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埃及第一王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埃及第一王朝

圖片來自easyatm

古埃及第一王朝,由統治統一埃及的第一批埃及國王組成。它緊隨上埃及和下埃及的統一之後,可能是那爾邁,並標誌著早期王朝的開始,當時權力集中在提尼斯(Thinis)。[1]

統治者

公元前四千年末的埃及第一王朝,標誌著近三千年法老制度的開始,隨著古埃及的統一,在此之前分為兩個不同的王國,北方王國和南方王國,持續時間從公元前3150年到公元前2850年。傳統認為這種統一是那爾邁國王的功勞,儘管他不是第一王朝的一部分,通常被歸類為前王朝時期。第一王朝開始了提尼特時期,取自前兩個王朝首都的希臘名稱提尼斯(Thinis)(埃及語為 Tjene)。

那爾邁(Narmer) 的調色板證明了國家的政治統一。但是,與傳統的敘事可能起源於新王國,並且將埃及的統一歸因於那爾邁/美尼斯的傳統敘述不同,歷史學家認為這將是一個跨越7個世紀的非常漸進的過程,統一的戰爭方面也受到質疑,因為沒有考古證據證實這一點。

國王將權力集中在自己手中,由各種「家庭」(農業、灌溉、金融、皇家葬禮、軍隊)提供支援。這個國家已經被劃分為諾姆(上埃及20個,尼羅河三角洲18個),由國王任命的一名官員管理。在每個諾姆的首府都有一個法庭。至少就財政部而言,「兩地」的行政二元性在兩個「大臣」的授權下得以保留。定期皇家訪問諾姆的巡迴稅收,逐漸被人口普查所取代。中央政府的的所在地不同於宮殿本身,宮殿是國王和宮廷的住所,宮殿與後宮(似乎發揮著重要的經濟作用)一起,包括自己的行政、家庭和手工生產服務。

協調灌溉政策,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發展傳統作物(小麥、大麥和亞麻)、果園(相思樹、桑樹、棕櫚樹、棗樹、無花果樹)和菜園(豆類、扁豆、鷹嘴豆、黃瓜、洋蔥)、花卉作物、葡萄栽培(葡萄酒)。

埃及第一王朝法老列表

名稱 備註 年代
那爾邁(美尼斯) 開國君主 公元前3100年—公元前3050年
荷爾-阿哈 公元前3050年—公元前3049年
哲爾 公元前3049年—公元前3008年(巴勒莫石碑記載)
傑特 公元前3008年—公元前2975年?
美麗奈茨 的母親 公元前3008年?
公元前2975年—公元前2935年(在位30到50年,有一種說法是40年)
阿涅德吉布 公元前2935年?—公元前2925年?(巴勒莫石碑記載)
瑟莫赫特 公元前2925年?—公元前2916年?(巴勒莫石碑記載)
公元前2916年?—公元前2890年

孟菲斯由納爾邁或荷爾-阿哈(Hor-Aha)建立,作為兩個古老王國交界處的堡壘。似乎有人企圖滲透到荷爾-阿哈領導下的利比亞人。後者還與威脅南部邊界的努比亞人作戰。在荷爾-阿哈 、傑爾(Djer) 和塞默赫特( Sémerkhet )的帶領下,為商業目的而前往努比亞的探險活動。前往亞洲的商隊路線受到控制:在傑特(Djet)的帶領下遠征阿拉伯沙漠。烏迪莫(Oudimou)襲擊了阿拉伯沙漠的商隊掠奪者。瑟莫赫特(Semerkhet)亦遠征西奈半島。在加薩東南部的恩貝索(En-Besor )設立商站。他在第一王朝期間非常活躍,這證明了與巴勒斯坦的貿易強度。

阿吉布(Adjib )統治下埃及的孟菲斯,致力於緩解兩地之間的緊張局勢。他更喜歡外交而不是戰爭。不過,面對朝廷的貴族,他有可能並沒有執行他統一國家的所有計劃。

他的繼任者瑟莫赫特引起了埃及學家的興趣。他與朝廷有聯繫,他的皇位毫無疑問,但他會篡奪王位。他的母親,巴特里特(Batyrites)王后,確實是阿吉布的妻子,但似乎瑟莫赫特並不是被選中統治的兒子。因此,研究人員認為卡( Qâ)被任命為他的位置,而瑟莫赫特是出於嫉妒而篡奪王位。埃及古物學家貝克拉特 (Jürgen von Beckerath) 為篡奪的這一論點辯護。

為了支持這一論點,薩卡拉的部分朝廷官員和祭司似乎不承認國王的合法性。兩地之間的關係變得緊張,有時會發生衝突。然而,埃及的財富是巨大的,對外貿易仍然很重要。瑟莫赫特的墳墓是豪華的,這使得埃及學者將暴力篡奪權力的可能性增高。此外,某些跡象表明他試圖與他的同父異母兄弟卡( Qâ) 和解。他將接替瑟莫赫特,並且不會像篡位者統治後的慣例那樣抹去他的名字。瑟莫赫特大臣海努卡( Henuka )的名字與國王和卡(Qâ)的名字一起出現。瑟莫赫特面臨東部的另一個危險,並帶領一支探險隊前往西奈。他是個相當專橫的國王。他試圖恢復法庭和國家事務的秩序。他在巴勒斯坦進行軍事行動。這使兩國恢復繁榮和穩定。在希拉孔波利斯(Hierakonpolis)發現的國王塑像就證明了這一點。然而,權力仍然集中在阿比多斯周圍,卡(Qâ)周圍有該地區的官員。為了繼承他的王位,他選擇把女兒嫁給阿比多斯的一位高級官員霍特普塞克姆維(Hotepsekhemoui)(「兩國和平相處」)。

它是南方與北方、荷魯斯神與賽斯神的和解。這一事件的重要性足以標誌著王室名單上的王朝更迭,而事實上,卡(Qa)的繼承相對順利。卡(Qa)在公元前2828年左右去世,一些研究人員提到了兩個可能的敵對國王的名字:巴(Bâ)和塞內費爾卡(Seneferkâ)。他們本來是存在的,但會在他們之間被打敗,這樣霍特普塞克姆維就可以更容易地消滅他們。霍特普塞克姆維親自為他在去世的岳父獻祭。這表明,除了卡(Qâ)的陵墓壯麗之外,王室成員之間有著牢固的聯繫。從第一王朝到第二王朝的過渡是完全和平的。

象形文字的出現

從一開始,就證明了符號的雙重用途,即它們的圖形價值(表意文字)和聲音價值(音像文字)象形文字系統是一個複雜的系統,有700多個符號。從第一個列出的例子開始,它只出現在與皇家機構的直接聯繫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