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磁場的動力學理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磁場的動力學理論》,關於電磁場理論的重要論文。詹·克·麥克斯韋(見「電磁學通論」)著。發表在英國《哲學學報》,1865年155卷。

內容簡介

麥克斯韋在建立電磁場理論的過程中,先後發表了3篇重要論文,《法拉第力線》是第1篇,《論物理力線》是第2篇,《電磁場的動力學理論》是第3篇,也是最重要的1篇。論文的第1部分序言,首先評述了韋伯·諾依曼的超距作用電磁理論的成就及機制上的根本困難,進而從各個角度闡明了電磁場的含義,然後概述了作為麥克斯韋的電磁場動力學理論的實驗基礎的一些電磁學實驗事實,最後說明了論文的主旨是建立對電磁場的描述,建立電磁場的普遍方程組,深入討論某些具體問題,其中包括光的電磁理論。第2部分論述了電磁感應。作者將感應電流與耦合系統作出一種屬於宏觀的類比,並以此建立了描述電緊張狀態(感應電動勢起源這種狀態的變化) 的量即電磁動量,指出了這種類比旨在於幫助讀者理解對應的折合動量在力學中的意義。第3部分建立了電磁場的普遍方程組,它與我們今天所熟知的麥克斯韋方程組已經非常接近。這是1組由有20個變量和20個方程構成的完備方程組,是1組直接根據電磁學實驗事實和普遍原理給出的電磁場普適方程組。論文剩餘的幾個部分,廣泛地討論了各種電磁現象,如場對運動載流導體、磁體以及帶電體的機械作用力,對靜電效應的測量,電容與電吸收、電磁波的性質和電磁擾動在晶體媒質中的傳播,以及電磁感應係數的計算等等問題。所有的這些討論具有自洽、合理的物理完美性,顯示了麥克斯韋電磁場理論的極大成功。

本篇論文與《論法拉第力線》和《論物理力線》一起,構成了麥克斯韋電磁場理論的基礎。它們是麥克斯韋對許多先輩科學家研究的概括、綜合、引伸和發展的成果,是麥克斯韋本人的豐富聯想、獨到智慧和創造性思索的產物。它們標誌着麥克斯韋的電磁場理論即將竣工。

工具書

工具書是專供查找知識信息的文獻。它系統匯集某方面的資料,按特定方法加以編排,以供需要時查考使用。根據工具書的基本性質和使用功能,可以劃分為檢索性工具書[1]和參考性工具書[2]美國工具書專家蓋茨稱其為控制-檢索型工具書和資料型工具書,Information:control and access,Sources of information)。另外還可以根據語種、學科內容、規模大小等標準進行劃分。

視頻

電磁場的動力學理論 相關視頻

大學物理下(6.6電磁場理論)
中國礦業大學大物A1第九章 電磁感應 電磁場理論(1)

參考文獻

  1. 檢索工具書可以用哪些 ,搜狐,2019-12-20
  2. 參考工具書,道客巴巴,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