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玻璃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玻璃市

圖片來自itsfun

玻璃市馬來語Perlis,簡稱玻州),是馬來西亞十三州中最小的州,位於馬來半島西海岸北部,其南邊為吉打州,北邊則與泰國沙敦府宋卡府為界。玻璃市在暹羅王朝治下曾稱為帕里特(泰語:ปะลิส)。

玻璃市的首府加央亞婁是玻州的皇城,也是皇殿所在地,位於加央以東十公里處。其他主要城鎮如巴東勿剎,位於馬來西亞、泰國邊界。玻璃市港口是玻璃市河的河口港,是前往浮羅交怡島的渡頭,也是玻州的主要漁業港口。玻璃市有一座著名的蛇養殖場及研究中心,位於峇株巴轄河邊。主要的景點為玻璃市州立公園和暗窟(Gua Kelam)。

歷史

玻璃市曾經是吉打蘇丹王朝的一部份,並且其許多地方亦曾受泰國暹羅亞齊所統治。1821年時,暹羅占領了吉打,這使英國擔憂其霹靂殖民地會受到威脅。這使英國與暹羅在1826年6月20日簽訂《伯尼條約》。根據條約,暹羅成為英國的盟友,並將吉打蘇丹阿末達祖丁Sultan Ahmad Tajuddin Halim Shah II廢黜。蘇丹阿末和他的武裝支持者在十二年多(1830至1842)的不斷嘗試奪權但最終失敗了。

泰國吉打於1842年歸還給吉打蘇丹時,蘇丹只得獻出玻璃市作為暹羅王朝的臣屬州,以換回本身對于吉打的主權。暹羅委任拉惹弄聒(Raja Long Krok)作為泰國在玻璃市的總督而賽胡先賈馬魯拉爾則擔任副總督。1843年3月20日,泰國讓哈德拉米人阿拉伯人的後裔賽胡先賈馬魯拉爾成為玻璃市第一任拉惹[1]這使玻璃市作為一個擁有自治權的地區。他的後代至今仍為玻璃市的統治者,但封銜不是蘇丹,而是拉惹。

1909年英國-暹羅條約暹羅被強制將玻璃市連同馬來西亞北部州屬如吉打登嘉樓吉蘭丹的宗主權轉給英國。英國在亞婁派遣了一位參政司管理該州事務。玻璃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被日本割讓給泰國以回報泰國和日本聯盟,在日本投降後,玻璃市又回到英國的保護傘之下,並作為馬來亞聯邦,即之後的馬來亞聯合邦的一部分獨立,並在1963年作為馬來亞參組馬來西亞聯邦

自2000年以來,玻璃市的拉惹為端姑賽西拉祖丁,其曾在2001年12月13日至2006年12月12日擔任馬來西亞最高元首[2]現任玻璃市州務大臣是來自國陣阿茲蘭曼Azlan Man[3]

地理

位於馬來半島西海岸的最北部,與毗鄰的吉打州檳城州霹靂北部縣份構成馬來西亞北部區域,簡稱北馬。北部與泰國沙敦府宋卡府為鄰,東南與南部與吉打州交界,西臨馬六甲海峽

西北側有38公里長的那卡灣山脈(Banjaran Nakawan),為全馬最長石灰山脈,中部地區如武吉吉德里及北部地區有多座山丘,大多數為石灰山。地勢從北向南降低,南部、東部與西岸為平原。大部分平原地區低於水平線61米。中國峰是最高點,721米高。

山勢不高,多屬季雨林,另一部分則是低地森林,河口一帶有紅樹林。

氣候

與泰國相同,屬於熱帶季風氣候,與馬來半島中南部的熱帶雨林氣候不同。常年溫度介於攝氏21至32度之間。有明顯的旱季與雨季。十二月至五月是旱季,氣候乾燥炎熱少雨;六月至十一月降雨量較高,九月至十一月為雨量最旺,有時雨季會延至十二月初。常年雨量介於2032毫米至2540毫米之間。

天災

每逢十月至十二月降雨量連綿及增加,由於地形緣故,泰南的洪水會流向玻璃市平原地區,加上河水上漲,泛濫成災。情況在政府實施的運河灌溉及排水計劃後得到緩和。其中災情最為嚴重有1982年大水災、1988年大水災、1997年大水災和2005年大水災。

每年印尼山火及林火引致的煙霾,降低空氣質素。陰霾通常在6月到8月間發生。

12月至2月期間是甘蔗收成的時候。收割榨乾後的甘蔗會被焚燒作為熱能發電用途,不過,與此同時它的灰燼卻隨風升空。一條一條黑色的灰燼會飄落州內各地,遠則可抵南邊的吉打北部縣份如古邦巴素哥打士打、巴東得臘以及對岸的浮羅交怡。在農曆新年前後飄起,似雪,從天飄落,因此人們也稱之「黑雪」。

人口

玻璃市州是一個以馬來人為多數群體的多民族的社會。

按2010年統計,玻璃市州人口達220,110人,馬來人193,641人(87.98%)、華人17,522人(7.96%)、泰裔5,329人(2.41%)、印度人2,675人(1.22%)、其他土著943人(0.43%)、人口密度是273.56人/平方公里。除了聯邦直轄區,玻璃市州是第4人口稠密州屬,位於檳城雪蘭莪馬六甲之後。

主要居民是馬來人、華人、泰裔(泰族)、印度人及其他。「唐暹」是華人與泰裔(泰族)通婚的後代,在玻州亦算普遍,主要因為華人與泰裔多生活在同一個社區,也可能是相同信仰佛教而容易融合。

宗教

截止2010年玻璃市州居民有87.9%是穆斯林,10.0%是佛教徒,0.8%是興都教徒,0.6%是基督徒,0.2%信仰道教中國民間信仰,0.3%是其他宗教而0.2%無宗教。

語言

玻璃市居民主要說玻璃市式馬來語Kedah Malay。馬來語可依據不同地方而出現不同的腔調,或許可以歸納成次方言,因不同的音系或發音,每個地方腔調都有一些各自的造字,如東海岸腔(細分為吉蘭丹腔、登嘉樓腔)、北馬腔(細分為檳城、吉打、玻璃市腔)、南馬腔(細分為柔佛腔)、沙巴腔、砂拉越腔,當中玻州馬來語以北馬腔為普遍。當地也通用華語淡米爾語及一小部分泰南語言Southern Thai language,但只在各自的族群使用。馬來語作為國家官方語言的地位使其成為當地的共通語言,有時則使用英語。

玻璃市州華人多是泉漳閩南人,相較於其他籍貫方言如潮州廣東客家海南,閩台片閩南語較廣用,屬於北馬福建話

政治

玻璃市拉惹是玻璃市的最高統治者。與其他君主制州屬不一樣,玻璃市最高統治者稱為「拉惹」而非「蘇丹」[4]

一院制的玻璃市州議會是該州的立法機構,共設有15席,巫統是該州最大政黨,其所屬的國民陣線從獨立至今從未敗選過,目前國陣持有9席,伊斯蘭黨1席,公正黨3席及獨立人士1席。

參考文獻

  1. Ulrike Freitag, W. G. Clarence-Smith. Power Hadhrami Traders, Scholars, and Statesmen in the Indian Ocean, 1750s–1960s. BRILL. 1997: 85–7. ISBN 90-04-10771-1. 
  2. User, Super. Pejabat Penyimpan Mohor Besar Raja-Raja - Senarai Yang di-Pertuan Agong. www.majlisraja-raja.gov.my. [2017-07-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7-07). 
  3. User, Super. Menteri Besar dan Ketua Menteri. www.kabinet.gov.my. [2017-07-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7-11). 
  4. Ooi Keat Gin. Historical Dictionary of Malaysia. Scarecrow Press. 2009: 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