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蕙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蕙玲.jpg

王蕙玲(1964年2月15日),台灣著名編劇家作家,畢業於臺北師範專科學校(即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音樂科,其具代表性的編劇作品有電視劇京城四少》、《人間四月天》,及電影飲食男女》、《臥虎藏龍》、《色,戒》等,曾入圍金鐘獎金馬獎香港金像獎亞洲電影大獎等獎項,2000年,更憑《臥虎藏龍》入圍第73屆奧斯卡金像獎,為華人影劇圈重要的編劇之一,有「李安御用編劇」之稱。

和李安、張愛玲的淵源

王蕙玲是台灣影視圈的傳奇作家,學音樂出身的她,卻在劇本寫作上嶄露頭角,寫了20年的影視劇本,王蕙玲產量並不多,電影劇本卻只完成了《飲食男女》、《夜奔》、《臥虎藏龍》、《候鳥》和《色,戒》五齣,其中有三部是和李安導演合作,「我是幸運的,」回頭看自己的編劇人生,王蕙玲笑著說:「能和李安一合作就是三齣劇本,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事?而且又能把張愛玲的作品與人生揉合在一起,我只能說人生因緣真的非常神奇。」

「張愛玲的小說《色,戒》,往往在看似不經意處藏有迷團,越往下挖,越感覺深不見底的黑;李安的電影《色,戒》亦然,是迷宮也是藏寶圖,有太多的東西等待大家去挖掘。」王蕙玲說 :「原本覺得創作人應該保持沉默,讓觀眾自己去觸摸電影,但對於創作過程,許多人感到好奇,我也認為值得和大家分享這一種難得工作的經驗。」

王蕙玲一直認為「色,戒」是一篇無法改編的小說,文字之間有太多的空白,三言兩語就講完了一場戰爭,但是你只要細看張愛玲的文字,其實她的一生都縮影在「色,戒」的小說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