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瘦西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瘦西湖位於中國江蘇省揚州市,是江蘇省唯一一個同時擁有世界文化遺產、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國家文化旅遊示範區、國家重點公園、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等6個世界級、國家級稱號於一身的景區[1]

湖泊歷史

瘦西湖其實是揚州城外一條較寬的河道,最初在清朝康熙年間名為保揚河,嘉靖時稱為保障河(湖),也被稱為炮山河長春河[2]。總面積2000畝,水上面積700畝,遊覽區面積100公頃。[3]原是唐羅城、宋大城的護城河遺蹟,南起北城河,北抵蜀岡腳下,明清時期,許多富甲天下的鹽業巨子紛紛在沿河兩岸,不惜重金聘請造園名家擘畫經營 ,構築水上園林乾隆極盛時期沿湖有二十四景:卷石洞天、西園曲水、虹橋覽勝、冶春詩社、長堤春柳、荷浦薰風、碧玉交流、四橋煙雨、春台明月、白塔晴雲、三過流淙、蜀崗晚照、萬松疊翠、花嶼雙泉、雙峰雲棧、山亭野眺、臨水紅霞、綠稻香來、竹市小樓、平崗艷雪、綠楊城廓、香海慈雲、梅嶺春生、水雲勝概[4],譽為「兩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樓台直到山」。康熙乾隆兩位皇帝均六次南巡來此,對這裡的景色讚賞有加。

瘦西湖名稱的來歷,是乾隆年間寓居揚州的詩人汪沆的一首感慨富商揮金如土的詩作:「垂柳不斷接殘蕪,雁齒紅橋儼畫圖;也是銷金一鍋子,故應喚作瘦西湖。」[2]瘦西湖的特點是湖面瘦長,蜿蜒曲折,「十餘家之園亭合而為一,聯絡至山,氣勢俱貫。」[5]

嘉慶二十年(1815年)後,揚州鹽業衰退,湖上園林也逐漸蕭條荒廢。此後這裡又經歷了太平天國時期的戰亂,殘破不堪,光緒年間恢復了一小部分五亭橋,小金山。

1980年代又恢復了二十四橋、熙春台、卷石洞天等景點。2007年恢復四橋煙雨、石壁流淙等景點。1998年成為蜀岡-瘦西湖風景名勝區的五個區域之一[6]

湖區景點

四橋煙雨

四橋煙雨原為清代徽州歙縣鹽商黃履暹在揚州的別墅,又稱黃園;乾隆帝賜名趣園。乾隆在第四次(1765年)南巡揚州時有御詩「多有名園綠水盆,清油不事羽林紛。何曾日涉原成趣,恰值雲開亦覺欣。得句便前無繫戀,遇花且止足芳芬。問予喜處誠奚托,宜雨宜揚利種耘」。額匾上有林敬之草書「四橋煙雨」四個金漆大字。

趣園中原有四橋:虹橋、長春橋、春波橋、蓮花橋。趣園的主要建築包括錦鏡閣和四橋煙雨閣等。四橋煙雨樓為此景區的主樓,重檐樓閣立於臨河台基之上。

錦鏡閣

錦鏡閣是根據李斗揚州畫舫錄》中所述錦鏡閣[7]重建的一座橋和樓閣合為一體的水閣,三開間飛檐重樓,形如品字,跨越一小河(夾河)之上,左右兩間橫跨兩岸,中間空著,可通小船,行人過河時必須從樓梯上第二層樓如過橋一般,然後從另一邊下樓梯到對岸。錦鏡閣現為水泥和木材混合建築。

徐園

徐園在瘦西湖長堤春柳之北,原址為清初韓園桃花塢韓園。民國四年(1915)為紀念為紀念辛亥革命時期的烈士徐寶山軍長,構建徐寶山祠堂,名為徐園。徐園占地0.6公頃,小巧玲瓏。每逢秋季,揚州市一年一度的菊花展在徐園舉行。徐園牌匾中的園字寫法詭異,為一個方框包裹一個虎字。相傳徐寶山當時請一位著名書法家吉亮工幫忙題字,但吉亮工瞧不起徐寶山一介軍閥,再三推託。徐寶山於是藉故將吉亮工灌醉,進而求字,吉亮工寫至一半猛然酒醒,在寫到「園」字時,把框裡的「袁」字寫得像個「虎」,然後再將外框一繞,有暗諷徐老虎是困獸之意。

五亭橋

五亭橋原是清代徽州歙縣鹽商黃履暹在揚州的別墅四橋煙雨中的蓮花橋,蓮花橋上築五座琉璃瓦亭,橋下有四翼,每翼各開三個半圓形橋孔,橋正中開一大半圓形橋孔兩邊各開四分之一圓扇形空,總共十五孔,「月滿時每洞各銜一月,金色蕩漾」[8]

二十四橋

二十四橋在瘦西湖西段,包括二十四橋,春台祝壽。清乾隆間稱為"春台明月"。二十四橋由漢白玉砌成,四周遍種芍藥,因此又稱為紅藥橋。 唐代詩人杜牧有流傳千古代詩篇《寄揚州韓綽判官》:「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 在春熙台前有毛澤東手書杜牧詩大理石匾一幅。

春台祝壽

乾隆六十年李斗揚州畫舫錄》記載,熙春台原在新河曲處,與蓮花橋相對,有上下三層閣樓,下層匾額熙春台,上層匾額「小李將軍畫本」,後又變為五雲多處;春台祝壽在蓮花橋南岸,原為揚州鹽商汪氏為乾隆祝壽而建。築扇面廳,夜間燃燈廳中,掩映水中,宛如一盞扇面燈。近年復原的春台祝壽,是五開間二層建築,與李斗書中插圖相似,但將第二層稱為熙春台。第一層金字匾額為「春台祝壽」,左右對聯;「勝地據淮南,看雲影當空,與水平分秋一色; 扁舟過橋下,聞簫聲何處?有人吹到月三更」。2012年11日,一商業劇組在此拍攝電視劇時,用於拍攝的吊車發生側翻,導致熙春台三個飛檐損壞嚴重,屋頂瓦片多處受損,不過景區稱「損失不大」。

鄭燮觀芍亭

鄭燮觀芍亭在長堤春柳春台祝壽之間,一座四角攢尖頂涼亭,匾額有鄭板橋手書觀芍亭三字,下款「板橋鄭燮」;一副對聯為後人所書,左聯:繁華及春媚,右聯:紅藥當階翻

長隄春柳

長隄春柳在長堤上,原為徽州鹽商吳尊德別墅,現僅存一方亭,上掛長「堤春柳牌匾」。

石壁流淙

石壁流淙園在清代原是揚州鹽商徐贊侯別墅。1765年乾隆賜名水竹居,有御詩:「柳堤系桂艭,散步俗塵降。水色清依榻,竹聲涼入窗。幽偏誠獨擅,攬結喜無雙。憑底靜諸慮,試聽石壁淙」。水竹居後廢。2007年揚州市政府修復並開放石壁流淙。石壁流淙園內,疊石為山,形如峻峭的石壁,導引多股泉水,從幾處石壁頂部,奔騰下泄如瀑布,注入湖中:「淙者眾水攢沖,噴若風雷,四面從流也」[9]。園內有長廊長堤,六角亭,還有水竹居、閬風堂、叢碧山房、清妍室等建築。新建水竹居以乾隆詩中的兩句「水色清依榻,竹聲涼入窗」作對聯。過水廊不遠有一院落,院中靜香書齋,面對池塘,左右一副對聯寫道:「飛塔雲霄半,書齋竹林中」。

參考文獻

  1. 楊網 吳濤. 蜀岡—瘦西湖風景名勝區 打造「世界級景區」. 新華網. 2017-06-10 [2018-04-1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4-20). 
  2. 2.0 2.1 徐炳順; 楊玉衡. 揚州瘦西湖最初名為「保揚河」. 江蘇水利. 2008, (3). 
  3. 【走南闖北】揚州瘦西湖. www.sohu.com. 2017-12-03 [2018-04-19]. 
  4. 清李斗:《揚州畫舫錄
  5. (沈復浮生六記》)
  6. 揚州市蜀風——瘦西湖風景名勝區. 群眾. 2007, (6). 
  7. 李斗《揚州畫舫錄》卷十二
  8. 清李斗《揚州畫舫錄》卷十五
  9. 清李斗揚州畫舫錄卷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