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鞣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鞣製

鞣製,通過鞣劑使生皮變成革的物理化學過程稱為鞣製。鞣製是製革裘皮加工的重要工序。使用不同的鞣劑鞣革就產生了不同的鞣法。如輕革最常用的鉻鞣劑鞣製就稱為鉻鞣法[1]

詳細釋義

鞣製是鞣劑分子向皮內滲透並與生皮膠原分子活性基團結合而發生性質改變的過程 。鞣製使皮膠原多肽鏈之間生成交聯鍵,增加了膠原結構的穩定性,提高了收縮溫度及耐濕熱穩定性,改善了抗酸、鹼、酶等化學品的能力。[2]

生皮在製革的鞣製前須經浸水、脫毛、浸灰、軟化、浸酸等一系列準備工序,上述工序使生皮主要剩下由膠原構成的纖維網,但還不是革是生皮。鞣製一般在轉鼓內進行,鞣法依所使用鞣劑和成革品種不同而異。主要有鉻鞣法和植物鞣法,其他還有醛鞣、油鞣、鋁鞣、鋯鞣、結合鞣、明礬鞣、甲醛鞣等。制裘除無浸灰脫毛工序及不採用重革鞣製方法(如植物鞣)外,其他鞣製方法可變通採用。

鞣質作用的必要條件:

鞣製1.jpg

1、鞣劑是多活性基團的物質

2、鞣劑分子必須和膠原結構中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反應點作用生成新的交聯鍵,只能和膠原在一點反應的化合物不算是有鞣性的。

影響因素:

鞣劑能否與皮很好的發生交聯,受到膠原氨基酸分子的排列、蛋白質相鄰分子鏈間活性基團的距離以及鞣質分子中的活性基團的距離、分子的大小、空間排列等各方面因素的影響。

(輔助性合成鞣劑不能在膠原結構中生成交聯鍵故無鞣質作用收縮溫度也無明顯升高)

實質:

鞣製2.jpg

鞣製作用就是交聯縫合作用,即在膠原結構中形成新的分子間鍵,使膠原的物理化學性質發生改變。如濕皮的壓縮變形性減小,膠原纖維束的強度增加,收縮溫度的升高,吸水性和水和作用減小以及能減少膠原因機械作用所引起的變形和乾燥時產生的收縮等。

鞣製是否成功:

除感官評價外,一般是以收縮溫度為標準的

收縮溫度:是指皮或革在濕潤狀態下,隨溫度的升高,發生收縮變形時的溫度,它能表徵革的濕熱穩定性。

工藝過程

工藝過程大致相同,一般分為準備工序,鞣製工序,整理工序,下面就講講各工序的操作方法:

準備工序

鞣製毛皮時,首先要將原料軟化,恢復鮮皮狀態,除去皮毛加工中不需要的成分(皮下組織,結締組織,肉渣,肌膜等)。包括如下過程:

鞣製3.jpg

⑴浸水

對產品質量影響很大。必須嚴格執行操作方法。浸水目的就是使原料皮恢復到鮮皮狀態,除去部分可容性蛋白質,並除去血污,糞便等雜物。浸水的溫度隨原料皮的種類而定,一般以15-18C為宜,如在18C以下皮的軟化慢,20C以上細菌容易繁殖。浸水的時間,一般鹽皮或鹽干皮,在流水中浸泡5-6小時即可,若存放時間很長的干皮或鹽干皮,應在浸泡時再加以物理或化學的方法使其軟化。浸泡時間可在20-24小時。要求皮張不得露出水面,浸軟,浸透,均勻一致。浸水要特別注意掌握溫度以及浸水時間。利用生皮在鹼性水中膨脹的原理,減少生皮浸水時間,抑制細菌繁殖,常在浸水中加入硫化鈉,氫氧化鈉,氫氧化胺,亞硫酸鈉等。氫氧化鈉的用量為0.2-0.5克/升,硫化鈉用量為0.5-1克/升。

⑵削里

將浸水軟化後的毛皮。裡面向上鋪在半圓木上,用弓形刀刮去附着在肉麵上的脂肪,殘肉等,為了不傷害毛根,在刮時可在圓木上先鋪一層厚布。削里與下一步的脫脂有密切的關係。若殘留脂肪多不利脫脂。用弓型刀刮裡面的作用還在於通過擠壓,使皮裡面的殘存脂肪升到皮表面,利於脫脂。

⑶脫脂水洗

鞣製4.jpg

毛皮成品的好壞決定於脫脂是否徹底。在脫脂過程中,應當脫掉脂肪,又不損傷毛皮。採用皂化法較為緩和,其原理就是利用鹼與油脂生成肥皂的性能,除去被毛上的油脂。若鹼液過濃或利用強鹼,能使毛皮的角質蛋白受到破壞,使毛失去光澤變脆。

一般使用純鹼,它的鹼性軟弱,既能除去油脂對毛又無損害。但在配置鹼液的濃度也要掌握好,濃度過低也達不到脫脂的目的,產品變硬,並留有動物原有的臭味,對下步鞣製也會帶來影響,使皮僵硬而不耐用.脫脂方法:首先配置脫脂液,肥皂3份,碳酸鈉1份,水10份,先將肥皂切片,投入水中煮開溶解,然後加入碳酸鈉,溶解後放涼待用。

在容器中加入濕皮重4-5倍溫水(38-40C),在加入上述脫脂液5-10%(兔皮,羊皮5%,狗皮10%),然後投入削里的毛皮,充分攪拌,5-10分鐘後重新換一次液,再攪拌,直至脫去毛皮特有的油脂氣味,同時脫脂液泡沫不消失為止。

脫脂液也可用洗衣粉(3克/升),純鹼(0.5克/升)配製,使其加工液與濕皮重成10-12倍的比例,加溫到38C,脫脂攪拌40分鐘,現市面的加酶洗衣粉用起來更好,1升水3克洗衣粉,0.5克純鹼。按規定時間脫脂後的毛皮,應立即水洗,除去肥皂液,洗滌沖洗乾淨後。出皮涼干。

鞣製工序

鞣製5.jpg

(只說明礬鞣法,其來源容易,方便)。配製鞣液,明礬4-5份,食鹽3-5份,水100份。先用溫水將明礬溶解,然後加入剩餘的水和食鹽,使其混合均勻,原理:明礬溶解水中後,產生游離硫酸,能使皮中蛋白纖維吸水膨脹。加鹽的目的是抑制膨脹,但加食鹽多少要依溫度而定,溫度低時,可少加食鹽,溫度高時可多加食鹽一般可按1份明礬加0.7-2份食鹽。

鞣製方法

料液比4-5:1,(濕皮重為1時,鞣製液4-5)。放入容器中,使毛皮充分浸泡在料液中,為了使料液均勻滲入皮質中,要充分攪拌(最好採用轉鼓),隔夜以後每天攪拌一次,每次攪拌30分鐘左右,浸泡7-10天鞣製結束。

檢查方法

是否鞣製好了,可將浸皮取出,皮板向外,毛絨向內迭折,在角部用力壓盡水分,若迭折處呈現白色不明,呈綿紙狀,證明鞣製結束。鞣製時水溫低,不僅延長鞣製時間,而且皮質變硬,最好溫度保持在30C左右,鞣製後內面不要用水洗,僅將毛面用水清洗一下即可。用明礬鞣製毛皮潔白而柔軟,但缺乏耐水性和耐熱性。

鞣製6.jpg

整理工序

加脂

皮中原有的脂肪已在加工中除去,為了使皮纖維周圍形成脂肪薄膜保護層,提高皮的柔軟性.伸屈性和強度,因此必須加脂.現舉一比較簡單的加脂配方供參考:蓖麻油10份,肥皂10份,水100份.將肥皂切片加水煮沸溶解,再徐徐加入蓖麻油乳化.加脂方法:將上敘加脂液塗抹於半乾的毛皮內面,塗布後重疊<內面與內面合>,放置一夜使其乾燥.

回潮

加脂乾燥後的毛皮,皮板很硬,為了便於刮軟,必須在內面里適當噴水,這一個過程稱為"回潮".可用毛刷刷,也可用噴霧器噴內面.用明礬鞣製的毛皮,因其缺乏耐水性,最好用明礬鞣液塗布,將塗抹後的毛皮,再內面與內面迭折,用油布或塑料布包裹好,壓一石塊,放置一夜,使其均勻吸水.然後進行刮軟.

刮軟

鞣製7.jpg

將回潮後的毛皮,鋪於半圓木上,毛面向下,用鈍刀輕刮內面,使皮纖維 長,面積擴大,皮板變柔軟.

整形整毛

為了使刮軟後的皮板平整,需要進行整形,將毛面向下釘於木板上,進行陰乾,避免陽光暴曬,充分陰乾後用浮石或砂紙將面磨平,然後從釘板上取下修邊.再用梳子梳毛,若破皮應縫好.這就全部完成了.

注意事項

這種硝皮子的方法應注意事項,

(1)這是毛皮硝法,革皮作用不大,例;麂皮,在處理過程中毛會掉,變成無毛,硝成後作用不大,因含鹽份,做刀鞘都不行,銹刀.但皮子好硝,因皮含油少.

(2)如作裝飾皮,一定要後開膛剝皮法,即從後腳中線開一刀,整體剝成筒皮,這樣就好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