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皇極天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皇極天皇

圖片來自u9j228h2jmngbv0k

皇極天皇(こうぎょくてんのう;594年-661年8月24日),日本第35代和第37代天皇。為日本第二位女性天皇。諱寶女王(たからのひめみこ),後世又尊稱為寶皇女。皇極天皇是她第一次在位期間的稱號(642年1月15日至645年6月14日)。第二次在位期間(655年1月3日至661年7月24日)稱齊明天皇(さいめいてんのう)。[1]

生平

寶女王姿色美豔,極有心計,初嫁高向王用明天皇的兒孫,父不詳),生下一子漢皇子,之後寶女王以美色勾引舒明天皇,後來又嫁給舒明天皇,被封為皇后,生下二子一女,葛城皇子(天智天皇)、海人皇子(天武天皇)、間人皇女孝德天皇后)。舒明天皇過世後,由於海人皇子、葛城皇子、山背大兄皇子互相爭奪皇位,為避免爭擾遂由皇后即位,寶女王當時四十八歲。645年葛城皇子等發動宮廷政變後,讓位於孝德天皇。孝德天皇崩後,六十歲的皇極天皇,於655年重新即位,稱齊明天皇

遷都飛鳥京跡,已步入晚年的皇極天皇在重新登基後,變得奢侈揮霍,她大規模地修建亭臺樓閣,大量徵用民工,加劇社會矛盾。同時,皇極的野心大大膨脹,開始陰謀吞併朝鮮,660年應朝鮮半島百濟之求,派兵支援。御駕親征筑紫朝倉宮,但因旅途勞頓,不久病亡,當年7月死在九州。

家譜

曾祖:敏達天皇

祖父:押坂彥人大兄皇子

父親:茅渟王

母親:吉備姬王(欽明天皇之孫女)

從叔伯兼第一任丈夫:高向王

從叔伯兼第二任丈夫:舒明天皇

子女:漢皇子、天智天皇、間人皇女、天武天皇

弟弟:孝德天皇

影片

歴代天皇ゆっくり解説 第三十五回 皇極天皇

參考文獻

  1. 皇極天皇,u9j228h2jmngbv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