝術風格,世稱「蓋派」。以演《武松》(包括《打虎》、《獅子樓》、《十字坡》、《快活林》等)、《三岔口》、《一箭仇》等劇著名,時有「英明蓋世三岔口,傑作驚天十字坡」之譽。1952年參加第一屆全國戲曲觀摩演出大會,獲榮譽獎。晚年傳授技藝,著述講學,頗多創見。歷任浙江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中國戲曲家協會浙江省分會主席。其代表作曾先後拍攝成《蓋叫天的舞台藝術》、《武松》等影片,另有藝術記錄《粉末春秋》出版。子張翼鵬、張二鵬、小蓋叫天,均演武生。

名字由來

  京劇表演藝術家「蓋叫天」原名叫張英傑,藝名金豆子。他為何又改名蓋叫天呢?蓋叫天在他寫的《粉墨春秋》中,有這樣一段話——本來我的藝名叫「金豆子」,是天津隆慶和科班的老齊先生起的。他瞅我長得精神抖擻,挺有斗性,又演的是武戲,才給起的這個名字。這會兒我13歲,像個畫眉鳥似的,挺精神的。可是唱文戲用這個名兒便不怎麼合適,所以到了杭州大伙兒合計着給另外起了個藝名,研究來研究去,有的說叫叫「菊仙」,我不喜歡。那會兒譚鑫培叫「小叫天」,我說我就叫「小小叫天」吧。我的意思是借着他的名兒,弄點小米吃。不料在座的有一個人瞧不起我,在一旁冷笑說:「哼,你也配叫這名兒!」這一下把我說火了,我年少氣盛,和他當場頂起嘴來。為什麼我不能用這名字呢?能把人看死了嗎?不光是繼承前輩的藝術,我還要自成一家,「蓋」過叫天,獨樹一幟。就這樣,我用上了蓋叫天這三個字。

生平介紹

蓋叫天(1888年-1971年1月15日),中國著名京劇演員。原名張英傑,號燕南,直隸高陽(今河北省內)人。 幼時入天津隆慶和科班,習武生,後改習老生。倒嗓後仍演武生,以短打武生為主。長期在上海等地演出,宗法李春來並且有所發展創新,最終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世稱「蓋派」。代表劇目有《武松》、《十字坡》、《三岔口》、《一箭仇》等。1949年後任浙江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中國戲劇家協會浙江分會主席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在1954年給他拍攝《蓋叫天的舞台藝術》京劇電影(白沉導演,黑白),涵蓋《白水灘》、《七雄聚義》、《茂州廟》、《劈山救母》、《英雄義》、《武松》8出戲的精彩橋段,由上海京劇院的前身上海市人民京劇團聯演,王燮元打鼓(職稱是「指揮」,鼓師是京劇樂隊的總指揮)。

1963年,在周恩來主導下,給他拍了《武松》,是他第2部京劇電影,也是他第1部彩色京劇電影,琴師郝德泉、黎秋覺,高明亮打鼓(職稱「指揮」),周恩來原請崔嵬執導,後來在應雲衛、俞仲英2位導演手裡完成。

他的藝術心得集成《粉末春秋》、《蓋叫天表演藝術》、《燕南寄廬雜談》等書。

蓋叫天是一名藝德雙馨的京劇演員,非常敬業。1934年,他在演出《獅子樓》時,為了不壓傷同台演出的同伴,他不慎摔斷了右腿腿骨,但卻強忍疼痛繼續演出,直到幕布被拉上。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發,蓋叫天受到了殘酷的批鬥和迫害,被安上「反動藝術權威」、「反對樣板戲」等罪名,雙腿也再次被壓斷,他在度過5年淒涼的晚年生活後溘然病逝。其墓址坐落於杭州西湖丁家山麓,西山路邊。1986年,浙江省人民政府重修蓋叫天墓,並將蓋叫天的骨灰移葬此處。墓前門樓和石牌坊題有黃賓虹手書的「學到老」匾額,沙孟海等人撰寫的楹聯「英名蓋世三岔口,傑作驚天十字坡。」和「燕北真好漢,江南活武松。」分別取典於蓋叫天生前的拿手劇目和他的籍貫以及稱號。

早年演出

8歲時入天津隆慶和科班,一開始學的是老生、老旦,也學武生。他10歲開始登台,一開始藝名為「小小叫天」,因為當時的「伶界大王」譚鑫培的藝名叫「小叫天」。後慘遭群嘲,稱其自不量力,一怒之下更名「蓋叫天」,意為超過譚鑫培。他以演短打武生為主,長期在上海,杭州一帶演出,有「江南第一武生」之稱。15歲在杭州演《花蝴蝶》時曾不幸折斷左臂。1934年,他在上海大舞台,用當時流行的機關布景演出《獅子樓》時,按

照傳統戲的一般演法,舞台上擺一桌二椅足矣,這既可代山代城,又可代樓代牆,根本不必搭制機關布景。可是,當時劇場老闆為了招徠觀眾,那天竟搭了滿台硬景,還別出心裁地在舞台上搭了個「酒樓」。演到武松替兄報仇,到「酒樓」上追殺西門慶時,「酒樓」就開始搖晃。西門慶見武松追上樓,嚇得從窗上跳了出去,落在檯面上。武松在樓上追到窗口,自然也應往下跳。可是,腳下是一排窗欄,上面又是屋檐,中間只剩下幾尺高的一個窗洞,跳高了頭碰着屋檐;跳低了又躍不過去。儘管這樣艱難,也難不倒演技高超的蓋叫天。按照戲路,他縱身一跳,一個「燕子水」動作便從兩丈多高的「酒樓」上跳了出去。可是,當他跳到半空中的一剎那,忽見西門慶還躺在地上(按演出要求,西門慶跳下樓後,應迅速滾到一邊,給馬上跳下樓的武松騰地方)。蓋叫天怕按原來的戲路跳下去壓傷扮演西門慶的陳鶴峰,所以緊急中連忙在空中一閃身。由於這一閃已非戲路,又用力過大,落地時折斷了右腿。蓋叫天的藝德情操,由此可見一斑。在醫院,又碰上庸醫接錯了斷骨;蓋叫天一聽說有可能無法登台,便毅然在床架上撞斷了腿骨,要醫生重接。為此,陳毅曾為蓋叫天題詩云:「燕北真好漢,江南活武松。」田漢也有贊蓋叫天詩:「斷肢折臂尋常事,練出張家百八槍。」

等腿傷痊癒後,他又在更新舞台演出了頭二本《武松》,從「打虎」一直演到「逃亡」,先後演了三個半月。由於他在武松戲方面的突出創造,因此被世人譽為「活武松」。

代表劇目

除了《武松》外,還有:《打虎》《獅子樓》《十字坡》《快活林》《鴛鴦樓》、《三岔口》、《白水灘》、《一箭仇》、《洗浮山》、《鄚州廟》、《鬧天宮》等。

後代

他有三個兒子,大兒子張翼鵬,二兒子張二鵬,小兒子張劍鳴(小蓋叫天),均工武生。張翼鵬也是武生中的奇才,創造了很多高難武功技巧,可惜英年早逝。1個女兒,張儀琴。

藝術特色和藝術成就

蓋叫天繼承南派武生創始人李春來的表演藝術,又廣泛吸取其他表演藝術的長處並結合個人的條件加以發展,形成南派短打武生又一個重要流派,世稱「蓋派」,擅長短打武生,曾經獲得「第一勇猛武生」的稱譽。   他曾習武術,將武術的功底作為武打技藝的基礎,又博採前人之所長,融會於自己的表演之中,故蓋派的武打獨具一格。中年以後,風格有所變化,講究武戲文唱,於穩練從容之中兼有脆率利落。表演方法根據劇情及人物性格而各自不同,善以豐富變化的武打和造型表現不同的人物。同一人物在不同劇目中的塑造方式也不相同,如武松在《打虎》、《獅子樓》、《十字坡》、《快活林》、《蜈蚣嶺》各劇目中的神態、武技都有所區別,比較清晰的勾勒出了武松思想變化的脈絡,樹立了可信的英雄形象,有「活武松」之譽。

蓋叫天在劇目等方面有很大的發展,早年曾創演一批獨有戲,如《乾坤圈》、《劈山救母》、《伏虎羅漢》、《烏江渡》、《普陀山》、《四大金剛戰悟空》等,並對劇目的兵刃、武打技巧、服裝甚至舞台美術都有所創新,如《乾坤圈》中的哪吒的耍圈,《四大金剛戰悟空》中的彈琵琶、耍青龍、耍寶傘,《劈山救母》中沉香耍斧先變斧杆再變紅綢,《普陀山》中黃龍真人轉瞬間由人變龍等表演。在《烏江渡》中還改革了項羽的服裝與扮相,都很火熾、新穎。蓋叫天在北方學藝,南方成名,南方武生戲大都宗法蓋派。

他演猴戲與其他各派扮相也有所不同。

蓋叫天劇照

視頻

京劇《武松》(電影版)蓋叫天主演

參考資料

  1. 蓋叫天,查查吧,2019-03-03
  2. 京劇表演藝術家蓋叫天逝世. 人民日報. 1971-01-15 [2019-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