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污染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污染物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 污染物

外文名: pollutant

危 害: 直接或者間接危害人類

變 化: 環境的正常組成

學 科: 生態工程

領 域: 工程技術

污染物是指進入環境後能夠直接或者間接危害人類的物質。種類很多,危害很大還可以解釋為:進入環境後使得環境的正常組成發生變化,直接或者間接有害於人類的物質。實際上,污染物可以定義為:進入環境後使環境的正常組成發生變化,直接或者間接有害於生物生長、發育和繁殖的物質。污染物的作用對象是包括人在內的所有生物。環境污染物是指由於人類的活動進入環境,使環境正常組成和性質發生改變,直接或者間接有害於生物和人類的物質。[1]

物質簡介

污染物是導致環境污染的物質。來源於自然界的釋放,或通過人類社會活動而產生,進入環境後干擾了環境的正常組成與性質,直接或間接影響了環境,導致環境質量惡化。污染物依其來源、性質、組成及其污染的主要對象可有多種分類。如按性質可分為化學、物理和生物污染物;按環境要素叮分為大氣、水體和土壤污染物;按形態可分為廢氣、廢水、固體廢棄物以及噪聲、電磁輻射等。環境科學主要研究人類活動產生的污染物及其對環境的影響。由於大多數污染物原是生產中的有用物質,故綜合利用、化廢為寶已成為環境污染治理中的一項積極措施。

基本介紹

污染物往往本是生產中的有用物質,有的甚至是人和生物必需的營養元素。但如沒有充分利用而大量排放,或不加以回收和重複利用,就會成為環境中的污染物。因此,一種物質成為污染物,必須在特定的環境中達到一定的數量或濃度,並且持續一定的時間。數量或濃度低於某個水平(如低於環境標準容許值或不超過環境自淨能力)或只短暫地存在,不會造成環境污染。例如鉻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氮和磷是植物的營養元素。如果它們較長時期在環境中濃度較高,就會造成人體中毒、水體富營養化等有害後果。有的污染物進入環境後,通過化學或物理反應或在生物作用下會轉變成新的危害更大的污染物,也可能降解成無害的物質。不同污染物同時存在時,由於拮抗或協同作用,會使毒性降低或增大。隨着人類生產的發展,技術的進步,原有污染物的排放量和種類會逐漸減少。但與此同時,也會發現和產生更多新的污染物。

基本分類

污染物可有多種分類方法,按污染物的來源可分為自然來源的污染物和人為來源的污染物,有些污染物(如二氧化硫)既有自然來源的又有人為來源的。按受污染物影響的環境要素可分為大氣污染物、水體污染物、土壤污染物等。按污染物的形態可分為氣體污染物、液體污染物和固體廢物。按污染物的性質可分為化學污染物、物理污染物和生物污染物;化學污染物又可分為無機污染物和有機污染物;物理污染物又可分為噪聲、微波輻射、放射性污染物等;生物污染物又可分為病原體、變應原污染物等。按污染物在環境中物理、化學性狀的變化可分為一次污染物和二次污染物。此外,為了強調污染物對人體的某些有害作用,還可劃分出致畸物、致突變物和致癌物、可吸入的顆粒物以及惡臭物質等。

主要污染

污染物分級

污染物一般分為三級:一級是灰塵,二級是污漬,三級是污垢,一級比一級嚴重。

(1)灰塵

灰塵一般漂浮在空氣中,並漂落沉附在物體表面。灰塵的顆粒細小,其成份並不複雜,但來源廣泛。如,空氣中的灰、沙、人體的毛髮、皮屑,植物的皮屑、纖維,各種物體表面的微粒等。

(2)污漬

污漬由多種成份的灰塵與水、油等混合組成,污染物體表面而形成一定範圍的漬跡。如果不及時清除,就會長期留存,使污染物體受到嚴重的污損。

(3)污垢

污垢的成份複雜,它是由水基混合物或油基混合物或兩者兼有形成,比污漬還要堅固。如不及時清除,它會永遠留存在物體表面,使物體失去光彩。

以上三種污染物中,灰塵和污漬比較容易清除,污垢的清除就不那麼容易了。下面着重分析污垢後的成份構成。

空氣主要污染物

空氣中主要污染物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粒子狀污染物、酸雨。

1. 二氧化硫(SO2)

二氧化硫主要由燃煤及燃料油等含硫物質燃燒產生,其次是來自自然界,如火山爆發、森林起火等產生。 二氧化硫對人體的結膜和上呼吸道粘膜有強烈刺激性,可損傷呼吸器管可致支氣管炎、肺炎,甚至肺水腫呼吸麻痹。短期接觸二氧化硫濃度為0.5毫克/立方米空氣的老年或慢性病人死亡率增高,濃度高於0.25毫克/立方米, 可使呼吸道疾病患者病情惡化。長期接觸濃度為0.1毫克/立方米空氣的人群呼吸系統病症增加。另外,二氧化硫對金屬材料、房屋建築、棉紡化纖織品、皮革紙張等製品容易引起腐蝕,剝落、褪色而損壞。還可使植物葉片變黃甚至枯死。國家環境質量標準規定, 居住區日平均濃度低於0.15毫克/立方米,年平均濃度低於0.06毫克/立方米。

2. 氮氧化物(NOx)

空氣中含氮的氧化物有一氧化二氮(N2O) 、一氧化氮(NO)、二氧化氮(NO2) 、三氧化二氮(N2O3)等,其中占主要成分的是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以NOx(氮氧化物)表示。NOx污染主要來源於生產、生活中所用的煤、石油等燃料燃燒的產物 (包括汽車及一切內燃機燃燒排放的NOx) ;其次是來自生產或使用硝酸的工廠排放的尾氣。當NOx與碳氫化物共存於空氣中時,經陽光紫外線照射,發生光化學反應,產生一種光化學煙霧,它是一種有毒性的二次污染物。 NO2比NO的毒性高4倍,可引起肺損害,甚至造成肺水腫。慢性中毒可致氣管、肺病變。吸入NO,可引起變性血紅蛋白的形成並對中樞神經系統產生影響。 NOx對動物的影響濃度大致為1.0毫克/立方米,對患者的影響濃度大致為0.2毫克/立方米。國家環境質量標準規定, 居住區的平均濃度低於0.10毫克/立方米,年平均濃度低於0.05毫克/立方米。

3. 粒子狀污染物

空氣中的粒子狀污染物數量大、成分複雜,它本身可以是有毒物質或是其它污染物的運載體。其主要來源於煤及其它燃料的不完全燃燒而排出的煤煙、工業生產過程中產生的粉塵、建築和交通揚塵、風的揚塵等,以及氣態污染物經過物理化學反應形成的鹽類顆粒物。在空氣污染監測中,粒子狀污染物的監測項目主要為總懸浮顆粒物、自然降塵和飄塵。

(1)總懸浮顆粒物(TSP)總懸浮顆粒物是指粒徑在100微米以下的顆粒物,簡稱TSP。其對人體的危害程度主要決定於自身的粒度大小及化學組成。 TSP中粒徑大於10微米的物質,幾乎都可鼻腔和咽喉所捕集,不進入肺泡。對人 體危害最大的是10微米以下的浮游狀顆粒物,稱為飄塵。可經過呼吸道沉積於肺泡。慢性呼吸道炎症、肺氣腫、肺癌的發病與空氣顆粒物的污染程度明顯相關,當長年接觸顆粒物濃度高於0.2毫克/立方米的空氣時,其呼吸系統病症增加。國家環境質量標準規定居住區日平均濃度低於0.3毫克/立方米,年平均濃度低於0.2毫克/立方米。

(2)自然降塵

自然降塵指粒徑大於10微米在空氣中經重力作用就能沉降到地面上的灰塵。其來源以風沙揚塵為主。人吸入灰塵會增加呼吸道的阻力,呼吸道出現狹窄現象。

4. 酸雨

指降水的pH值低於5.6時, 降水即為酸雨。煤炭燃燒排放的二氧化硫和機動車排放的氮氧化物是形成酸雨的主要因素;其次氣象條件和地形條件也是影響酸雨形成的重要因素。 降水酸度pH<4.9時,將會對森林、農作物和材料產生明顯損害。

5. 一氧化碳(CO)一氧化碳是無色、無臭的氣體。主要來源於含碳燃料、捲菸的不完全燃燒,其次是煉焦、煉鋼、煉鐵等工業生產過程所產生的。人體吸入一氧化碳易與血紅蛋白相結合生成碳氧血紅蛋白,而降低血流載氧能力,導致意識力減弱,中樞神經功能減弱,心臟和肺呼吸功能減 弱;受害人感到頭昏、頭痛、噁心、乏力,甚至昏迷死亡。我國空氣環境質量標準規定居住區一氧化碳日平均濃度低於4.00毫克/立方米。

6. 氟化物(F) 指以氣態與顆粒態形成存在的無機氟化物。主要來源於含氟產品的生產、磷肥廠、鋼鐵廠、冶鋁廠等工業生產過程。氟化物對眼睛及呼吸器官有強烈刺激,吸入高濃度的氟化物氣體時,可引起肺水腫和支氣管炎。長期吸入低濃度的氟化物氣體會引起慢性中毒和氟骨症, 使骨骼中的鈣質減少,導致骨質硬化和骨質疏鬆。我國環境空氣質量標準規定城市地區日平均濃度7微克/立方米。

7. 鉛及其化合物(Pb)指存在於總懸浮顆粒物中的鉛及其化合物。主要來源於汽車排出的廢氣。鉛進入人體,可大部分蓄積於人的骨骼中,損害骨骼造血系統和神經系統,對男性的生殖腺也有一定的損害。引起臨床症狀為貧 血、 末梢神經炎,出現運動和感覺異常。中國尿鉛80微克/升為正常值,血鉛正常值小於50微克/毫升。

地面水主要污染物

地面水中主要污染物有氨氮、石油類、高錳酸鹽指數、生化需氧量、揮發酚、汞和氰化物

參考來源

廣州一河涌漂浮着污染物又黑又臭,記者致電反映問題後水體變清澈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