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透氣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透氣性是指氣體對薄膜、塗層、織物等高分子材料的滲透性。是聚合物重要的物理性能之一。[1]透氣性是皮衣、皮鞋等供穿用的革製品的一項可貴的衛生性能,透氣性與皮革纖維偏織形態及纖維束分散程度、革的孔率及加油、填充和塗飾層性能有關。

絨面革及不塗飾的革透氣性好,填充重的或塗層厚的革透氣性差。透氣性可用儀器測定,以在一定壓力下和一定時間內,皮革試樣單位面積所透過的空氣量表示。

概念

理論表達

與聚合物的結構、相態分子運動情況有關。例如[[滌綸分子極性強、具有剛性鏈,因此其透氣性小於極性小、具有柔性鏈的聚乙烯;[2]丁基橡膠每個結構上含兩個甲基,鏈段不能自由運動,故其透氣性比天然橡膠低數十倍,是氣密性最好的橡膠。聚合物透氣性的研究有重要實用價值。已在水果、蔬菜、食品等的保鮮,農作物的保溫、催熟,食品、藥物的包裝、貯存,醫用材料、分離膜的製備等方面得到廣泛應用。

實際應用範圍

是指水蒸汽分子穿透服裝層的速度。這種運動取決於皮膚表層與服裝外空氣之間水蒸汽濃度(或濕度)的差異,同時也受面料物理抵抗性的影響。濕氣差異又取決於您的運動強度(運動強度越大,所出的汗也越多)和所處的氣候環境。面料抵抗性是服裝所用材料及其厚度的一種性能。衣服越厚,抵抗性越強,透氣性越差。

透氣性測量方法

紡織材料紡織品透過空氣的性能。一般以在一定壓力差條件下,單位時間內通過試樣單位面積的空氣量表示。

在紡織行業的應用知識

透氣防水的紡織品是人們一直努力追求的目標,現代社會生活更加需要,具有把人體排出的汗氣透過織物,向周圍環境散逸的能力,亦稱透氣性和防水性、服用性都優良的紡織材料。這類織物過去由於工藝複雜,成本昂貴,只能應用於特殊用途的地方,如飛行服、海難救生服、防護服等場合。但是注重了防水、耐水性的一面,透氣舒適性的一面只能有所降低。隨着現代技術的發展,人們的要求越來越高,各項體育運動廣泛普及,希望有高性能的室外運動服、滑雪衫、釣魚服,漂亮的雨衣和晴雨兩用的外套,從而促進了透氣防水的紡織物研製工作,推出各種各式新型透氣防水織物。

透氣防水織物的發展歷史

很早以前為了防雨,人們用桐油、亞麻油之類天然產物,塗於布或紙上,製成不透氣的油布、油紙,達到防水效果,但很硬,耐久性很差。橡膠發現後,做成橡膠塗層布,雖然柔軟一些,仍不透氣,穿着很不舒服。為了解決透氣性問題,相繼發明了許多疏水處理劑,如早期的鋁皂防水劑,石蠟乳液等,普通的雨衣就是用疏水劑處理的,近期的有機硅、有機氟等疏水劑,性能較為優良,用途更為廣泛。這種採用疏水劑對普通織物進行整理加工而成為防水織物,稱為第一類型的防水織物六十年代高分子工業合成材料的出現,產生許多聚合物塗料,如氯丁橡膠、乙烯基樹脂、聚丙烯酸酪類樹脂、聚氨基甲酸酪等等,與此同時發展的合成纖維工業,又提供強度高、重量輕的純尼龍之類的織物作為基布,使塗層防水織物輕薄柔軟,這種產品在十多年前的市場上很受歡迎。由於塗層配方隨聚合物不同,可以添加各種助劑,因而品種眾多可以賦予耐低溫、防油、防霉等各種優異能,有的添加親水性物質,透氣性也有增加,進一步提高了實用性能。近年來,高分子論和合成技術進展很大,已能製造具有微孔的超薄高分子膜,採用粘結或層壓技術使與織物結合,如聚四氟乙烯多微孔薄膜與尼龍織物層壓成複合材料,保持織物柔軟,輕薄特點,叉能透氣防水,這些稱為第二類防水織物。

八十年代初市場出現一種應用高密度織物製成的透氣防水織物,它完全保持纖維織物自然的風貌,不用疏水劑整理加工,也沒有塗層、薄膜覆蓋,因此手感好,風格柔軟服用性能優良。下面將詳細介紹這種高密防水透氣織物的原理及其性能,這被稱為第三類型的防水織物。

透氣防水原理

第一類型是織物經過各種疏水劑的乳液或溶液浸漬、乾燥、焙烘後,在織物表面成一層疏水基因,達到防水目的,這是眾周知的。透氣性隨不同的疏水劑略有不同,但防水性不理想,耐水壓低,不耐洗滌。

第二類型主要利用塗層和薄膜的多微孔性質,過去在塗層中加入親水性微粒,多孔填料,發泡劑等方法,使塗層中產生排出汗水氣的通路,但是這些方法產生的小孔不均勻,不能完全阻擋水滴浸入。從高聚物微結構形態着手,發現某些高聚物在特定工藝條件下,能生成原纖維組成的行列薄片結構,經單軸拉伸而形變,在行列之間形成多微孔,經過熱處理,該結構被固定下來,這些微孔直徑0.2~10微米,孔隙率達80%以上,相當於一個平方厘米上有十多億個微孔,由於微孔直徑是水滴直徑的1/5000~1/20000,是水蒸汽分子直徑的700倍左右,因此可以阻止水滴通過,而讓水蒸氣分子自由通過,汗水蒸汽利用衣料內溫度與外界環境溫度之間溫差及濕度差而排向外界。

第三類型是超細纖維和超高收縮技術結合的產物,使用旦尼爾或更細的超細旦纖維,織物的經向每英寸有1萬多根纖維,緯向每英寸有5~6萬根纖維,這種織物的密度是普通織物的20倍左右,織物經過收縮後是原坯布面積的60%,因此織地緊密,好似合成皮革,表面有微細絨毛叢立着,孔隙只有7微米左右,起到透氣防水的作用,這種超細纖維可以是滌綸、錦綸等合成纖維,也可以是棉纖維

防水透氣織物的發展方向

防水與透氣是相互矛盾的一對指標,不能絕對地提出防水性極好而透氣性又優良的苛刻要求。

硬性透氣性角膜接觸鏡的驗配與應用

硬性透氣性角膜接觸鏡(Rigid Gas-Permeable Contact Lens,RGP)簡稱硬鏡,和框架眼鏡相比,角膜接觸鏡作為光學器具用於矯正屈光不正,角膜接觸鏡放大率較框架眼鏡的放大率變化較小,特別是在高度數情況下其優勢更明顯;配戴角膜接觸鏡視野與正視眼相同,沒有視野限制,不存在框架眼鏡的環形盲區和環形復視現象。角膜接觸鏡的象差較框架眼鏡有所減少,避免了成像的畸變,通過淚液透鏡可矯正90%角膜散光。

RGP的概述

1)RGP的材料特性

RGP材料是在PMMA(聚甲丙烯酸甲酯)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種類有醋酸丁酸纖維素、硅氧烷甲基丙烯酸酯、氟硅丙烯酸酯、氟多聚體等。現代高透氧材質的RGP,其透氧係數DK值可達80~140,足以滿足角膜對氧氣的需求,RGP的含水量小於3%,低含水量可抵抗沉澱物。RGP的折射率在1.40~1.47,光透過率大於90%,具有良好的光學特性。RGP的硬度高,抗刮痕能力強,易加工並不易破碎。

2)RGP的設計

RGP的設計有超多邊弧、雙非球面、散光RGP、Rose-k設計等。多邊弧設計適合角膜順規散光2.50D及逆規散光1.50D以內的患者。雙非球面設計適合角膜散光1.00D~3.75D,且散光主要為角膜散光的患者。散光RGP適合角膜散光2.00D以上,總散光10.00D以內的患者,Rose-k設計則適用於圓錐角膜患者。 [2]

RGP的驗配

1)驗配前檢查

驗配前檢查包括:①問診:了解配戴者的配戴歷史、配戴目的、全身健康狀況、工作性質和環境等。②眼部健康檢查:檢測眼瞼、角膜、結膜、前房、晶狀體等健康狀況。

2)屈光檢查

通過電腦驗光或檢影驗光,結合主觀驗光試鏡,得出配戴者的屈光度數,有助於RGP類型的合理選擇以及RGP鏡片的度數確定。

3)視光相關檢查

視光相關檢查用於更好地了解配戴者的眼部結構、角膜形態,對患者是否適合配戴RGP鏡片作出評估,同時指導RGP診斷試戴片的選擇。視光相關檢查包括:角膜曲率檢查、角膜直徑測量、眼軸檢查、淚膜檢查、角膜內皮檢查、眼壓檢查等。

4)診斷性試戴片選擇

使用一套完整的試戴鏡片,根據配戴者的角膜曲率的K值、角膜散光度、角膜直徑等因素選擇合適基弧、直徑的診斷性試戴片,並為配戴者進行試戴,待15~20min後,鏡片處於穩定狀態後,對鏡片進行配適評估。

5) 配適評估

診斷性試戴片的配適評估包括:動態評估和靜態評估。①動態評估:戴鏡後鏡片平滑上下運動1~2mm,鏡片始終完全覆蓋瞳孔,中心定位偏位≦0.5mm。 ②靜態評估:戴鏡後採用熒光素染色,用裂隙燈鈷藍光照射,觀察鏡片的靜態配適。理想配適為中心區及旁中心區鏡片與角膜面匹配良好,染色均勻,無明顯暗區和積液區,邊緣區微量翹起,染色帶約寬0.4mm,淚液距隙60μm~70μm。根據試戴片的配適結果,調整試戴片的參數,達到理想配適。

6) 片上驗光

配戴RGP後,屈光狀態受淚液透鏡影響,須進行片上驗光,指導確定最終處方焦度。

RGP的臨床應用

1)高度近視

高度近視眼戴框架眼鏡常很難達到最佳的視覺矯正效果,而RGP由於其優越的光學特性,對這部分患者亦能取得滿意的視力矯正效果。李雲耕等對40例74眼,等效球鏡值≥-10.00D的超高度近視者配戴RGP的結果進行調查統計,表明配戴RGP後最佳矯正視力≥5.0視力者占64.86%,≥4.9視力者占85.14%。以上結果證明高度及超高度近視配戴RGP後能達到最佳的視覺矯正效果。

2)高度散光

由於光學鏡片自身放大率的問題,往往會引起視網膜物像放大或縮小、視野小等特有的光學缺陷,度數越高造成的球像差、彗像差、色像差、像的畸變等會明顯加大,影響矯正視力或舒適的視覺感受。RGP通過淚液與角膜組成新的光學系統,發揮淚液透鏡效應來彌補角膜表面的不規則,使角膜的光學界面恢復平整光滑,很好地矯正包括不對稱散光和不規則散光在內的角膜散光,顯著降低稜鏡效應,從而能夠獲得更佳的矯正視力及對比敏感度, 消除像差,提高視覺質量。柳國華對25例46眼,散光均≥2.0D,年齡8~14歲的患者進行RGP配戴,結果顯示對於高度散光,RGP 的矯正效果優於框架眼鏡。

3)圓錐角膜

圓錐角膜在臨床上表現為角膜中央進行性變薄、不規則散光及高度近視。對圓錐角膜患者的矯正,RGP是最主要的治療方法之一。普通設計的RGP鏡矯正,適用於輕中度圓錐角膜患者,在一定程度上可控制病情的發展。謝培英等對27例54隻眼,年齡為12~35歲的輕、中、重度圓錐角膜患者利用計算機輔助的角膜地形圖,主觀式波陣面像差儀和對比敏感度儀觀察框架眼鏡和RGP矯正時的角膜形態和視覺質量變化。研究認為,配戴適宜的RGP通過與淚液鏡的有效彌合重塑成新的中心光學界面,可有效消除角膜散光,減少像差,提高視力和對比敏感度曲線,明顯改善視覺質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