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川英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川英樹(Hideki Shirakawa,1936年8月20日),日本化學家筑波大學名譽教授,日本學士院會員。

白川因有關導電高分子的開創性貢獻,2000年與艾倫·黑格艾倫·麥克德爾米德共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1]

人物傳記[2]

1961年 東京工業大學化學工程系畢業 1961-1966 東京工業大學化學工程系 1966年 工學博士(東京工業大學):「共聚物嵌段鏈的研究」 1966年 東京工業大學資源化學研究所助教授 1976年 賓夕法尼亞大學博士後 1979年 筑波大學副教授 1982年 筑波大學教授 2000 筑波大學退休。榮譽教授。

獲獎

1983年 日本高分子科學學會(l982):「聚乙炔的研究」

2000 聚合物科學成就獎(1999年):「發現和開發導電聚合物」

2000 諾貝爾化學獎:「導電聚合物的發現與開發」

2000 榮獲文化勳章,被選為文化功績

2000 筑波大學名譽博士學位

2001 日本化學會特別獎

成就

塑料推翻了不導電的傳統觀念,開闢了聚合物科學領域前所未有的「導電聚合物」新領域。主要成就大致分為以下四個方面。

1)薄膜聚乙炔的合成  聚乙炔原本具有獨特的光學和電子性質,但其不溶性和不溶性阻礙了其研究進展。他發現可以通過在均相的齊格勒-納塔催化劑的濃溶液界面處聚合乙炔來合成薄膜聚乙炔。使用該薄膜,聚乙炔的分子結構和固體結構得以澄清。

2)通過化學摻雜發現電導率  已經發現,當向薄膜聚乙炔中添加少量的滷素,如溴或碘時,聚乙炔的電導率隨鹵素的添加量而增加,並變為金屬導體。通過各種光譜測量和物理性能評估,已經弄清了電導率是由於摻雜劑和聚乙炔的π電子之間的部分電子轉移而形成的。

3)以液晶為溶劑開發乙炔聚合  通過使用向列型液晶作為溶劑進行聚合,已經開發了一種合成高導電性聚乙炔薄膜的方法,在該薄膜中,作為聚合物鏈束的原纖維與聚合同時在一個方向上排列。此外,通過在手性向列液晶中聚合來控制左右纏繞方向,我們成功地合成了具有螺旋結構的螺旋形聚乙炔薄膜。

4)共軛高分子液晶的製作   通過將液晶基團引入諸如聚乙炔的各種π電子共軛聚合物的側鏈中,產生了具有自主取向的共軛聚合物液晶。我們成功地通過諸如電場和磁場之類的外部場通過宏觀取向表達了電各向異性和光學二向色性。

 基於這些開拓性的成就,他獲得了聚合物協會獎,聚合物科學成就獎和諾貝爾化學獎。導電聚合物的發現現已深入許多新領域。聚合物發光二極管,新彩屏,聚合物電池等 在21世紀,這種趨勢有望發展為基於導電聚合物的「塑料電子學」的誕生,甚至基於分子的「分子電子學」的誕生。

相關連結

筑波大學美術館白川紀念館[3]

白川教授的新聞發布會[4]

材料工程(組織機構)

工程基礎(教育組織)

諾貝爾基金會  [5]

相關影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