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來自easyatm

(Ντεν或Ντεβέν)為古埃及第一王朝的第四位國王法老),亦有說他是第一王朝的第五位法老[1],相當於曼涅托在《埃及史》中所記的烏薩菲(Ουσαφάις或Ουσαφάιδας)。他的母親是王后美麗奈茨,父親可能是國王傑特

介紹

早期的埃及史料記載中提到在他的在位時期,埃及曾與西奈半島貝都因人發生戰爭。他是第一位使用「兩地之王」稱號,也是第一位被描繪成戴有「紅白雙冠」的法老。他在阿拜多斯烏姆·卡伯的陵墓鋪以紅色和黑色的花崗岩,這是埃及人首次使用硬石作為建築材料。他在位時間甚長,很多宮廷禮儀和王權都是於這段時間建立起來的,其後的法老亦相繼沿用,而且非常重視。登是埃及第一王朝在位時間最長的法老,也被譽為第一王朝諸王中最傑出者。

在位時間

根據巴勒莫石碑,登在位時間至少「整整32年或有餘」,另外,亦有說法指他在任的時間超過50年[2],甚至55至60年,他登基時只是一個小孩子,統治者為其母親美麗茨特(她甚至很可能擔任過法老),直至他成年。他經歷了兩次賽德節,意味著他統治埃及的時間最少有33或34年。登在位時期的事跡擁有較為完備的記錄:他的統治活動記載於編號為5的開羅殘片上,而他晚期的事跡則刻於巴勒莫石碑上。

在位事蹟

有關登的考古資料很多,但對他個人的詳情了解很少。

王銜

登是第一個使用nj-sw.t-bj.t稱銜的法老,在古埃及研究上一般稱作「樹蜂銜」,具有「上下埃及之王」的意思,「樹蜂銜」中的「樹」其實是指莎草,代表著上埃及,而「蜂」則是指「蜜蜂」,代表著下埃及。儘管傳統上認為於那爾邁在位時,埃及已經統一,而登的樹蜂銜確立代表了神聖王權的進一步發展。登的荷魯斯名為「荷爾-登」,意思是「攻擊的荷魯斯」,登選擇這名字反映出他致力確立他帝國的疆域。

征戰

有大量證據顯示登曾經數次征伐東北部邊疆的民族。一塊於阿拜多斯出土的象牙圖刻描繪了登用權標頭打擊跪在地上的敵人,而圖刻的象形文字銘文為「第一次打敗東方(人)」,這可能是一次對西奈半島居民或沙漠遊牧民族貝都因人)的遠征。而巴勒莫石碑上最少刻有兩段提及登遠征的事蹟:「云契烏敗北」、「破壞烏魯卡」。前者所指的是住於尼羅河紅海之間以及西奈半島上的部落,而後者是部落還是城市則未能確認;這兩次軍事行動的記載反映出登於在位時期戰事頻繁。

其他

巴勒莫石碑上亦有超過70個關於從巴勒斯坦地區進口貨品的記錄,顯示出登在位期間埃及與該地區已有聯繫。巴勒莫石碑亦記錄了其他重要的事件,在巴勒莫石碑的第3行「x+4」年的關於登的記載有兩種不同的譯文。布雷斯特德的英文譯文是:「[清查]西、北、東各諾姆的全體人民。」表示登在其登基第四年所做的人口普查。但後來俄國學者的俄文譯文為:「用西部、北部和東部的全體臣民充滿(?存疑)各諾姆。」俄國學者表示,他所提出的譯文完全是假定的,假如俄文譯文符合實際,那麼就表示在登在位期間發生了人民的遷移尼羅河三角洲的居民(即「賴伊特」臣民)遷移到了另外的一些諾姆,這可能是非常重要的事實。另外,石碑上還記載了包括在他成為法老的第二十年的時候,對各神龕,以及對阿匹斯的獻祭。

在他管治埃及的時期,瑪芙代特(Mafdet)的女神形象擁有重要地位,有可能在那時成為了王室的守護神。財富和朝廷官員的重要性都顯著增加,登的大臣海瑪卡(Hemaka)的墓比法老的還要大,所以一直以來被人誤以為是登的墓。這個位於薩卡拉的墓有很多該段時期的陪葬品,包括鑲花的遊戲碟,以及最早期的莎草紙文獻。在這個墓以及其他官員墓中的財富反映出登在位時期,國家的確頗為繁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