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飲食男女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飲食男女
圖片來自pixnet

飲食男女》是一部於1994年出品的台灣劇情片,由李安擔任導演,以及由郎雄楊貴媚吳倩蓮王渝文擔任主演。

刻劃出家庭親情及世代隔閡的電影作品。而且,本片在法國坎城影展導演雙週」中,是首部成為開幕影片的台灣電影。

本片是李安運用近代家庭變遷搭配細膩描述親情互動,因而享譽國際的『父親三部曲』之第三部曲[1]
本劇於2019年由天作之合劇場改編為飲食男女 (音樂劇)

劇情簡介

老朱是台灣中國菜碩果僅存的大廚師,現在退休和三個女兒住在一所老宅子裡,每天他都要花大量的時間做出豐盛無比的菜餚。大女兒家珍是一所中學的老處女教師,刻板保守、篤信的基督教教義和讚美詩;老二家倩從小有做菜天賦,和老爸不和,堅決不進自家的廚房,在一家航空公司做管理,還有一個情人;小女兒家寧正在上學,正是情竇初開的年紀。

儘管老朱每天做出堪稱豪華的盛宴,但三個女兒還是各有心事,都不買老爸的帳,老朱也逐漸失去了廚師最重要的能力味覺。家珍年紀越來越大,生怕嫁不出去,對學校的體育教師有點喜歡;家倩獨立能幹,一直要和男人分庭抗禮,一會決定要自己買樓搬出去住,一會又要被公司派到阿姆斯特丹去,但一方面和情人的關係不清不楚的,另一方面和公司的幹將李凱又產生了感情;家寧人小鬼大,不僅搶了女友的男朋友,還把肚子搞大。老朱除了和女兒們鬥鬥氣,就是幫鄰居家的小女孩姍姍做午餐盒飯。姍姍的外婆梁伯母從美國回來,女兒們雖然討厭這個嘮叨不停的老太婆,但還是希望能給老爸找個老伴。

家寧和男友走了,要很快結婚生小孩;家珍也在一次學生的惡作劇之後搞定了體育老師;只有家倩,情人要和別人結婚,李凱也成了最好的朋友,買的樓盤賠了一塌糊塗,為了照顧老爸還推掉了阿姆斯特丹的升遷機會。

眼見女兒們要各自散去,老朱召集了一次包括姍姍一家的晚宴。在宴會上,老朱一吐胸中的不快,決定賣掉老屋,並鄭重請梁伯母把女兒錦榮嫁給自己。梁伯母頓時昏倒,全家一陣大亂,晚宴匆忙結束。

影片評價

在故事結構上也是非常嚴謹有節奏的。其採用的是傳統的戲劇性結構,非常注重人物內心的變化以及與外界因素的衝突。該片的敘事結構是多線性的,通過一系列連貫現實的編排,使故事有序發展。這樣的結構安排更加平民化,也與電影的主題思想相輔相成。

飲食男女》是個故事性非常強的電影,導演李安用拿捏得恰到好處的力道,模糊了電影拍攝、編劇技巧對故事的干涉,使觀眾能夠流暢自然地接受故事所傳達的思想 。(《戲劇之家》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