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瑪麗昂·巴托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瑪麗昂·巴托利
Marion Bartoli

圖片來自alchetron.com

個人資料

全名     Marion Bartoli

出生日期    (1984-10-02) 1984年10月2日(39歲)

代表國家   法國

身高     1.70米(5英尺7英寸)

類型     網球

瑪麗昂·巴托利(法語:Marion Bartoli,1984年10月2日),生於法國勒皮,已退役的法國女子職業網球女運動員,網球史上最佳法國球手之一,單打最高世界排名第7,2013年溫布頓網球錦標賽女單冠軍[1][2]

簡述

巴托麗於青少女選手時期,曾拿下2001年美國網球公開賽青少女單打冠軍。

巴托麗的發球方式在女網中獨樹一格,採用蹲跳的方式而非向上拉拍,且在發球前並不會運球找尋節奏,而是持球於手中預備。巴托麗的發球特點還有高強度的企圖心,一般球員在二發時會加上大量上旋,雖然減緩球速但能穩當過網;但她在進行二發時,依然勇於打出平擊而侵略強的球。此種特點令對手在二發時仍難以鬆懈,但缺點即是雙誤的機率亦會提升。正反手都以雙手持拍,在網壇中這並不常見,尤其是在排名前面的席次中,這讓她擅長進行大角度的抽球,雖然減短的擊球的距離,但穩定性比起單手擊球更好一些。平擊二發、雙手擊球、配上分與分之間蹦蹦跳的預備接發動作,形象在女網中十分鮮明。

早年巴托麗常以頭號種子的身分出賽低級別賽事,這讓她獲得了「四級賽女皇」的稱號。但巴托麗於2007年溫布頓網球錦標賽一路狂飆,尤其是準決賽爆冷驚險逆轉當時女網世界第一賈斯汀·海寧,決賽中敗給大威廉絲,獲得亞軍。

同時,她與同胞露華(Emilie Loit)在雙打亦取得優異成績;不過她們在2004年的協會盃決賽(法國對俄羅斯)的最後一場雙打輸給對手,導致法國衛冕失敗和領隊基·福傑(Guy Forget)辭職;最後被繼任領隊喬治·戈旺(Georges Goven)禁止參加翌年(2005年)的同一個賽事。巴托麗及父親,與法國網協關係並不好,由於她堅持由父親擔任教練,因此無緣參與2012年倫敦奧運會。她的父親是一名醫師,為了幫助她參加巡迴賽,辭去工作陪他征戰各地。但2013年後,巴托麗開始接受網協的團隊擔任教練團,團隊包含前球后莫瑞絲摩,這讓她與父親的關係急速下降,一陣子沒有交集,但最終父親還是支持她的決定,溫網決賽亦看到他在包廂中為巴托麗加油。

2013年溫網,在準決賽中以6-1、6-2擊敗佛利普肯斯,以一盤未失之姿一路闖進決賽,繼2007年後再度闖入決賽。決賽與莉絲姬對決,全場掌握節奏,第一盤三次破發,連下六局只花30分鐘拿下,第二盤一開始遭到破發,但隨即回破對手,再度連下五局,但莉絲姬隨即破發,連破帶保將比數拉到5-4,前面浪費3個冠軍點後,關鍵第十局、第4個冠軍點,巴托麗發出一記再見ACE球拿下勝利,終場以6-1、6-4拿下溫網冠軍,也是生涯第一個大滿貫冠軍。賽後她表示,她從六歲起就夢想舉起這面獎盤,並感謝長年陪伴他的父親,辭掉醫生職務與她一同到各處比賽。

巴托麗也成為公開賽時代,繼皮爾絲、莫瑞絲摩後,第三位拿下大滿貫的法國女子球星,同時也是公開賽時代,第六位不失一盤的女單冠軍。在此時,巴托麗成為史上參賽次數最多次,始拿到大滿貫冠軍的球員(47次參賽),但這項紀錄隨後在2015年美網,由49次參賽才拿到第一座女單冠軍的潘妮塔打破。

2013年8月15日,於辛辛那提大師賽第二輪6-3、4-6、1-6敗給哈勒普後,因為全身多處傷痛,閃電宣布結束職業生涯,距離美網開賽僅僅剩下10天,急流勇退。她表示希望大家記得她在溫網封后的美好時刻。

退役後的巴托麗仍然四處推廣網球,並且參加WTA年終賽傳奇組球星進行表演賽,依然活動於網球界中。然而後來身體出現病變,一度骨瘦如柴,根據本人說法是在印度感染不明細菌,導致對免疫力下滑,飲食生活大受影響,洗澡甚至需要使用礦泉水。

2020年12月,巴托麗誕下一女。

參考資料

  1. Marion Bartoli. Women's Tennis Association. [7 October 20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6 December 2012). 
  2. wtatour.com -> Player profiles -> Marion Bartoli -> Stats. WTA. [7 January 2011]. (原始內容存檔於18 October 2010).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