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枉凝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枉凝眉
來自酷狗音樂網的圖片
wǎng níng méi

中文名稱:枉凝眉

所屬專輯:紅樓夢 電視連續劇歌曲集原聲帶

音樂風格:古典

歌曲時長:2分53秒

發行時間:1987年

歌曲語言:漢語普通話

歌曲原唱:陳力

填詞:曹雪芹

譜曲:王立平

《枉凝眉》曹雪芹作詞,王立平作曲,陳力演唱的古典歌曲,該曲是電視劇《紅樓夢》的插曲,發行於1987年[1]

2019年11月,該曲獲得新時代國際電視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全國十佳電視金曲的稱號 。

創作背景

《紅樓夢》總導演王扶林為該電視劇找作曲時,有兩個想法:一是古典和現代要結合好,二是一定要在青年人中傳唱開 [2]。此時王立平主動找到導演要為此作曲,他憑藉豐富的經驗,成功獲《紅樓夢》的作曲權。但在獲得作曲權後,王立平只興奮了半天,便開始艱難創作,花了整整一年多時間,才將《枉凝眉》寫出[3]。而該曲的演唱者為時任長春一汽流水線上化驗員的陳力。

該曲的作曲者和演唱者被定下後,起初曾有不少人對作曲和歌手人選表示質疑。但最終,王扶林頂住了壓力,創作者完成了《枉凝眉》的創作。

歌曲鑑賞

《紅樓夢》套曲中的第一首便是《枉凝眉》,這部套曲圍繞《紅樓夢》的主線展開,作為故事的牽引,「一唱三嘆」。前奏旋律的兩個音符都對「倚音」進行了使用,用古箏進行這首曲的演奏,在情感傳遞的同時蘊含一種別樣的滋味。劇中對於此處的情景設定,則是落花樹下,青石凳上,二人共讀西廂。隨着旋律的繼續推進,和「美玉無瑕」「閬苑仙葩」兩句詞的溫柔吟唱,將人們霎時間帶入了那幅「畫卷」中。在這兩句詞的結尾處,便都使用了「倚音」的音樂手法,進行旋律處理。在渲染無限的憂愁情感的同時,也為之後的悲情做了基礎鋪墊。在第二句旋律中,使用了向下五度的「嚴格模進」,由此簡單直觀地表達出兩句詞的中心。欲說還休欲罷不能,這種似斷非斷使人們開始將焦點集中在賈寶玉、林黛玉身上。隨着歌詞、旋律的繼續:「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話。」這兩句歌詞對比性較強,同時對「沒」「有」二字做了重點強調,旋律上分別用了上行五度 6(la)3(mi),和下行五度 3(mi)6(la),由此使人們可以進入歌曲中對其中所蘊含的情感進行感受。尾聲部分一般用漸慢的方式進行演唱,引人感嘆、發人深思。第二段中的「一個枉自嗟呀,一個空勞牽掛。一個是水中月, 一個是鏡中花」,旋律走向與第一段完全相同,使用了同樣的模進手法,然而吟唱到這裡,這其中「金玉良緣」「木石前盟」的層層矛盾與無限感嘆便明顯地浮現出來,最終都「流水落花春去也」,同時對賈寶玉對林黛玉的愛與執着進行了印證。想來這時,音樂中所流露出的「我就是那多愁多病身,你就是那傾國傾城貌」早已引得大家共鳴,讓人陶醉。

當進入該曲的B段,即高潮段落後,音級呈上升趨勢在「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一句中,「能」「淚」「兒」等字也都使用了「倚音」的寫作手法來進行修飾。而接下來的這句「怎禁得秋流到冬盡,春流到夏」中的「怎」與上句中的「想」使用了同唱名的音符,只是將其音域降低了一個八度,演唱者對於這兩句的歌唱採用了略帶哭腔的吟唱方式,聲情並茂地為聽者展示了絳珠仙草還淚的典故,引人深思、感觸頗多。四季輪迴,從春到冬,走過秋夏,淚水陪伴林黛玉走過了一生,從中揭示出林黛玉遇事便極易落淚都源於一個「情」字。用演唱的形式將黛玉的「卿卿」生動地刻畫出來,打造了其專屬的紅樓旋律。將《紅樓夢》中曹雪芹無法通過語言進行的情感表達用音樂展現出來,這也不違背曹雪芹當時的初衷。歌曲的尾聲用一個拖長腔「啊」結束,旋律下行慢慢減弱,一切事都漸行漸遠,畫面的再次定格直抒胸臆,實有點睛之筆,只奈何一切皆為徒勞罷了。

相關視頻

這才是原唱陳力版的《枉凝眉》,嗓音很有穿透力,聽完心都碎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