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皇史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皇史宬,位於北京市東城區南池子大街15號,是中國明、清時期的皇家檔案館,中國現存最古老、最完整的皇家檔案庫建築群。

歷史

明朝北京皇城,右下方可見「南內」。皇史宬即位於明朝的南內之中。

皇史宬是中國保存最完整的皇家檔案[1],又稱「表章庫」,明、清時期專門保存「實錄」、「聖訓」、「玉牒」等皇家史冊。明朝還曾在此保存永樂年間編輯的《永樂大典》副本。

皇史宬始建於明朝嘉靖十三年(1534年),初建時稱「神御閣」,嘉靖十五年竣工後,敕賜名「皇史宬」。該建築原是紫禁城的外圍附屬建築。清朝時多次重修,如清朝嘉慶十年(1807年)便曾重修,但仍保存了明朝初建時的形制。

1912年,清朝滅亡後,皇史宬一度仍歸溥儀小朝廷的內務府管理。1924年溥儀出宮之後,皇史宬被移交給清室善後委員會接管,1925年由新成立的故宮博物院接管。

1955年,國家檔案局成立。1955年12月26日,故宮博物院院屬檔案館移交國家檔案局領導,皇史宬隨之移交國家檔案局管理。1956年,國家檔案局對皇史宬進行了修繕,恢復了其原貌。1967年7月8日,明清檔案館從國家檔案局回歸故宮博物院,皇史宬隨之回歸故宮博物院。1980年3月28日,故宮博物院與國家檔案局簽訂協議,從1980年4月1日起,明清檔案部劃歸國家檔案局,皇史宬隨之再度被劃歸國家檔案局。此後,皇史宬由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直接管轄,所存的明清皇家檔案移至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存放。1982年,皇史宬被公布為第二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5年,在慶祝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成立六十周年之際,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在皇史宬舉辦了《清宮秘檔真跡展覽》。

在幾十年中,皇史宬的歸屬權在國家檔案局和故宮博物院之間來回,造成了皇史宬南院和北院占用情況不同。北院(皇史宬門以北的院落)歸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使用,南院(皇史宬門以南的院落)由故宮博物院和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共同使用。後來,南院陸續遷入一些居民,主要住有故宮博物院和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的20多戶職工,這些住戶搭建了一些建築,做飯、取暖使用明火,照明使用裸露電線,嚴重威脅皇史宬的安全。故宮博物院和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都想爭奪整個皇史宬的產權。北京市文物局多次請兩家單位一起開協調會,希望兩家單位將產權之爭放在一邊,先把南院的居民搬遷出來,以保護文物。但兩家單位都說要先請示各自領導,導致該問題一拖再拖,一直未獲解決。北京市人民政府曾就此書面上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但中央認為此事應按照屬地原則由北京市負責解決。

2005年11月,北京市文物局給包括皇史宬在內的16處文物保護單位下發《責令限期改正通知書》,故宮博物院和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接到了北京市文物局下發的整改通知,同時有關方面明確提出制定南院居民的搬遷方案,但故宮博物院和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為了爭奪皇史宬的歸屬權,都不想遷走南院的居民,造成搬遷騰退無法進行。2007年,兩家單位達成共識,同意擱置產權並啟動南院居民搬遷工作,計劃2007年內南院完成居民騰退及院內違章建築拆除。但實際上,搬遷及騰退工作未能開展,南院此後仍然由居民居住,混亂面貌沒有改變。此後多年,南院的私搭亂建現象更趨嚴重。

2012年6月初,網上出現朱錇建築設計事務所應邀設計的北京古根海姆博物館設計方案,方案將北京古根海姆博物館「植入」皇史宬。此方案曝光後引發社會爭議,北京文化遺產保護中心還在6月30日發起討論會,希望有關部門廢除該方案,並希望皇史宬早日對公眾開放。但朱錇建築設計事務所稱是在2007年應邀設計該方案,而古根海姆基金會則稱目前無在北京建分館的計劃。

2019年底,皇史宬文物騰退工作完成,2020年5月6日,院內違建拆遷工作啟動。拆遷工作完成後皇史宬將由故宮博物院負責對文物古蹟進行原貌修復[2]

建築

皇史宬由皇史宬門、主殿、東西配殿、御碑亭等部分組成,四周有紅色高牆。

主殿為磚木仿石結構,面闊9間,黃琉璃筒瓦廡殿頂,拱券式無梁建築。牆身用特製磨磚砌成,厚5米,額枋、斗拱、門窗均用漢白玉雕成,額枋上施描金旋子彩畫。主殿殿門5洞,均為兩重。主殿內有高1.2米的漢白玉須彌座,浮雕着海水游龍圖案。須彌座上置雕雲龍紋鍍金銅皮樟木櫃152個,櫃高1.31米,寬1.34米,厚0.71米,皇家檔案儲放在櫃中。山牆上有南北對開的窗戶,以使空氣對流。主殿的結構具有防火、防潮、防蟲蛀、防鼠咬等特點。主殿及其內的木櫃是史書上記載的「石室金匱」的典範。

視頻

皇史宬 相關視頻

「清宮秘檔」檔案庫 皇史宬
探秘一般人進不了的明清「皇家檔案館」——皇史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