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馬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馬湖(江蘇)

白馬湖(江蘇)地圖
圖片來自Google map

位置    江蘇省淮安市境內

最大深度  5~10公尺

表面積   113.4平方公里

白馬湖古稱馬瀨湖,位於江蘇省淮安市境內,淮河下游段左岸水系湖泊,形態酷似一匹桀驁的白馬,於高郵湖之北,洪澤湖之南,面積113.4平方千米,其中淮安市境內92.1平方公里。南北長17.8公里,東西平均寬6.4公里。擁有總長為77.8公里的環湖大堤,其中淮安市境內66公里。湖面海拔6.5米,貯水量1.05億立方米。[1]

名稱由來

相傳,在很久以前,白馬湖不叫白馬湖,而叫廣代湖。從前,有一個地理先生路過廣代湖,看到湖水呈白色,他掐指一算,便知湖底有一匹白馬,要想得到這匹白馬,須有一把傳過三代的梳子。有一天中午,地理先生走累了,口乾舌燥,便向路旁一戶人家討水喝,看見一把梳子放在桌上,他一眼就認出是寶梳,便出高價要買這把梳子。主人說:「這把梳子是我家傳了好幾代的,先人曾說過,不論出多少錢都不賣。」於是先生就告訴主人這把梳子可以把湖底白馬引上來。但是,至於白馬引上來以後怎麼辦沒有告訴他。後來,這家主人就按照先生說的辦法去引白馬了。主人劃着小船,用絲線把梳子繫着放入水中。不一會兒,果真見湖面上泛起一大片浪花。接着,一匹白馬踏着波浪向小船奔來,咬住那梳子不放。這家主人十分害怕,不知道現在該怎麼辦。那匹馬離小船越來越近,浪也越來越大。小船在浪尖上顛簸,這家主人害怕小船翻了,丟下絲線和梳子,趕緊划船逃命。那匹白馬隨即又沉入湖底。從此以後白馬再也沒有上來過。後來人們就把廣代湖改名為白馬湖。

地理生態

白馬湖由淮安區、洪澤、金湖、寶應四個縣城區所圍合的幾何中心,分別距市區18公里、淮安區23公里、洪澤縣16公里、金湖縣10公里、寶應縣18公里,位高郵湖之北,洪澤湖之南,面積108平方千米,湖面海拔6.5米,貯水量1.05億立方米。今湖底高程為5.0~5.5米,湖面積為110平方公里,其中屬淮安市面積31平方公里。具灌溉、航運、水產之利。 白馬湖屬古潟湖堆積和黃淮沖積平原,原與入江水道、寶應湖、高郵湖相互連通,洪澇不分.沿湖農民常受洪澇災害之苦。1956年建白馬湖隔堤與寶應湖分開,成為內湖。白馬湖主要入湖河流有溫山河新河永濟河潯河草澤河山陽河桃園河往良河花河等,出湖河道有新河運西河白馬湖引河、阮橋河等通過淮安一站、淮安二站、北運西閘、白馬湖穿運地涵、鎮湖閘、阮橋閘向外排水 。 淮安市白馬湖地處淮河流域下游,位於淮安市境東南邊緣,距淮安市主城區直線距 離約30公里。白馬湖所在區域屬北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區,具有四季分明,日照充足,雨量充沛,霜期不長等特點。地貌特徵為江淮湖窪平原,地勢低洼,地形總的趨勢是西北高東南低,地面高程一般在5~10米。區內資源獨特,生態本底條件較好,湖區水位變幅較小,水生動植物資源豐富。
白馬湖水質清純,幾乎沒有工業污染,所以這裡出產的魚、蝦、蟹味道鮮美,尤其 是螃蟹黃足肉嫩,風味淳正。這裡有久負盛名的「漁家宴」,一桌菜全從湖裡出,湖水烹煮,鮮美異常,品嘗之後,令你口齒留香,難以忘懷。著名詩人、中國文聯黨組副書記谷福海曾來此採風,品嘗「漁家宴」之後,作詩讚曰:「漁家宴,透着鮮,讓遠道而來的城裡人,真正開了眼。……青魚紅燒,銀魚燴蛋,白魚做魚丸,黑魚吃魚片,甲魚鍋里燜,大蝦盛滿碗。一桌菜儘是湖中出,不用說吃,聞一下也香透肝膽。……一生吃一次漁家宴,天下的筵席不再饞」。
2005年2月,白馬湖被列入江蘇省湖泊保護名錄

歷史文化

淮安白馬湖——詩意的棲居她墜落在富有「襟吳帶楚客多游,壯麗東南第一州」美稱的淮安市境內,留下了許多人文,神話傳說:

  • 人文歷史

唐代詩豪劉禹錫曾在此泛舟,留下了讚美白馬湖的《采菱行》;
元代大詩人薩都剌遊歷過白馬湖,也寫下的 「春水滿湖蘆葦青,鯉魚吹浪水風腥。舟行未見初更月,一點漁燈落遠汀」 詩句(《過白馬湖》);
明末寶應才子鄭正中著《白馬湖》詩:「白馬湖中霜月鋪,漁舟泄泄倚葭蘆。網來巨蟹脂如玉,願向君王乞此湖」。

  • 神話傳說

白馬湖與邗溝古道——說起白馬湖,這裡還有一個美麗的傳說。相傳有一年,玉帝的30匹神馬中,有一匹白馬私自下凡,變成一位眉清目秀的文弱書生,起名馬從仙,來到白馬湖所在的小集鎮上。馬從仙聰穎博學,樂於助人,為小鎮居民所仰慕,並與先白馬下凡的荷花仙子喜結連理,相親相愛,在小鎮傳為美談。
後來,天庭清點御馬時,發現少了一匹白馬,欽差到人間查尋找到了白馬的下落。玉帝聞知大怒,命雷公閃將前去捉拿,馬從仙遭閃擊雷轟,疼得滿地亂滾。荷花仙子也被王母派人捉拿,她見狂風大作,暴雨傾盆,地面頓成水鄉澤國,善良的荷花仙子見狀於心不忍,將蓮蓬中自己保命的百顆蓮子拋下,結果有99顆落入湖內,化成99個小島,百姓們紛紛攀爬上島嶼,避免了被湖水淹沒。當地村民才知道這好心的書生是天馬下凡。為感謝白馬夫妻的恩德,九十九個村落的村民一齊結艾為香請求玉帝寬恕。玉帝並未被村民的義舉所動。 但是,九十九個村落燃起的香艾煙霧濃濃,迷了雷公閃將的眼睛,馬從仙乘機逃脫,化作一湖秋水,永遠留在了人間(荷花仙子拋下的百顆蓮子有99顆變成小島,另一顆成蓮留在人間)。為了紀念白馬,人們就將這個湖稱作「白馬湖」。

參考文獻

  1. 人地系統主題數據庫. 中國湖泊基本情況數據庫. [2012-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