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神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多神教

來自 知乎 的圖片

中文名:多神教

外文名:Polytheism

含 義:指信仰和同時崇拜許多神的宗教

基 礎:埃及、希臘、羅馬、北歐等神話

多神教(Polytheism)是指信仰和同時崇拜許多神的宗教,相對應一神教而言,以古埃及古希臘古羅馬北歐瑪雅印加阿茲特克等以神話為基礎的宗教,以及現代日本的神道教海地伏都教和在英國、美國新興的威卡教都被認為是多神教,融入各地民間信仰的佛教則被認為是全球三大宗教中唯一的多神教。

中國傳統宗教揉合了、[道]]三教的信仰,在寺廟中各種不同宗教的神靈被共同祭祀(中國民間至今仍有「天官賜福」「定福灶君」「門口土地財神」等習俗)也正是多神教典型之一。

概述

多神教是相信並崇拜多位神靈的宗教。相信有眾多神靈存在,但各神的地位、[[神通[[、威力不盡相同,所受的崇拜亦不相等,信者可根據自己的需要隨意選擇特定的神靈加以崇拜。進入階級社會後,多神教中亦出現了天階體系,通常有一位至高主神居於天階體系的頂端,作為眾神之首。多神教崇拜的神靈,有的是自然體、自然力的人格化,如瑞(埃及宗教中的太陽神),[[烏拉諾斯[[(希臘宗教中的蒼天神);或是擬人的動、植物,如瑪雅宗教中的東方神[[庫庫勒坎]為一有羽毛的蛇;或是將社會現象和力量人格化,如瑪爾斯(羅馬宗教的戰神)、阿芙若狄蒂(希臘宗教的愛神)、阿胡拉•瑪茲達(瑣羅亞斯德教的光明神)。多神教一般都有一些具有特定職司的神靈,如行業神、民族或地區的守護神等。有時統治者被神化,作為崇拜的對象,如埃及法老羅馬皇帝

區分

伊斯蘭教是典型的一神教。多神教指信仰和同時崇拜許多神的宗教,相對應一神教而言,以古埃及、古希臘、古羅馬、北歐、瑪雅、印加、阿茲特克等以神話為基礎的宗教,以及現代日本的神道教,海地的伏都教和在英國、美國新興的威卡教都被認為是多神教,有人認為印度教和佛教雖然承認存在許多神,但一般信徒只崇拜其中某一位,或在一個特定時間或特定地域崇拜其中特定的一位神仙,所以不屬於多神教。有人認為基督教信奉聖父、聖子和聖靈的聖三位一體,也應該屬於多神教,但受到基督教徒的強烈反對。西方有些哲學家認為宗教的發展方向如同基督教的發展過程,是從原始的多神教發展為像瑣羅亞斯德教一樣的二元神教,然後再發展成一神教,一神教是最現代發展最成功的宗教。但實際東方宗教的進化和東方繪畫、音樂一樣,和西方文化的發展方向不一樣,雖然仍然信奉許多神存在,但將神仙的秩序排列如同東方的宮廷一樣,有長幼尊卑的順序,宗教的發展方向依然是越來越嚴格和越來越符合邏輯性,所以不能由一神和多神區分哪種宗教更高級和更現代。

主要教系

多神教主要有:埃及宗教、希臘宗教、羅馬宗教、北歐宗教、瑪雅宗教、印加宗教、阿茲特克宗教、神道教、道教等。

學者觀點

19世紀及20世紀初,有的學者認為多神教是宗教演化過程中的一個階段,即由原始的萬物有靈論、圖騰崇拜、祖先崇拜向較高級的單一主神教及一神教過渡的階段。但有些學者不同意這種演化論。對原始宗教的研究結果說明,原始宗教固然有萬物有靈論、多鬼論、多神論等形式,也有單拜一神或兼而有之的。如波利尼西亞人相信多神教,但也相信曼納的超自然力量。而婆羅門教和印度教,一方面相信有至高神的存在,一方面也崇拜作為至高神化身的眾多神靈。也有學者認為多神教是由原始一神教退化而來的,不過還有待進一步論證。


羅斯多神教

起源

羅德斯拉夫俄羅斯神話中的生命始祖,也是祖先亡靈、家庭、家宅的保護神。家宅女神也是庇護氏族、家庭、家園的。流傳最久的是宅神多莫沃依,他是各家各戶的保護神,人善思勤,明察秋毫,好的給予保護,壞的給予懲罰。他容易生氣,發起怒來就會給主人造成危害。他的模樣不固定,有時是一位毛皮蓬亂的老頭,有時化作牲畜。他多半住在爐灶後面或下面,有時住在地板下面或閣樓上面。他非常重視馬,對他看中了的馬倍加愛護,對看不中的則加害。人們對他是畏懼的,但奉祀十分微薄,只給點麵包、食鹽、粥,大約認為他是家庭的一分子。搬家時人們拿個瓦罐放在灶坑裡,對他說:「灶神啊,請坐上雪橇,跟我們一起走吧!」

隨着[[農牧業]和手工業的發展,農牧業和手工業的保護神出現了。庫帕拉、列利、科斯特諾瑪都是農神。古羅斯人的神幾乎都是男性的,女神只有管植物生長兼紡織的莫科什;她每逢大齋期要巡視各家,察看紡織情況。至今,俄羅斯北部農村老太婆見到綿羊脫毛,還說是莫科什乾的。她的神殿至今還可見到。但嚴格地說,東斯拉夫人的多神教並不是宗教,只是各種儀式和很多崇拜對象的集合體。

羅斯信奉

10世紀前,羅斯人信奉多神教。他們相信神靈無所不在,種種自然現象都被奉為神明,受到頂禮膜拜。

羅斯人信奉的主要神祇包括:太陽神達日博格天火之神斯瓦羅格地火之神斯瓦羅日奇雷神彼倫風神斯特里博格畜神維列斯(Велес)、豐收女神莫科什生命始祖羅德家庭庇護女神羅莎尼采春之神亞里洛善良神靈貝列格尼邪惡神靈烏佩利帶翅膀的狗西馬爾格。此外,森林裡有林神、鳥神,水裡有水怪和人魚,家裡有家神。羅斯人為各神建造神殿,供祈禱和祭祀之用。

羅斯人也有類似中國的祖先崇拜,相信靈魂的存在。羅斯人認為,氏族的始祖能夠保佑他的子孫後代。每逢有難,他們就祈禱祖先保佑。祭祖之日,他們以薄餅、肉、蜂蜜、克瓦斯(一種自製飲料)等為祭品,供奉於祖先墓前。

作為原始圖騰崇拜的殘留,羅斯人還崇拜一些動物。譬如,老馬被視為能力過人的象徵,而雄山羊則被認為可以驅走惡鬼,幫助穀類生長。收穫季節,人們把最後收來的稻穗辮在山羊的鬍子上,將新烤的麵包供奉在它的面前,以示感謝。在俄國有些鄉下地方,至今青年們還會穿起山羊皮,帶着雄山羊當吉神,在田間巡遊,邊走邊唱:「山羊所過,百穀齊生。」

基輔大公符拉基米爾(在位時期:978—1015)曾嘗試對多神教進行改革,在眾多的神祇中選定了庇隆、達日博格、霍羅斯、司特利博格、西馬爾格、莫科什等六位,在王宮附近的小丘上為其建廟塑像,訂立祈禱和祭祀的儀式,想以此來統一羅斯人民的思想,樹立權威,從而加強羅斯的統一以及基輔在全羅斯的地位。然而改革並沒能帶來預期的效果,弗拉基米爾最終放棄了多神教,於988年另選基督教為國教。

東斯拉夫

古代東斯拉夫人信奉多神教。由於東斯拉夫人居住的地區人煙稀少,主要都是森林、沼澤和草原,孤獨感伴隨着這些斯拉夫人。為了擺脫孤獨可對可怕的自然現象的畏懼,所以一些地方的居民或部落,根據共同的符號結合了起來,這就有了最初的宗教。[1]


有的神是各斯拉夫部落共奉的,如戰神斯文托維特,雷神佩倫。斯文托維特在波羅的海沿岸斯拉夫人心中是最高神——神上神,他被描繪成四頭或四臉,崎白馬,手持劍與矛,身後隨有300兵馬;古代斯拉夫軍人作戰前要祭祀此神以求庇護。他同時也是保佑富足的神。雷神兼勇士保護神佩論在天上駕車用帶火的箭射殺惡魔,所以才有雷鳴電閃。他後來成為羅斯的大公神。另外有些神只是東斯拉夫部落供奉的。天神兼天火神叫斯瓦羅格,他有兩個兒子,一個是地火神斯瓦羅日奇,一個是太陽神兼天火神達日博格。另一太陽神是霍爾斯。風神斯特利鮑格(Стрибог)不但能造成和軟的微風,而且能造成令人恐怖的風暴。維列斯最初也是戰神,後來逐漸變作了保護畜牧業和農業的神,再後來又兼做了歌者的保護神。亞里洛是司男性生殖能力的神,也是春神。

歷史發展

在漁獵為主的時代,人們認為江河湖泊和森林中的精靈對他們的漁獵收穫有極大的影響,於是虔誠的奉祀。森林中有樹精,其模樣,有的說像野獸,有的說是大樹般的巨人,另外一些人卻說樣子像普通莊稼人,但不束腰帶,上衣下擺志一般的不一樣,身上總缺一點什麼東西,比如說缺右耳。他們在森林裡活動時總發出聲響,怕人,一發現人就使其迷路並引到森林深處或沼澤地。人們在狩獵前要在村墩上放一塊麵包對他加以奉祀。美人魚也是東斯拉夫人、特別是烏克蘭人和南部俄羅斯人古代神話中的重要形象,在她的身上集中了水中精靈(河中美人魚)、司豐收的精靈(田間美人魚)和水鬼等的特點。她是個長着魚尾巴的裸女,眼睛是綠的,長友披散,以姿色誘惑男人。她秋天潛伏在河裡,聖三主日(復活節後的第7周)上岸,白天在田野和森林裡行走,見到男人便胳肢他們直到笑死;夜間在樹林裡搖晃樹枝,窺探行人,有時引誘他們入水溺死。古羅斯人在聖三主日前要度一周的「魯薛利巫」周為之奉祀,儀式上美人魚由少女扮演。還有一外田野精靈,俄語中叫「波盧爾德尼查」,形象為着素服婦女,每逢中午酷熱難當時,她就在田間顯形,這時田間勞動者就須趕緊回家休息,否則就性命難保。這個精靈實際上是中暑這一急症在人們頭腦中引起的幻想。人們還以為女妖聚集之處會長出蕨菜,而蕨菜杯志地下有寶藏,蕨菜周圍的金莓花和鈴鐺花可以治病避邪。

視頻

多神教和一神教的歷史糾葛:為了權力,一神教不擇手段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