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現代啟示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現代啟示錄》(英語:Apocalypse Now)是一部1979年的電影,由美國導演弗朗西斯·科波拉執導,根據波蘭裔英國作家約瑟夫·康拉德的中篇小說《黑暗之心》改編,但背景設置在越戰時期的越南。內容講述戰爭期間,一名美國陸軍特種部隊軍官奉命去刺殺另外一名叛逃並據地為王的美軍上校。通過他在途中的種種經歷,深刻地揭露戰爭對人性的摧殘和人性最深層的恐懼[1],並反映原始叢林文化和美軍的戰爭行為,對文明是否真有進步做出質疑。

片中第1騎兵師搭乘UH-1直升機,進行空中機動作戰的片段,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匠心獨具地配上了瓦格納歌劇配樂「女武神的騎行」,展現出了軍事行動的磅礡氣勢,卻又同時襯托出了畫面上戰爭進行的殘酷血腥,這也成了影史上的經典片段。

影片獲得戛納電影節金棕櫚獎等獎項。2001年推出了該片的加長版《現代啟示錄重生版》(Apocalypse Now Redux),全長202分鐘。

劇情

1968年,特種部隊上尉本傑明·韋勒(Benjamin L. Willard)奉命前往越南「制裁」已失去控制的上校華特·寇茲(Walter E. Kurtz)。寇茲已不受上級指揮,在中立的柬埔寨指揮自己的部隊,並被土著當作半神崇拜。在溯游而上的過程中,韋勒見證美軍使用各種激烈殘暴的行為來殺害人類,讓他不禁開始思考所謂文明的意義。一日,韋勒得知六個月之前有人被指派相同的任務前往刺殺寇茲,但是失敗;上級說他自殺,後來韋勒發現他實際上加入了寇茲。最後在叢林深處,韋勒終於找到寇茲;片末韋勒用大砍刀殺死寇茲,最後在土著的注視及膜拜下帶着寇茲留下的紀錄與最後一名船員蘭斯一同乘船離開。

本片根據小說《黑暗之心》改編[2],並受到研究巫術與宗教關係問題的著作《金枝》的影響,大意是奉命消滅邪惡力量的英雄,過程中受到恐懼、暴力、仇恨的摧殘腐化;在電影《星際大戰》與遊戲《暗黑破壞神》都有類似的情節。

視頻

現代啟示錄 相關視頻

4分鐘看完《現代啟示錄》,場面震撼
三分鐘帶你看完《現代啟示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