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珍珠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珍珠雞


珍珠雞
原圖鏈接

珍珠雞(學名:guinea fowl 另puinea hen<雌>),又稱珠雞、山雞、幾內亞鳥。雞形目、珠雞科, 珍珠雞頭很小,面部淡青紫色,喙強而尖,喙尖端淡黃色,後部紅色,在喙的後下方左右各有一個心狀肉垂。眼部四周無毛,有一圈白色斑紋直延至頸上部。頸細長,披一圈紫藍色針狀羽毛。腳短,小時腳紅色,成年後呈灰黑色。行走迅速。珍珠雞全身羽毛灰色,並有規則的圓形白點,形如珍珠,故有"珍珠雞"之美稱。珍珠雞形體圓矮,沒有雞冠,頭頂部無毛,而有角質化突起,稱之頭盔,尾部羽毛較硬略垂。

原產非洲大陸西海岸的幾內亞。其肉質細嫩,味道鮮美,高蛋白,低脂肪。原為野生禽類,經馴化飼養,逐漸成為一些國家的肉用家禽新品種。

基本信息

喝水珍珠雞
原圖鏈接

中文名稱: 珍珠雞、 拉丁學名: guinea fowl、 別稱: 珠雞、山雞、幾內亞鳥、 二名法: 山雞、 界: 動物界、 門: 脊索動物門、 亞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 鳥綱、 目: 雞形目、 科: 珠雞科、 屬: 珠雞屬、 種: 雞、分布區域: 索馬里、坦桑尼亞、非洲熱帶森林、 顏色: 黑色為主,也有火色以及白點、英文名稱: Numididae、 特點: 兩翼發達有力,膽小易驚。

簡介

  • 1、珍珠雞是雞形目珠雞科珠雞屬肉用家禽,體長55cm左右,頭小身體圓矮,整體看上去像雌孔雀,頸細長,頭頂部沒有毛,喙前端呈淡黃色,後部呈紅色,全身羽毛呈灰色,且羽毛上有規格的圓形白點,看上去十分像珍珠,因此命名為珍珠雞。
  • 2、珍珠雞又叫山雞,是從美洲、非洲等地引入的一個新品種,抗寒耐熱,適應性很強,一般很多地方都可人工養殖。目前有大珠雞、羽冠珠雞、灰頂珠雞三種,且灰頂珠雞已培育出白珠雞、淡紫色珠雞等多個雜交品種,現在在我國已廣泛飼養。
  • 3、珍珠雞是種膽子很小但又活潑好動的雞,一般聽到一點點聲音就會驚慌亂叫,所以養殖時**好選在離市區或周圍比較安靜的地方養殖。同時珍珠雞喜歡攀援,白幾乎很少休息,喜歡吃米糠、穀物、蔬菜、玉米粒等,所以很好飼養。
  • 4、珍珠雞是種營養價值很高的雞,內含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等其他元素,比普通雞類高出許多,因此已成為高檔宴席上的高檔肉禽。常食用可增強免疫力、補肝、補腎、祛痰、提神的效果,非常適合患有高血壓、心臟病、冠心病的患者食用。[1]

外貌特徵

珍珠雞頭較小,體長50~55厘米,喙前端呈淡黃色,後部紅色,下方左右各有一個紅色肉髯,面部為淡青紫色,眼部四周無毛,頸細長,全身羽毛底色為藍褐色,密部白色斑點。雌雄珍珠雞羽毛相同,一般雄性個體較雌性稍大,腿高,雄性肉冠聳起較高,肉髯也略大,接近性成熟雄雞鳴叫短促而激昂。珍珠雞全身羽毛灰色,並有規則的圓形白點,形如珍珠,故有「珍珠雞」之美稱。珍珠雞形體圓矮,沒有雞冠,頭頂部無毛,而有角質化突起,稱之頭盔,尾部羽毛較硬略垂。

營養價值

  • 、1、珍珠雞具有瘦肉多、脂肪少、肉質細嫩、味道鮮美、適口性好,其蛋白質含量為23.3%,高於雞、火雞2%至4%,脂肪含量較低,只有7.5%,灰分1.2%,總糖0.1%,水分67%,鈣每千克270毫克,磷每千克2.24克,維生素C每千克19毫克,尼克酸每千克120毫克,含有人體所必需的多種氨基酸。
  • 、2、珍珠雞具有野禽的肉質鮮美的特點,胸肌發達,骨細和脂肪量少,蛋和肉富有營養價值和味道好,每克珍珠雞蛋的蛋黃所含vA和類胡蘿蔔素比家雞蛋多1倍,加之其抗病性強,生產費用低和飼養技術的發展,目前珍珠雞的飼養量和需求量逐年增加。
  • 、3、珍珠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以及多種人體生長發育所必需的氨基酸,對維持人體蛋白質的構型,參與脂肪代謝,治療營養不良症,增強對疾病的免疫有較高的價值。賴氨酸的生理功能在於對人類的智力發育起重要作用,同時蛋氨酸、穀氨釀對於肛髒疾病患者都有明顯的輔助治療效果。
  • 、 4、珍珠雞亦含有較高的無機鹽類,微量元素和豐富的維生素。用於珍珠雞肉中脂肪含量低,蛋白質較高,故珍珠雞有着較好的營養價值,輔助以藥物,則對於治療肝臟疾病、心血管疾病、神經衰弱以及營養不良等均可起到顯著的效果。[2]

功效與作用

珍珠雞性溫、味甘,具有特殊的營養滋補功能。對神經衰弱、心臟病、冠心病、高血壓、婦科病,均有顯著療效作用。[3]

生活習性

飛翔珍珠雞
原圖鏈接

1.適應性

成年珍珠雞喜干厭濕、耐高溫、抗寒冷、抵抗疾病能力強。在-20~40℃時仍能生活。但出殼後的雛珠雞若溫度稍低,則易受涼、拉稀或死亡。

2.野性尚存,膽小易驚

珍珠雞仍保留野生鳥的特性,喜登高棲息,晚上亦能看到它的活動。尤其是雛雞有較大活性,常到處亂鑽而引起死亡。飼養中應對此習性給予足夠重視。珍珠雞性情溫和、膽小、機警,環境一有異常或動靜,均可引起其整群驚慌,母雞發出刺耳的叫聲,雞群會發生連鎖反應,叫聲此起彼伏。若把紅色飲水器換成黃色飲水器,雞群會較長時間不敢靠近飲水器。

3.群居性和歸巢性

珍珠雞通常30~50隻一群生活在一起,決不單獨離散,人工馴養後,仍喜群體活動,遇驚後亦成群逃竄和躲藏,故珍珠雞適宜大群飼養,另外,珍珠雞具有較強的歸巢性,傍晚歸巢時,往往各回其屋,偶爾失散也能歸群歸巢。


4.善飛翔、愛攀登、好活動

珍珠雞兩翼發達有力,1日齡就有一定的飛躍能力。一天中,幾乎能不停地走動。休息時或夜間愛攀登高處棲息。

5.喜砂浴,愛鳴叫

珍珠雞散養於土地面上,常常會在地面上刨出一個個土坑,為自己提供砂浴條件。砂浴時,將砂子均勻地撒於羽毛和皮膚之間。珍珠雞有節奏而連貫的刺耳鳴聲,實為一大特點,這種鳴聲對人的休息干擾很大,但也有幾個作用,一是夜間此響鳴聲強烈驟起有報警的作用,二是這種鳴聲一旦減少,或者聲音強度一旦減弱,可能是疾病的預兆。

6.擇偶性

珍珠雞對異性有選擇性,這是造成雞在自然交配時受精率低的原因之一。當然易受驚嚇也是大群珍珠雞受精率低的主要原因。但採用人工授精就可以從根本上解決受精率過低的問題。

7.食性廣、耐粗飼

一般穀類、糠麩類、餅類、魚骨粉類等都可用來配合食用。另外特別喜食草、菜、葉、果等青綠植物。

養殖技術

1、溫度:

溫度對剛剛出生的珍珠雞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剛破殼的珍珠雞沒有毛,體型小,非常怕冷,所以在育雛的時候要提高雞舍的溫度,保證溫度在37度左右,然後每周適當的降低1-2度。經常觀察珍珠雞進食情況,及時調整養殖珍珠雞的溫度。

2、密度:

珍珠雞養殖的時候要合理的調整養殖密度。密度不宜過密,珍珠雞的膽子比較小,密度過密的話珍珠雞會出現搶食打架,並且有可能互相擠壓踩踏致死,導致珍珠雞的成活率極低。影響養殖經濟效益。平時根據溫度來調控飼養密度。

3、通風:

通風可以及時將珍珠雞舍中的有害不良氣體排出去,提高雞舍中的空氣質量。通風的工作是非常關鍵的,特別是在育雛期的時候,在保證雞舍通風的同時,還要做好保溫的工作,防止因為通風而降低珍珠雞舍中的溫度。

4、光照:

合理的光照時間和強度可以促進珍珠雞的營養吸收,加強新陳代謝的速度。有效的減少各種疾病發生,有利於珍珠雞的生長。公雞要比母雞提早增加光照時間,因為珍珠雞的公雞要比母雞晚熟1個多月,提前增加光照可以加速公雞的性成熟。

5、飼餵:

根據雞的不同年齡定量飼喂,不能餵得過多,過多會導致早熟、早產。也不能餵得太少,達不到標準體重會影響產蛋。當體重超過標準體重或體重較輕時,可減少或增加餵養次數。

6、濕度:

珍珠雞不喜歡潮濕濕潤的環境,所以雞舍要保持乾燥無濕的環境,環境過於潮濕會導致飼料發霉變質,導致珍珠雞生腸胃道疾病。但是環境也不能幹燥,乾燥的話雞舍中灰塵會過多,導致空氣混濁,容易引發珍珠的呼吸道疾病。

7、疾病預防:

養珍珠雞一定要注意日常清潔衛生工作,每天清洗水槽,及時清理糞便,努力保持舍內衛生良好,定期消毒。這對於預防雞群疾病至關重要。遵醫囑進行預防性用藥。[4]

怎麼分公母?

珍珠雞和普通雞一樣分公雞和母雞,所以購買時要注意,具體區分如下:

  • 、方法一、看羽毛上的白點:公珍珠雞頸背羽毛上的白點很大很圓,十分明顯;』母珍珠雞羽毛上的白點很小且很淡,一般不細看看不出來。
  • 、方法二、看頭部:公珍珠雞的頭很大,且頭較粗,上面長的肉髯會向內稍彎曲;』母珍珠雞頭稍小些,且上面長的肉髯平直靠向後頸。
  • 、方法三、看走路的姿勢:公珍珠雞走路的姿勢就像走正步一樣;』母珍珠雞走路姿勢大多是單行走,且有時會交叉着走,有時會踢腳走。
  • 、方法四、聽叫聲:公珍珠雞叫的聲音呈嘎嘎嘎的叫聲,聽起來尖銳刺耳;』母珍珠雞叫的聲音呈個嘎個嘎的叫聲,聽起來稍微柔和從容些。
  • 、方法五、看肛門:公珍珠雞的肛門收縮快且有力量;』母珍珠雞的肛門會一下一下的閃動。

珍珠雞是什麼雞?珍珠雞就是外形長得像雌孔雀的肉用家禽,因羽毛上有規則的白色圓點像珍珠而得名,不僅肉質好,而且營養價值高,是高檔宴席上的高檔肉禽。[5]

飼養條件

珠雞飼養場址應選在環境安靜、空氣新鮮、交通方便、排水良好的地方,但不要靠近居民點和交通要道,更不應靠近屠宰場和畜禽加工場。飼養珍珠雞的棚舍要求,大體與飼養一般家雞相同,可以使用現有的雞舍,但務必徹底消毒。農戶如新建房舍,可採取以下兩種結構中的一種:一是磚瓦結構;二是以瀝青紙(油毛氈)、竹棚搭成簡易開放的雞舍,兩側和北面鋪掛塑料纖維編織布,以擋風和防寒保暖。 珠雞具有飛翔能力,特別在產蛋前期,這種野性表現得更加明顯。因此,必須設置鐵絲網或尼龍網防止逃逸。舍內網高1.8—2米,所有的窗戶和進出口都應裝上網欄。雞舍外最好設置運動場,並設有棲架,這對提高種雞的生產性能尤其必要。運動場的四周及頂部同樣要裝上網欄。為節省成本,頂部可用捕魚網。 育雛室要做到保溫、通風、透光,面積要根據飼養雞的數量而定。一般參照家雞或難雞的育雛室設計即可。育雛室用過後要徹底消毒。

飼養方法

珠雞長到22—25周齡時為育成期,22—56日齡時為育成前期,57日一25周齡為育成後期。育成期的前期和後期珍珠雞對營養需求不同。可用穀物飼料(如玉米、碎米、大麥)55%、糠麩類(如米糠、麩皮)10%、植物性蛋白飼料(如豆餅、菜籽餅)lO%、動物性蛋白飼料(如魚粉、蠶蛹粉)15%、礦物質2%(其中石灰粉0.4%、骨粉1.5%、食鹽0.1%),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等添加劑0.5%(如蛋氨酸0.08%、賴氨酸0.12%、多維素O.015%、土黴素粉0.025%、微量元素補添劑0.26%),適當餵些乾草粉或青綠飼料(如雜草、樹葉)。應根據珍珠雞不同的年齡來控制餵飼量,由於珠雞的皮膚呈灰色,色澤不好,所以要在飼料中加入一些帶天然色素的飼料。如黃玉米、紅辣椒等,這樣可以改變珠雞的皮膚顏色。飼餵時,要求食水分開,以乾粉科每天餵3—4次,自由採食為好。蛋雞、種雞則應在開產前限制飼餵。既不宜餵量過多,以致早熟、早產、早衰;也不可餵量過少,以致遲熟、遲產,影響產蛋。此外,應根據珠雞的生長速度確定食槽和水槽長度。以免影響採食和飲水。 珠雞有沙浴和棲架的習性。必須在舍內放一盛滿沙礫的陶瓷缸或搪瓷盆,任其自由啄食或沙浴。若是種雞,最好在運動場按每100隻珠雞砌一個l米×2米×0.4米的沙池。棲架可用竹木製作,要求離地60一80厘米,每隻珠雞占有棲木長度為15—20厘米。

相關視頻

珍珠雞太難抓了!雞司令給客人抓幾隻珍珠雞,一般人還抓不到!

實拍公雞遇上珍珠雞立馬開戰 看看誰能更勝一籌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