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鹽城沿海灘涂珍禽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鹽城沿海灘涂珍禽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鹽城沿海灘涂珍禽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面對黃海,由古黃河三角洲長江三角洲所存泥沙在黃海和東海波浪衝撞作用及潮汐作用下形成,沿海灘涂長達444公里,為淤泥質平原海岸的典型代表。江蘇鹽城國家級珍禽自然保護區位於江蘇省鹽城市的射陽、大豐、濱海、響水、東台五縣(市)的沿海地區,海岸線長582公里,面積45.3萬公頃,是中國最大的沿海灘涂濕地類型的自然保護區。

基本內容

中文名稱:鹽城沿海灘涂珍禽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省份:江蘇省

占地面積:45.3萬公頃

所屬國家:中國

地理位置:江蘇省鹽城市的射陽、大豐、濱海、響水、東台五縣(市)的沿海地區

概況

區內河流眾多,沼澤濕地發育,生物資源豐富,核心區的生態系統基本處於原始狀態。1992年晉升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同年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人與生物圈」保護區網。1996年又被納入「東北亞鶴類保護區網絡」。1999年被納入「東亞-澳大利亞遷徙涉禽保護網絡」。主要保護對象為灘涂濕地生態系統和以丹頂鶴為代表的多種珍禽。鳥類有315種,其中屬國家一級保護的9種,二級保護的33種。每年在此越冬的丹頂鶴有800隻左右,為全世界最大的丹頂鶴越冬地,也是國際瀕危物種黑嘴鷗的重要繁殖地。區內還分布着眾多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河鹿,數量之多為中國之最。

鹽城沿海灘涂珍禽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有着蘆葦叢生的天然植被,豐富多樣的灘涂生物,人跡罕至的空曠寧靜,是禽類生活的理想場所。這裡是中國第一個灘涂型自然保護區。每年金秋10月,一群群丹頂鶴便從黑龍江齊齊哈爾市扎龍自然保護區成群結隊飛到這裡越冬,最多時有1000多隻,最少年份也有300多隻,為世界上最大的野生丹頂鶴群集結地,雁、鴨類更是成千上萬。

保護區內物種主要有丹頂鶴,還有白鶴、白頭鶴、黑鶴、大鴇、中華秋沙鴨、白肩雕等10餘種。被列為國家二級保護珍禽的有大天鵝、白琵鷺、黑臉琵鷺、灰鶴、小杓鷸、小鴉鵑、小青腳鷸等30餘種。此外,每年還有數以萬計的游禽如大雁、白骨頂、鷺類和涉禽野鴨以及雀形目鳥類360多種,堪稱鳥類的王國。

鹽城沿海灘涂珍禽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中國最大的丹頂鶴越冬地,每年來此越冬的丹頂鶴達千餘只,占世界野生種群50%以上。這裡也是東北亞與澳大利亞的涉禽遷徙的重要驛站,是水禽重要的越冬地,每年春秋有近300萬隻鳥遷飛經過鹽城,有50多萬隻水禽在保護區越冬。這裡還是中國少有的高瀕危物種分布地區之一,已發現229種鳥類被列入世界自然資源保護聯盟的瀕危物種紅皮書。發展中的自然保護區已成為科普的基地、物種的基因庫、鳥類的天堂、天然的博物館。

旅遊特色

鹽城沿海灘涂珍禽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中國第一個沿海灘涂型自然保護區。保護區所在的這片灘涂受海洋氣候影響,氣候溫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灘涂上河道港汊縱橫交錯成網,多沼澤。歷史上古長江和黃河長期在該保護區內的南北兩端入海,形成了現在20多萬公頃的沙洲。獨特的自然地理環境蘊育着種類繁多的野生動物及莎草科、禾本科等植物。區內蘆葦茂密,綠草如茵。整個保護區象一塊綠色的毛毯漂浮在黃海邊上,被世界生態學家譽為禽鳥的「王國」,生態保護的典範。

保護區內已查明的鳥種占中國現有鳥種的33%。其中屬於國家一級重點保護的有9種,二級保護的有33種。「中日候鳥保護協定」中規定的227種保護烏種,該保護區就有160種。

在保護區的各種珍禽中以丹頂鶴(Grusjaponesis)的知名度最高,丹頂鶴屬鶴形目、鶴科,為世界上瀕臨滅絕的珍稀鳥,被列為中國一類重點保護鳥類。其幼鳥為早成雛,成體體羽潔白,尾羽黑色,頭部裸露部赤紅色,眼前大都被羽,後趾形小而位高,和其他三趾不在一個平面上。其氣管特別長,而且穿入胸骨內,盤曲多圈,這種結構在鳥類中是罕見的。中國人民自古以來多喜愛丹頂鶴,因它體形優美、秀麗;動作嫻雅、灑脫,被譽之為「仙鶴」,視其為吉祥、長壽、忠貞的象徵。常見畫家作有「松鶴長壽圖」,其實鶴不棲落於松樹上,而是常涉行於淺灘沼澤或田野中,啄食魚蝦、嫩草、穀粒等。

每年的10月下旬,丹頂鶴從北方飛來這裡,開始了大約140天的越冬生活。保護區建立以來,來區內越冬的丹頂鶴數量逐年上升,建區時只有288隻,增加至近900隻,約占全球野生丹頂鶴數的70%。中國黑龍江自然保護區及日本境內的丹頂鶴正逐漸向這裡轉移。保護區沒有記載的白鶴也有60多隻被招引到這裡越冬,引起了國內外鳥類專家極大的關注與讚賞。

保護區是生物多樣性十分豐富的地區之一,區內有植物450種,鳥類379種,兩棲爬行類45種,魚類281種,哺乳類47種。其中國家重點保護的一類野生動物有丹頂鶴、白頭鶴白鶴白鸛黑鸛中華秋沙鴨遺鷗大鴇白肩雕金雕白尾海雕白鱘共十二種,二類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有67種,如獐、黑臉琵鷺、大天鵝、小青腳鷸、鴛鴦、灰鶴、鵲鷂、斑海豹等。區內資源豐富,每年可產蘆葦一百多萬擔,水產品百餘萬噸,年出口沙蠶近300噸。

保護區建立近15年來,取得很大的成就,同時也付出巨大的代價。建區初期,為防運輸途中列車的震動破壞蛋內胚胎,兩名工作人員硬是用手捧着塞滿棉絮的紙箱經過了幾天幾夜的顛跛,從黑龍江運回正在孵化的兩個丹頂鶴卵。並從最初的兩隻丹頂鶴開始,繁殖到今天已有了150多隻。一位名叫徐秀娟的幼鶴保育員為搭救一隻受傷掉進河裡的丹頂鶴獻出了年僅20歲的生命。為紀念這位長眠在保護區,為保護區的發展和建設作出重大貢獻的姑娘,革命老區——鹽城市內的望海大酒店(為著名的涉外高級賓館)門前矗立着一座雪白的徐秀娟雕像。同時鹽阜大地廣泛流傳着一首歌曲《丹頂鶴的故事》,傳頌着她的感人事跡。

保護區已建成高大的「望鶴亭」供遊人登高觀賞;為加速丹頂鶴的人工繁殖和馴化,建立了「鶴類馴養繁殖中心」;「江蘇沿海生態自然博物館」收集有各種鳥類、獸類標本;「特禽養殖場」、「沙蠶養殖和加工出口基地」等,均已具備了相當的規。

遊人在此可領略唐詩「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睛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宵」的意境。沿海珍禽保護區的建立。引起了世界的關注。1985年,國際鶴類基金會主席阿基波爾德博士專程前來考察,國內外的專家學者經常來此觀光交流。同時吸引了一大批國內外遊客,人們在這裡可以盡情地欣賞野生鶴群的舞姿、馴養鶴群的精彩表演,還可與鶴共舞,合影留念,留下健康長壽的美好祝願。保護區內還有豐富的海產品。遊人可在灘涂采文蛤,捉小蟹,捕魚蝦,搞野炊,還可驅車到鄰近的海塗林場、漁村、鹽場等遊覽景點,品嘗各種野味海鮮。此時此境,令人心曠神怡。留連忘返。

交通

到鹽城國家級珍禽自然保護區可以乘汽車至鹽城市,租車或與鹽城自然保護區管理處聯繫派車前往觀鳥地點。保護區總部設在鹽城市東54公里的新洋港鎮上。保護區駐鹽城辦事處,設在建軍東路173號(新四軍紀念館東側大星小學門前)。或者自行乘1小時左右汽車從鹽城市到達新洋港、鶴場等沿海灘涂,再下車步行觀鳥。如果只有1天時間,可以在新洋港一帶觀鳥。如果時間充裕,可以乘車沿着沿海灘涂去更多的地方。

鹽城市內有條件較好的賓館、飯店。自然保護區內也有可以接待數十人食宿的招待所。觀鳥前首先要與鹽城自然保護區管理處取得聯繫,以便得到他們的大力幫助。

生物資源

鹽城沿海灘涂珍禽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東臨黃海的鹽城市,境內有583公里淤長型海岸線,45萬餘公頃灘涂濕地。這塊天然寶地,氣候溫濕,沼澤密布,水草豐茂,生物多樣性十分豐富。據科學調查資料:這塊灘涂濕地生存或棲息着480種植物,286種浮游植物和藻類,43種腔腸動物,65種環節動物,156種軟體動物,139種甲殼動物,310種昆蟲,281種魚類,45種兩棲爬行類動物,367種鳥類,47種哺乳類。

浩瀚的黃海,遼闊的灘涂濕地為這麼多的生物提供了生存、生活、繁衍的良好環境,最引世矚目的是每年金秋十月開始有千隻左右的丹頂鶴從俄羅斯、蒙古和中國的東北地區成群結隊飛到這塊濕地上越冬。國家一級野生動物11種、二級野生動物66種和29種瀕危物種在這塊濕地上生衍,為了保護這世紀珍禽奇獸和稀有物種,在國家和省環保、林業農業等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兩個海塗型自然保護區。一是丹頂鶴保護區。核心區占地28萬畝,位於射陽縣新洋港至大豐鬥龍港之間,距鹽城市區約40公里,1983年秋經江蘇省人民政府批准設立,1992年被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同年10月經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批准為世界生物圈保護區,1996年被接納為東北亞鶴類保護區網絡成員,這個自然保護區內除丹頂鶴以外,還有白鶴、白頭鶴、黑鶴、大鴇、中華秋沙鴨、白肩雕等十多種國家一級保護珍禽動物和琵鷺、大天鵝、獐等30多種國家二級野生動物,還有數以萬計的各種鳥類,堪稱鳥類王國。二是大豐麋鹿自然保護區。多年來,麋鹿在這塊溝河港蜿蜒交錯、鹽土沼澤星羅棋布、蘆葦草地豐盛的海邊原始自然環境下生活得自由自在,每年以7%的繁殖速度遞增,麋鹿總數由39頭已增殖到462頭,為世界上最大的野生麋鹿群,該區已初步建成具有海濱特色,以麋鹿為主,多種動物共存的海濱野生動物園。[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