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楊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楊樹(Populus alba)是一種落葉喬木,一般高15~30米,樹皮灰白色,是一種很普通的樹。屬楊柳科植物,主要分布於中國西北、華北歐洲東部。用途多樣,可用作木材,或用來提取阿司匹林水楊酸,是一種常見樹種。生存能力極強,大路邊,田埂旁,有黃土的地方,就有它的存在。用途多樣,可以當柴燒,打家具,做屋檁棟樑,製作農具。

外形特徵

落葉喬木。高5~10米。樹皮灰白色,枝圓棒狀,棕色或灰棕色,幼時有柔毛。單葉互生;卵圓形,長4~5厘米,先端尖,基部心形,有兩枚顯着的腺體,邊緣具微齒狀,上面深綠色,無毛,下面淡綠色,嫩時有灰色細毛。

【主要分布】:中國西北、華北歐洲東部。

作用:景觀、造紙中藥、西藥等

白楊樹,落葉喬木,即落白楊,高15~30米,樹冠寬闊,樹幹白色,樹皮白色至灰白色,基部常粗糙。小枝披白絨毛。萌發枝和長枝葉寬,卵形,掌狀3~5淺裂,長5~10厘米,寬3~8厘米,頂端漸尖,基部楔形、圓形或近心形,幼時兩面披毛,後僅背面披毛;短枝葉卵圓形或橢圓形,長4~8厘米,寬2~5厘米。葉緣有不規則齒芽;葉柄與葉片等長或較短,被為白絨毛。雄花序長3~6厘米,苞片長約3毫米,雄蕊8~10毫米,花葯紫紅色;雌花序長5~10厘米,雌蕊具短兵,柱頭2裂。蒴果圓錐形,長約5毫米,無毛,2瓣裂。花期4~5月,果實期5~6月。

【原形態】 落葉喬木,高15~30米。樹皮灰白色,枝圓棒狀,棕色或灰棕色,幼時有柔毛。單葉互生;卵圓形,長4~5厘米,先端尖,基部心形,有兩枚顯着的腺體,邊緣具微波狀齒。上面深綠色,無毛,下面淡綠色,嫩時有灰色細毛,老時脫落;葉柄長3~4厘米。花單性異株;柔黃花序腋生。蒴果橢圓形,無毛。

生活環境

白楊樹是西北地區普通的一種樹,只要有草的地方,就有白楊樹的影子。白楊樹是不太講究生存條件的,大路邊,田埂旁,哪裡有黃土的地方,哪裡就是它生存的地方。它不追求雨水,不貪戀陽光,哪怕在板結的土地上,只要給它一點水分,白楊樹的一截枝條就會生根、抽芽。只需挪動一點雜草生存的空間,它就能把黃土地裝點,撐起一片綠色。它不需要人去施肥,也不需要像嬌嫩的草坪那樣去澆灌,只要不揮刀斧去砍伐,給它一點寬鬆的環境,讓它吸收自由的空氣,它就會挺拔向上,它從來不對生長的土地說不。它不枝不蔓,紮根在貧瘠的土壤中,隨遇而安,與世無爭,因為它屬於草根族。 白楊樹雖然出身寒微,卻是最講究生存質量的。土壤里還透着冰碴,春風中還夾着寒意,它的枝頭已經冒出翠綠的嫩芽,在沉重的壓力下,它的每一片嫩芽,每一片葉子都是努力向上的,而絕不彎腰乞求,更沒有媚俗的面孔。秋風裡,雖然脫盡了葉子,單薄的枝條依然透着精氣,枝幹向上,高昂着頭。嚴冬里,它迎着刀霜雪劍,依然佇立在寒冷的黃土地,枝枝傲骨,樹樹無字,樹樹有聲。而此時,貴族的花草,卻在溫室里,接受着送到葉面和根部的養料,懶洋洋地打發着沒有血色的日子,不懂得什麼是堅貞。

生長習性

1、喜光,不耐蔭,耐嚴寒,零下40度的條件下無凍害。

2、耐乾旱氣候,但不耐濕熱。南方栽培易病蟲害,且主幹彎曲常呈灌木狀。

3、耐貧的輕鹼土,耐含鹽量在0.4%以下的土壤,但在粘重的土壤中生長不良。

4、深根性,根系發達,固土能力強,根櫱強。抗風、抗病蟲害能力強。壽命達90年以上。

白楊樹的性情是平民化的,可又是最富貴的。她可以當柴燒,可以打家具,可以做屋檁棟樑,可以製作農具,和養育她成長的黃土地一樣,樸實無華,在一些人眼中,幾乎會忘記她的存在。可對於荒寒貧困的黃土地,她卻是偉岸的大丈夫,在一年四季里,留守着,裝點着,給黃土地減幾分貧寒和寂寞,增幾分生動和美麗,因為,她的根已經和黃土地連為一個整體。

白楊樹並沒有想到移栽和遷徙,哪怕她的殘落枝葉腐化歸於泥土,也要為這黃土地增添一點養分和活力。厚實的黃土地下,涌動着白楊樹不朽的生命,黃土地酥酥地勃發了,一片片地延伸着綠。

培育方法

培育技術

播種、分櫱、扦插毓。苗木側枝多,生長期間注意及時修枝、摘芽以提高苗木質量。

一、起苗:春季宜在三月上旬至萌芽前栽植。起苗前一星期內灌足水補充樹體水分,起苗時根幅大小為苗木地徑的5~8倍即可,可不帶土球,裸根栽植。起苗時將根用鋸或利斧截斷,防止劈裂,然後用刀將傷口修平,以利生根。樹木刨出後,按綠化設計要求將樹幹在2~2.5米處保留3~4個大主枝,所留主枝於50~80厘米處截頭(留主幹4~5米高,二層主枝,修去主枝)。用地膜包裝主幹,或用草繩纏繞。傷口用漆或礬士林塗抹,防止水分損失。運輸途中應避免碰掉樹皮、劈裂主枝。

二、挖坑:坑的大小以能放入樹根為宜,深度高出原土痕以上10~15厘米。

三、栽植:苗木運到後立即栽植,栽前可用生根粉二號溶液塗在根的切口處,促使生根,栽植時,將苗木放入坑內扶正,邊填土邊用木棍沿樹根的縫隙搗實,直至填到與地面相平為止。

四、澆水:栽植完後應立即圍土堰,灌大水一次。灌水後應全面檢查,並用支架固定。兩周後再灌一次,然後培土墩保濕。以後視土壤乾旱情況開墩澆水即可。

移植技術

一、起苗:春季宜在三月上旬至萌芽前栽植。起苗前一星期內灌足水補充樹體水分,起苗時根幅大小為苗木地徑的5~8倍即可,可不帶土球,裸根栽植。起苗時將根用鋸或利斧截斷,防止劈裂,然後用刀將傷口修平,以利生根。樹木刨出後,按綠化設計要求將樹幹在2~2.5米處保留3~4個大主枝,所留主枝於50~80厘米處截頭(留主幹4~5米高,二層主枝,修去主枝)。用地膜包裝主幹,或用草繩纏繞。傷口用漆或礬士林塗抹,防止水分損失。運輸途中應避免碰掉樹皮、劈裂主枝。

二、挖坑:坑的大小以能放入樹根為宜,深度高出原土痕以上10-15厘米。

三、栽植:苗木運到後立即栽植,栽前可用生根粉二號溶液塗在根的切口處,促使生根,栽植時,將苗木放入坑內扶正,邊填土邊用木棍沿樹根的縫隙搗實,直至填到與地面相平為止。

四、澆水:栽植完後應立即圍土堰,灌大水一次。灌水後應全面檢查,並用支架固定。兩周後再灌一次,然後培土墩保濕。以後視土壤乾旱情況開墩澆水即。

應用價值

觀賞價值

白楊樹,樹形高大,銀白色的葉片在微風中搖、陽光照射下有特殊的閃爍效果。可作庭蔭樹、行道樹,叢植於草坪,還可作固沙,保土、護岩固堤及荒沙造林樹種。可以當柴燒,打家具,做屋檁棟樑,製作農具。

藥用價值

西元前200年由Hippacrates從白楊樹萃取汁液(含水楊酸),可解除疼痛及發燒。

西元1876年Felix Hoffman在德國拜耳藥廠研究如何將水楊酸的可怕味道去除,於1897終於製成醋酸基水楊酸(Acetylysalicylic acid), 也就是當今每年消耗最大的阿司匹林(Aspirin)。

目前水楊酸更成為護膚、美白、除皺的美容聖品

樹皮功效

白楊樹皮 (《唐本草》)

【異名】:白楊皮(《梅師集驗方》)。

【來源】:為楊柳科植物山楊的樹皮。

【植物形態】:山楊,又名:大葉楊(《植物名實圖考》),明楊。喬木。樹幹細長挺立,高至20米。

一年生枝黃褐色,有光澤;多年生枝為青灰色或暗灰色,皮孔明顯。

葉芽長0.5~1厘米,卵圓形,通常有4鱗片;單葉互生;大小形狀頗多變異,近三角形,通常長3~7.5厘米,寬3~8.5厘米,先端尖,基部圓形或楔形,邊緣有不規則鋸齒;葉柄長3~6.5厘米,嫩枝上的葉有長至14厘米,葉柄長至8.5厘米者。葇荑花序,花先葉開放;雄花序長11.5厘米,雄蕊4~11枚,花葯長橢圓形或卵圓形,紅色或紫色;雌花序長7~15厘米,子房無梗,花柱極短,柱頭分裂,扁平。花盤為狹長漏斗狀,口緣有毛。蒴果橢圓狀紡錘形。 種子倒卵形或卵形,淡褐色,種柄長,生多數長細毛。花期3~4月。

生于山坡。分布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河北山西河南陝西四川等地。

本植物的根皮(白楊樹根皮)、枝(白楊枝)、葉(白楊葉)等亦供藥用,各詳專條。

【炮製】《雷公炮炙論》:凡使白楊樹皮以銅

白楊樹(20張)

刀刮粗皮蒸,從巳至未,出,用布袋盛,於屋東掛干用。

【性味】 苦,寒。

①《唐本草》:味苦,無毒。

②《日華子本草》:味酸,冷。

③《綱目》:苦,寒,無毒。

【白楊樹皮的功效 [1]】祛風,行瘀,消痰。治風痹,腳氣,撲損瘀血,妊娠下痢,牙痛,口瘡。

①《唐本草》:主久風腳氣腫,四肢緩弱不隨,毒氣游易在皮膚中,痰癖等,酒漬服之。

②《本草拾遺》:去風痹宿血,折傷,血瀝在骨肉間,痛不可忍,及皮膚風瘙腫,雜五木為湯,捋浸損處。

③《日華子本草》:治撲損瘀血,並須酒服,煎膏可續筋骨。

④《綱目》:煎漿水入鹽含漱,治口瘡。

【用法與用量】:內服:煎湯,1~3兩;或浸酒。

外用:煎水含漱或浸洗。

【選方】 ①治項下癭氣:秫米三斗,炊熟,取圓葉白楊皮十兩,勿令見風,切,水五升,煮取二升,漬曲末五兩,如常釀酒,每旦一盞,日再服。

(《外台》) ②治妊娠下痢:白楊皮一斤。

細切,以水一大升,煮取二小升,分三服。

(《千金方》) ③治牙痛:白楊皮,醋煎含之。

(《梅師集驗方》)

地理分布

分布於歐洲北非亞洲西部;中國主要分布於新疆內蒙古河北山西陝西遼寧山東河南寧夏甘肅青海江蘇安徽上海江西吉林黑龍江北京天津等地,在西南地區也有少量分布,四川重慶廣西雲南[2]

相關文學

1、散文《白楊禮讚

(茅盾)

白楊不是平凡的樹。它在西北極普遍,不被人重視,就跟北方農民相似;它有極強的生命力,磨折不了,壓迫不倒,也跟北方的農民相似。我讚美白楊樹,就因為它不但象徵了北方的農民,尤其象徵了今天我們民族解放鬥爭中所不可缺的樸質,堅強,以及力求上進的精神[3]

讓那些看不起民眾,賤視民眾,頑固的倒退的人們去讚美那貴族化的楠木(那也是直干秀頎的),去鄙視這極常見,極易生長的白楊罷,但是我要高聲讚美白楊樹!

創作背景

1940年5月,茅盾離開新疆返回內地,受朱德同志邀請前往延安。在延安參觀講學期間,親身體察了解放區軍民的鬥爭生活,看到了抗日軍民團結戰鬥的精神風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皖南事變後,作者借禮讚西北高原上的白楊樹,來表達對北方抗日軍民熱愛和讚美之情[4]

附作者簡介

茅盾(1896年~1981年),原名沈德鴻,字雁冰,浙江桐鄉人,中國現代作家。 1916年畢業於北京大學預科班。1916年後歷任上海商務印書館編輯、《小說月報》主編、《民國日報》主編,為文學研究會發起人之一。1928年赴日本,1930年回國,加入左翼作家聯盟。新中國成立後歷任文化部長、中國作協主席等職。主要作品有長篇小說《子夜》,中篇小說《》(三部曲),短篇小說《春蠶》、《林家鋪子》等[5]

2、七絕詩《白楊樹》

(左河水)

置身寒瘦也成行,走土飛沙是綠牆。

直正清白隨召喚,願為柴火敢為梁。

參考文獻

視頻

白楊樹 相關視頻

白楊樹有什麼特點和習性呢?
美麗的白楊樹
夏天的白楊樹
白楊樹 樹葉隨風款款落下

參考文獻

  1. 白楊樹皮的功效與作用及藥用價值,中藥360,2012-3-17
  2. 白楊樹的資料介紹,中國木業網,2017-3-6
  3. 茅盾:白楊禮讚,出國留學網,2017-7-25
  4. 《白楊禮讚》寫作背景,瑞文網,2018-3-6
  5. 茅盾簡介,無憂無慮中學語文網,20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