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河三角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河三角洲

中文名稱;黃河三角洲

海拔高程;低於15米

總面積;5450平方公里

氣候類型;溫帶季風型大陸性氣候

珍稀鳥類;丹頂鶴,白頭鶴

簡稱;黃三角

黃河三角洲是黃河攜帶大量泥沙在渤海凹陷處沉積形成的沖積平原,位處黃河入海口處的黃河三角洲自然保護區正是以保護河口濕地生態系統和珍稀、瀕危鳥類為主的濕地類型保護區。以利津為頂點,北到徒駭河口,南到小清河口,呈扇狀三角形,面積5,450平方公里。地面平坦,在海拔10公尺以下。向東撒開的扇狀地形,海拔高程低於15米,面積達5450平方公里。三角洲屬,溫帶季風性氣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區內自然資源豐富。[1]

黃河口濕地生態旅遊區占地23萬畝,都處在黃河三角洲之內,地貌以蘆葦沼澤,濕地為主,其次為河口灘地,帶翅鹼蓬鹽灘濕地,灌叢疏林濕地以及人工槐林濕地等。集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為一體,既有滄海桑田的神奇與壯闊,又有黃龍入海的壯觀和長河落日的靜美,是人們休閒、度假、觀光科普的最佳場所。

了解了黃河三角洲自然保護區的形成過程和發展概況,對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到十分驚奇並讚嘆不已。通過對比保護區生態環境在保護前後的巨大詫異,突出環境與人之間的密切聯繫,讓大家切實感受到保護濕地生態系統的重大意義。

序言介紹

黃河三角洲,以墾利縣寧海為軸點,北起套爾河口,南至淄脈河口,向東撒開的扇狀地形,海拔高程低於15米,是中國最年輕的陸地。現代黃河三角洲是1855年以來,黃河沖積作用形成的沖積扇。1855年以後,黃河在山東利津縣以下沖積成三角洲,以利津縣為頂點、北到徒駭河口、南到小清河口、主體在東營市境內的呈扇狀三角形的地區,面積5,450平方公里。地面平坦,在海拔10米以下。三角洲頂部和中部土壤脫鹽較好,已成為農耕區。高程4米以下的沿海低地地下水位高,土壤鹽漬化強,大部仍為荒地。入海的泥沙約有40%在口門附近淤積,形成河口的沙嘴及其兩側的爛泥灣。爛泥灣內水深1~2米,浮泥受潮水沖淤漂游不定,魚餌特別豐富,是魚類產卵的良好場所。滔滔黃河,奔騰東流,挾帶着黃土高原的大量泥沙,在山東省墾利縣注入渤海。在入海的地方,由于海水頂托,流速緩慢,大量泥沙便在此落淤,填海造陸,形成黃河三角洲。

地理位置

黃河三角洲位於渤海灣南岸和萊州灣西岸,地處117°31′-119°18′E和36°55′-38°16′N之間,主要分布於山東省東營市和濱州市境內,是由古代、近代和現代三個三角洲組成的聯合體。

古代三角洲以蒲城為頂點,西起套爾河口,南達小清河口,陸上面積約為7200平方公里。近代三角洲是黃河1855年從銅瓦廂決口奪大清河流路形成的以寧海為頂點的扇面,西起套爾河口,南抵支脈溝口,面積約為5400 平方公里;而現代黃河三角洲是1934年以來至今仍在繼續形成的以漁窪為頂點的扇面,西起挑河,南到宋春榮溝,陸上面積約為3000 平方公里。

黃河三角洲北靠京津唐經濟區,南連山東半島開放城市,屬於國家制定的沿海開放地帶。隨着德(州)龍(口)鐵路、東營港和濱州港的建成,將使勝利油田與秦、晉、蒙大煤田連接起來,為東西部經濟的發展提供經濟結構合理的可控能源;東營港距大連港110海里,且與朝鮮半島、日本列嶼隔海相望,具有良好的出海條件。

三角洲平原地勢低平,西南部海拔11m,最高處利津南宋鄉河灘高地高程為13.3m,老董-墾利一帶9-10m,羅家屋子一帶約7m,東北部最低處小於1m ,自然比降1/8000-1/12000。區內以黃河河床為骨架,構成地面的主要分水嶺。

三角洲是由黃河多次改道和決口泛濫而形成的崗、坡、窪相間的微地貌形態,分布着砂、粘土不同的土體結構和鹽化程度不一的各類鹽漬土。這些微地貌控制着地表物質和能量的分配、地表徑流和地下水的活動,形成了以窪地為中心的水、鹽匯積區,是造成「崗旱、窪澇、二坡鹼」的主要原因。人類活動(黃河改道、修建黃河大堤、墾殖、城建、高速公路、海堤、石油開採等)在劇烈地改變着該區的微地貌形態,但其基本框架仍清晰可辨。

黃河三角洲是一典型扇形三角洲,屬河流沖積物覆蓋海相層的二元相結構,西南高,東北低,高程13-1m,自然比降1/8000-1/12000。由於黃河三角洲新堆積體的形成以及老堆積體不斷被反覆淤淀,造成三角洲平原大平、小不平,微地貌形態複雜,主要的地貌類型有河灘地(河道)、河灘高地與河流故道、決口扇與淤泛地、平地、河間窪地與背河窪地、濱海低地與濕窪地以及蝕余沖積島和貝殼堤(島)等。

自然氣候

黃河三角洲地處中緯度,位於暖溫帶,背陸面海,受歐亞大陸和太平洋的共同影響,屬於暖溫帶半濕潤大陸性季風氣候區。基本氣候特徵為:冬寒夏熱,四季分明。春季乾旱多風,早春冷暖無常,常有倒春寒出現,晚春回暖迅速,常發生春旱;夏季,炎熱多雨,溫高濕大,有時受颱風侵襲;秋季,氣溫下降,雨水驟減,天高氣爽;冬季,天氣乾冷,寒風頻吹,雨雪稀少,主要風向為北風和西北風。

黃河三角洲四季溫差明顯,年平均氣溫11.7-12.6℃,極端最高氣溫41.9℃,極端最低氣溫-23.3℃;年平均日照時數為2590-2830小時;無霜期211天;年均降水量530-630mm, 70%分布在夏季;平均蒸散量為750-2400mm。

旅遊景區

在1990年的時候,黃河三角洲自然保護區經東營市人民政府批准建立,1991年升為省級自然保護區,1992年晉升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以保護黃河口原生濕地生態系統和珍稀瀕危鳥類為主體。保護區內有水生物641種,植物393種,(僅鳥類,國家一級保護鳥類就有7種,二級保護鳥類34種,共計有十萬餘只)。這裡,春季各種野花爭鮮鬥豔,五月中旬槐花盛放忽如一夜大雪飛至,秋季蘆花遍野一幅天蒼、野茫的景象。秋冬季節,眾多的冬候鳥和旅鳥來此棲息,天鵝及各種鶴類、鸛類、鷗類、鷺鳥野鴨等成群結隊,或翱翔藍天,或棲息水面[1]。黃河三角洲以她獨特的生態環境和豐富的生物資源,形成了良好的野生動植物景觀。經亞太組織批准,黃河三角洲自然保護區加入了「東亞-澳洲涉禽保護區網絡」,成為首批19個國際成員之一;1997年3月被批准加入「東北亞鶴類保護區網絡」,成為首批16個成員之一。[2]

黃河三角洲濕地總面積約4500平方公里,其中泥質灘涂面積達1150平方公里,平均坡降1-2/10000,地勢十分平坦,很容易受到海水潮漲潮落的滋潤;另有沼澤地、河床漫灘地、河間窪地泛濫地及河流、溝渠、水庫坑塘等。 自然植被有天然柳林等落葉闊葉林,檉柳等鹽生灌叢,白茅草甸,茵陳蒿草甸等典型草甸,翅鹼蓬草甸等鹽生草甸,蘆葦香蒲等草本沼澤及金魚藻、眼子菜等水生植被。

野生動物中鳥類有269種,其中屬國家一級重點保護的有丹頂鶴、白頭鶴、白鸛、大鴇、金雕、白尾海雕、中華秋沙鴨7種;屬國家二級保護的有大天鵝、灰鶴、白枕鶴等34種;有40種是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中的鳥類,152種是《中日保護候鳥及其棲息環境的協定》中的鳥類,51種是《中澳保護候鳥及其棲息環境的協定》中的鳥類。這裡也是丹頂鶴在我國越冬的最北界和世界稀有鳥類黑嘴鷗的重要繁殖地。

2005年10月23日,由《中國國家地理》主辦,中國最美的地方排行榜在京發布。黃河三角洲濕地被評為中國最美六大沼澤濕地之一。

黃河三角洲自然保護區屬溫帶季風型大陸性氣候,一年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熱同期,年平均降水量為551.6毫米。這片三角洲是黃河挾帶的大量泥沙填充渤海凹陷陸地的海相沉積平原。現代黃河三角洲上地貌有河灘高地,坡地,大型窪地等。黃河尾閭擺動新成的陸地帶地勢寬闊低洼,面積逐年擴大,生態類型獨特,海河相會處形成大面積淺海灘涂和濕地,成為東北亞內陸和環西太平洋鳥類遷徙的重要「中轉站」和越冬、繁殖地。黃河三角洲地處渤海之濱的黃河入海口,是黃河攜帶的大量泥沙在入海口處沉積所形成,為全國最大的三角洲,也是我國溫帶最廣闊、最完整、最年輕的濕地。本區屬溫帶季風氣候,植被為原生性濱海濕地演替系列,生態系統類型獨特,濕地生物資源豐富,區內水生生物資源豐富,據初步調查有800多種,其中屬國家重點保護的有文昌魚、江豚、松江鱸魚等。有野生植物上百種,屬國家重點保護的瀕危植物野大豆分布廣泛,各種鳥類約187種,列為中日候鳥保護協議受保護的達108種,其中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丹頂鶴、白頭鶴、白鸛、金雕、大鴇、大天鵝、小天鵝、灰鶴、蜂鷹等32種,各種鷺類、雁鴨類水禽不但種類多,數量也極為豐富。

旅遊風光

旅遊信息

黃河口濕地生態旅遊區占地23萬畝,都處在黃河三角洲之內,地貌以蘆葦沼澤,濕地為主,其次為河口灘地,帶翅鹼蓬鹽灘濕地,灌叢疏林濕地以及人工槐林濕地等。經過一系列的保護性開發。黃河口濕地生態旅遊區已形成沼澤地生態區、海灘濕地觀光區、槐林生態接待區、蘆葦濕地觀鳥區、新國土觀光區等五大功能區,集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為一體,既有滄海桑田的神奇與壯闊,又有黃龍入海的壯觀和長河落日的靜美,是人們休閒、度假、觀光科普的最佳場所。 最佳出遊時間:4-11月份。

交通

1、東營市到自然保護區有東港高速公路,可乘出租車或東營到仙河鎮的專線車。出租車的價格為8元/公里。

2、早上8:00有旅遊專線車從東營西城東營區人民醫院發車,經勝利廣場、供銷商場、勝利油田中心醫院、石大勝利學院、十大南門、新區、東城安居工程、市政府、清風湖公園等地到達天鵝湖公園,之後繼續前行到達黃河入海口。下午3:30按原線路返回。全程15元/人,分段計價。

歷史文化

歷史變遷

自1855年以來分流河道多次改道,每次在三角洲頂點附近發生改道的分流河道系統稱為該時期的流路,在流路活動期內,分流河道每年都發生決口、擺動(Li等,1998),但都是在三角洲頂點以下的或口門附近發生。在頂點附近兩次改道之間形成的堆積體,包括陸上三角洲和水下三角洲,稱作三角洲葉瓣,現代黃河三角洲是由多個這樣的葉瓣體組成。1855年以來,現代黃河三角洲共形成8個葉瓣體(圖1-1),1976年以前形成的7個葉瓣,總計注入渤海112年,平均每個葉瓣活動期為16年,與MISSISSIPPI河三角洲葉瓣115-175年周期(Wells and Coleman,1987)比較其活動期是相當短的。1976至2010年共形成兩個三角洲葉瓣。各葉瓣形成的時段分別是:1.1855-1889年;2.1889-1897年;3.1897-1904年;4.1904-1929年;5.1929-1934年;6.1934-1938年和1947-1964年;7.1964-1976年;8.1976年-1996年;1996年至今。

黃河三角洲地區有豐富的石油資源,人口稠密,經濟發達。黃河三角洲的開發利用在我國的國民經濟中具有重要意義。黃河三角洲的淤積擴展與黃河來水來沙,以及入海流路的變化有着密切的關係。黃河利津站1990-1998年平均年輸沙量為4.14億噸,為近五十年來最少的時期。特別是九十年代中期以來的斷流使黃河三角洲的發展大大減少,甚至出現負增長。根據黃河水利委員會山東河務局資料,1992年9月到1996年10月平均年淨淤進13平方公里,其中1996年6月到1996年10月淨淤進21.89平方公里;1996年10月到1997年10月淨淤進為-10.44平方公里;1997年10月到1998年10月淨淤進10.89平方公里。

滔滔黃河水奔流環古京萬載,黃河泥締造了黃河人,黃河龍的魂魄氣貫着中華龍人的精神,真情善良樸實的齊魯兒女馳歌耕耘着神州家鄉泰山黃河懷抱着得這片古老美麗神奇的收穫着希望的土地。

黃河三角洲位於渤海南部黃河入海口沿岸地區,包括山東省的東營、濱州濰坊、德州、淄博、煙臺市的部分地區,共涉及19個縣(市、區),總面積2.65萬平方公里,占山東省的1/6,總人口約985萬人。

2009年,國務院已正式批覆《黃河三角洲高效生態經濟區發展規劃》,黃河三角洲地區的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成為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務院指出,要把《規劃》實施作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貫徹區域發展總體戰略、保護環渤海和黃河下游生態環境的重大舉措,把生態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有機結合起來,促進發展方式根本性轉變,推動這一地區科學發展。國務院要求,《規劃》實施要以母親大河資源高效利用和生態環境改善為主線,着力優化產業結構,着力完善基礎設施,着力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着力創新體制機制,率先轉變發展方式,提高核心競爭力和綜合實力,打造環渤海地區具有高效生態經濟特色高地,在促進區域可持續發展和參與東北亞經濟合作中發揮更大作用。樹立全國乃至全球高效綠色生態生活區樣板。[3]

大河母親的齊魯兒女山東人,響應黨中央國務院的號召,不辜負全國和世界人民的殷切期盼。振奮中華龍的精神,燃燒我們的青春歲月,艱苦奮鬥,奮發圖強!舞動我們黃河龍的騏軀,揮動山東大漢的強勁臂膀,擂響跨世紀的戰鼓,足跡譜寫家園藍天更藍碧水更清陽光更明亮青山更青風調雨順安泰和融風景更美人們身心更健康更善良更美好的嶄新的明天華章。

相關視頻

航拍黃河三角洲

黃河三角洲濕地風光

黃河三角洲易危、瀕危鳥類繁殖超3萬隻

參考資料

  1. 黃河三角洲 , 攜程旅行網 2017-10-3
  2. 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自然保護區管理局 , 黨政機關 2020-03-24
  3. 黃河三角洲自然保護區 , 濕地中國 2018-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