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珉
出生 351年
琅琊(今山東臨沂)
逝世 388年(36-37歲)
國籍 中國晉朝
職業 書法家
知名於 少有才藝,工於隸書及行草書。
知名作品 《療傷寒身驗方》
《行書狀》
《淳化閣法帖》

王珉(西元351年—388年),字季琰,又字僧彌,為王洽之子,王珣之弟。少有才藝,工於隸書及行草書,名聲在王珣之上。累官散騎郎,黃門侍郎等,後代王獻之為長,兼中書令。 中書令王獻之43歲英年早逝在任上之後,朝廷就從他的堂弟中選了王珉繼任。王珉任職兩年,也死在任上,時年僅38歲。這兩位中書令名聲極好,時人便稱王獻之為王大令,王珉為王小令。王珉對醫藥也有研究,著有《療傷寒身驗方》,但未見傳世。

六朝江南最高門第之間的通婚

六朝時江左以王、謝等著姓門第最高,其通婚關係僅局限在數家士族以及帝室。史載王、謝世代為婚[1]。王珉的婚姻見於《晉書》記載,王珣娶了謝萬的女兒,王珉亦娶了謝安的女兒。雖然王謝兩家結成姻親,但卻互相猜忌,產生嫌隙,後謝安更讓王珉夫妻兩人離婚,王謝兩家於是由親家成了怨家[2]

著作

《療傷寒身驗方》、 《行書狀》、 《淳化閣法帖》。

參考資料

  1. 張承宗. 六朝民俗. 南京出版社. 2002. ISBN 978-7-80614-709-2. 
  2. 房玄齡; 褚遂良; 許敬宗; 令狐德棻. 晉書. 朔雪寒. 20 August 2015: 1591–. GGKEY:KRW3ERD917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