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環境法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環境法學》是2009年中國環境科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蔡先鳳。該書主要講述了環境法理論與實踐分析及國內外最新研究成果的內容。

內容簡介

中國自20世紀80年代初至今,已有若干個版本的環境法學教材源源不斷地問世。綜觀這些教材的結構和內容等大致相同,一般都包括環境法總論和分論兩大部分,而且內容呈現日益擴張趨勢。隨着環境保護越來越受到重視以及環境法理論和實踐的快速發展,環境法學的教學和研究持續升溫,越來越多的高等院校開設環境法學課程[1]。但是,環境法學課程的教學課時非常有限,而學生的各種課業負擔也相當繁重。

因此,如何精簡環境法學教材的內容,使學習者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儘量掌握更多更新的環境法學基本知識,是擺在教材編寫者面前的一個緊迫而又重要的任務。

本書在設計和撰寫過程中進行了以下幾方面的有益嘗試:

第一,對環境法學的基本內容編排體系進行了精簡和調整。儘量將一些相關內容有機融合在一起,而不再通過獨立章節專門闡述。有些內容只是宏觀敘述,而未進一步展開。

第二,注重環境法的理論和實證分析。環境法學的發展和完善需要強有力的成熟理論支撐[2],研習者通過基本理論的學習,可以增加對環境法的理性認識。同時,環境法又具有很強的實踐性。霍姆斯(Oliver Wendell Holmes)說過,法的生命在於經驗而非邏輯。環境法的成熟理論對環境法實踐具有重要的指導和推動意義,有必要結合理論對環境法的實踐作適當分析。

第三,注重國內外環境法學最新研究成果的吸收和消化。作者參閱了國內主要環境法學者的最新研究成果,並與美國澳大利亞等國的數位著名環境法學者如John Bonine、Svitlana Kravchenk0、Mary Wood、David Hunter、DavidFavre、Ben Boer等教授進行過多次面對面的學術交流和探討。所有這些都對本書的撰寫具有重要的參考和借鑑意義。

第四,儘量使用第一手資料,尤其是英文資料,力求做到理解和翻譯上的準確無誤。同時,為了便於讀者查閱,許多英文資料的來源出處甚至原文都分別一一註明。

視頻

環境法學 相關視頻

自考00228《環境與資源保護法學》視頻課程


新環境法宣傳隊——暑期實踐總結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