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露 (運動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露
原文名 WangLu
出生 1982年8月8日
山西太原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沙灘排球運動員

王露,女,1982年8月8日出生,山西太原市人,中國沙灘排球隊員。2000年在山西省體校開始沙灘排球訓練,同年進山西省沙排隊。2002年入選國家沙排集訓隊,2003年入選國家沙排隊。

個人履歷

小時候的王露喜歡運動,由於個子高,因而跳高跳遠是她的拿手好戲。

上小學的時候,她參加了市中小學生運動會,獲得了跳高項目的第二名,因而被市體校相中。

小學畢業後,她進入太原成成中學,這是一所全省的重點學校。巧合的是,八一男排名將郭鵬也在這所學校學習,只是比王露高一級。

在初二的時候,省體校的教練來學校選拔隊員,一眼看上了身體條件良好的王露。由於 沙灘排球在中國開展的時間不長,很多人包括王露根本不知道沙灘排球是何種樣子。王露的母親覺得,打室內排球還差不多, 沙灘排球誰也不了解。為此,省體校的教練多次做王露及她父母的工作。經過不懈地努力,終於將王露招進了省體校。

當時,山西省還沒有沙灘排球隊,也沒有室外的沙灘排球訓練場,於是,王露只能在館裡練習基本功。為了不耽誤學習,王露每天要兩邊跑,上午到體校訓練,下午到學校上課。而讓王露沒有想到的是,她是中國最早的一批直接從事沙灘排球運動的隊員,而不是象其他人那樣從室內排球改行而來。

王露,是目前中國沙排最高的女將,技術全面,進攻犀利。

她在山西隊的的搭檔是老將董娜,在2001年全國沙灘排球巡迴賽銀川站比賽中,她們二人齊心合力為山西隊摘取女子組金牌。

由於其在山西隊中的出色表現,2001年底參加了國家隊集訓,並於2002年初正式入選國家隊。

2002年9月30日,在日本大阪舉行的世界沙灘排球巡迴賽中,王露與她的國家隊搭檔尤文慧以2比1爆冷擊敗西班牙選手愛爾肯波爾,首次打入正選賽並獲得第九名的好成績。

2002年釜山亞運會中一路過關斬將,闖入決賽,但最終不敵另外一對中國選手田佳王菲,獲得亞軍。

2003年10月11日,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的世界女子沙灘排球錦標賽中,王露與尤文慧敗給衛冕冠軍巴西選手比哈爾謝爾達,未能闖入八強,二人獲得並列第九。

2003年在美國站的比賽中獲得第四名.

王露現世界排名第14位,已經取得了參加雅典奧運會的資格。

最好成績:2004年世界女子沙灘排球巡迴賽中國站第4名(世界排名第12)[1]

運動經歷

2000年在山西省體校開始沙灘排球訓練,教練侯春天;同年進山西省沙排隊,教練侯春天;2002年入選國家沙排集訓隊;2003年入選國家沙排隊,教練繆志紅。

人物榮譽

2002年 釜山亞運會沙灘排球賽亞軍;

2002年 全國沙灘排球錦標賽亞軍;

2003年 世界女子沙灘排球巡迴賽美國站第九;

2003年 世界女子沙灘排球巡迴賽中國站第九;

2004年 世界女子沙灘排球巡迴賽中國站第四。[2]

2006年世界沙灘排球巡迴賽,與 季琳君合作,獲得一站亞軍。

在2009年全國沙灘排球巡迴賽(海陽站)暨第十一屆全國運動會資格賽女子項目的決賽中,山西一隊選手王露/李穎以2比0戰勝新疆一隊選手王潔/左曼獲得冠軍。[3]

人物軼事

王露因為一開始接觸的就是 沙灘排球,她的思維並沒有室內排球的慣性和痕跡,這也使她在訓練和比賽中更容易領會和掌握沙灘排球的特點和技戰術。她訓練很刻苦,也很自覺,進步很快。她的啟蒙教練侯春天是一個對隊員要求非常嚴格的人,正是在他的指導下,王露逐漸領悟到了沙灘排球的規律,技戰術得到迅速提高。在隨後幾年中,她參加了多次國內沙灘排球比賽。王露技術全面,進攻犀利。她和老將董娜搭檔,在2001年全國沙灘排球巡迴賽銀川站比賽中,兩人配合默契,團結協作,奪得金牌。王露還參加了九運會的沙灘排球比賽。由於隊友在比賽中受傷,她們只取得了第七名。在這些比賽中,王露取得了經驗,開闊了眼界,為她日後的發展奠定了一個良好的基礎。王露的出色表現,也引起有關人士的關注,2001年底,她入選了國家集訓隊,並於2002年初正式入選國家隊,首次披上國家隊戰袍。

此時,國家沙灘排球隊的主要任務是在第13屆釜山亞運會取得好成績。為此,王露與她的新搭檔尤文慧以及 田佳/王菲開始了艱苦的備戰歷程。王露不斷參加國內外的各項賽事,以便學習和交流,提高自己的技戰術水平。2002年9月30日,在日本大阪舉行的世界 沙灘排球巡迴 賽中,王露/尤文慧以2比1爆冷擊敗西班牙選手愛爾肯和波爾,首次打入正選賽並獲得第九名的好成績。在釜山亞運會上,王露和尤文慧緊密合作,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一路過關斬將。她倆在1/8決賽和半決賽中,先後擊敗上屆亞運會冠軍泰國選手邦卡/阿來順,以及在小組賽上戰勝過自己的上屆亞運會季軍日本隊選手,為中國隊奪冠掃清了最大的障礙,使決賽成為中國隊的「內戰」。決賽中,年僅20歲的王露,還是因為年輕付出了代價,她在關鍵時刻情緒顯得有些緊張,數次出現失誤,最後屈居亞軍。田佳/王菲獲得金牌。不過,正是從這時起,中國女子沙灘排球開始了在亞洲稱霸的時代。

亞運會後,面對的是進軍雅典奧運會的任務。由於名額有限,而且每個國家或地區最多有兩對選手參加,因而競爭異常激烈。中國 沙灘排球由於起步晚,與世界先進水平相比還有不小的差距。中國隊確認以女沙為重點的策略,和當時的頭號種子田佳/王菲相比,王露與尤文慧無論在技戰術水平、配合還是國際大賽的經驗上都居於劣勢,但她們並沒有放棄,刻苦訓練,認真總結國外強隊的特點,加以吸收充實自己,爭取打一場進一步。在近兩年的奧運資格賽經歷中,王露進步明顯。她扣球的擊球點高,力量大,線路變化多,進攻成功率高,發球也頗具威脅。在此期間,王露/尤文慧曾在2003年世界女子 沙灘排球巡迴賽印尼站和美國站及2004年的上海站比賽中三次打進半決賽,獲得第四名。此外,還數次獲得第九名。在她們不斷的努力下,王露/尤文慧奇蹟般取得了足夠的奧運積分,如願以償與隊友田佳/王菲一起邁進雅典奧運會的大門,而且王露是山西省僅有的兩名參加奧運會選手之一。

然而,雅典 奧運會對王露來說是一次殘酷的記憶。由於積分和排名靠後,王露/尤文慧在小組賽的首戰就面對上屆悉尼奧運會冠軍澳大利亞的庫克及她的新搭檔桑德森。因為是初次參加奧運會,王露/尤文慧顯得有些不適應,加之經驗欠缺,很快以19比21輸掉首局。但此後,她們穩住陣腳,利用庫克有傷在身的弱點,以21比17扳回一局。關鍵的決勝局,雙方可謂勢均力敵,都發揮出了較高的水平。庫克/桑德森在後半程突然發力,一度以14比11領先,但王露/尤文慧也不甘示弱,放手一搏,連扳四個賽點,將比分追成14平,王露的三次探頭球更是引來全場觀眾陣陣歡呼。 然而老到的庫克在最緊張的時刻仍能保持穩定的情緒,利用豐富的經驗,控制了場上局面,打亂了王露/尤文慧的節奏,最終以17比15勝出。賽後,王露表示,這場比賽主要是輸在了經驗和臨場發揮上,這也是中國沙排選手最需要提高的方面。在第二場比賽中,王露/尤文慧又以0比2負於保加利亞選手揚楚洛娃姐妹,以兩戰皆負的成績結束了她們的雅典 奧運會之旅。這也是王露終生難忘的一刻。

雅典奧運會的失利,沒有讓王露消沉,反而促使她更加努力地提高技戰術水平。然而禍不單行,在當年隨中國 沙灘排球隊在海南省三亞市進行冬訓時,王露在訓練中不慎撕裂了右膝的十字韌帶,不得不停下來進行一段時間的治療。不久,她返回北京,在老教練戴廷斌的指導下進行恢復性訓練。此時,她的右腿兩側從上到下捆着鋼條,行走時步履蹣跚。而這兩根鋼條,據說除了洗澡平時是不允許拿下的,訓練主要以上肢力量為主。這次受傷雖然對王露來說是一次嚴重的打擊,但由於國家沙灘排球隊每年冬季都要進行集訓,王露自進國家隊後已經三年沒有與家人一起過春節了,這次養傷卻給了她一個難得的機會,2005年的春節,她終於能夠回家過節了,也算是因禍得福吧。

儘管如此,心急歸隊的王露在進行恢復性訓練時也是全身心地投入,常常給自己加量。她說:「2005年的比賽任務這麼重,無論是為國家隊還是山西隊,我都必須早點把傷養好。」功夫不負有心人,受傷不到三個月,王露終於重新回到了沙灘訓練場上,開始仍只能以力量訓練為主。然而不久到來的十運會 沙灘排球比賽,使得傷勢還未痊癒的王露不得不提前進入備戰狀態。僅有兩人進行的沙灘排球比賽,配合至關重要。代表山西省參戰的王露必須與新搭檔李穎儘快熟悉、協調起來。雖然時間短,而且身體尚未恢復好,但王露依然表現出強者的風采。她和李穎相繼戰勝了眾多對手,殺進了半決賽。隨後,她們以兩個21比19險勝福建選手洪麗娜/張瑩,率先進入決賽,最後負於中國隊的頭號種子田佳/王菲獲得銀牌。

有意思的是,這次受傷罕見地讓王露變白了一些。沙灘排球選手經常曝露於陽光之下,幾乎都是被曬得黑黝黝的,雖然有防曬霜保養也不管用。王露這次養傷三個月,遠離了太陽和風雨,因而再次回隊後,成為其中的「異類」,這讓王露很不好意思,竟然一心希望早些曬黑了。

2005年12月,中國 沙灘排球隊再次來到海南三亞市進行冬訓。儘管條件艱苦,場地多次被大潮沖毀,沒有足夠的健身器械,但王露表示,他們早已習以為常了,比這兒更艱苦的條件他們都遇到過。她回憶說,那是在2002年備戰亞運會時,全隊到遼寧的營口市鮁魚圈集訓。住的是毛坯房,房門連鎖也沒有,水是從井裡打的,還帶着青苔,他們都頂過來了。 這次集訓,中國隊為應對2008年北京奧運會,重新調整了教練班子和隊員。王露因傷病的影響,自我感覺練起來不如以前自如和順暢。她也清楚地認識到自己的弱點,如腳步移動慢,技術欠精確,經驗少等。不過,她表示,會努力克服這些困難,儘快恢復狀態。

此次冬訓後,中國 沙灘排球隊史無前例地赴美國進行了長達四十五天的集訓,取得良好的效果。王露不僅在技戰術上得到很大的提高,而且進一步加強了自己的體能。她還有了新的搭檔——季琳君。雖然在今年的世界女子 沙灘排球巡迴賽前幾站比賽中,她們並沒有取得突出的戰績。但在雅典站的比賽中,王露與季琳君攜手合作,戰勝眾多名將,打進決賽,獲得亞軍,這也是王露在世界大賽中取得的最好成績。在以後的幾站比賽中,王露/季琳君保持着穩定的發揮,連續獲得第五名、第九名等好成績。

在王露的 沙灘排球生涯中,有過數名搭檔。對這些比賽中的戰友,生活中的夥伴和姐妹,她表現出深深的感激之情。王露說,自己的第一個搭檔是董娜,她是一名老將,技術熟練,心理穩定,經驗豐富,對自己的幫助很大。再一個是李穎,兩人都在省體校訓練過。李穎是一名左手選手,扣球力量大,身體素質好,場上活動範圍大,兩人合作取得了十運會的亞軍。而尤文慧則是合作最長的搭檔,一起在國際賽場上征戰達三年之久。尤文慧技術細膩,球感好,心理穩定,發揮起伏小,能夠很好彌補自己的弱點,在場上起到「定海神針」的作用。與王露短暫地搭檔過的還有田佳,作為中國女子沙排的「大姐大」,王露非常尊重她,認為無論是心理、經驗還是技戰術水平,田佳均已達到相當高的水平,是自己學習的榜樣。與現在的搭檔季琳君,則是一個身體素質優異,進攻很有特色的選手。王露正在和她一起創造新的成功。

隨着王露在 沙灘排球運動中取得的良好戰績,她也漸漸有了自己的球迷。不過,每當有人索要她的簽名時,王露總是覺得不好意思,因為她認為自己還沒有取得理想的成績。雅典奧運會的失利,讓王露一直憋了一口氣,她希望自己能夠在家門口舉辦的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一了昔日之憾,能夠站在奧運會的領獎台上。「我覺得應該敢想,只有敢於給自己制定更高的目標,才能激勵自己更加努力!」說到這,王露的語氣堅定了許多。

2009年與曹俊結婚,現生有一女。

視頻

女子沙灘排球精彩集錦,大力扣殺英姿颯爽,夠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