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惠
原文名 Wang Hui
出生 1963年
河南省孟州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豫劇旦行女演員

王惠[1],1963年7月生,河南孟州人,國家一級演員,現任河南豫劇院副院長,河南省豫劇一團團長。作品有《五世請纓》《義烈女》

個人經歷

王惠,1963年生,河南省孟州市人。豫劇旦角,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常派傳人。1981年畢業於河南省戲曲學校,留在校實驗劇團為演員。1983年調河南省豫劇一團,主攻青衣帥旦。是一位豫劇旦行中一個難得的「歌唱型」演員,她的嗓音非常具有可塑性,寬闊明亮,豐厚圓潤,高音可唱華彩,中低音亦可運用自如。她以豐富多彩的聲音形象塑造了一個又一個令人難忘的女性形象。
2001年在鄭州成功舉辦了「王惠豫劇交響音樂演唱會」。

主要作品

主演劇目有《大祭樁》、《五世請纓》、《義烈女》等

獲獎記錄

曾先後榮獲文化部文華表演獎、文化部藝術司「金三角」三省交流演出「優秀表演獎」第一名、「中國首屆豫劇節」優秀表演獎,「香玉杯」藝術獎,禪聯五、六、七屆河南省戲劇大賽一等獎。2007年榮獲第23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她主演的豫劇現代戲《常香玉》在第八屆中國藝術節上榮獲「文華大獎」。

人物評價

是一位豫劇旦行中一個難得的「歌唱型」演員,她的嗓音非常具有可塑性,寬闊明亮,豐厚圓潤,高音可唱華彩,中低音亦可運用自如。她以豐富多彩的聲音形象塑造了一個又一個令人難忘的女性形象。她在《五世請纓》中飾演佘老太君的聲音造型高亢、奔放、雄健、有力,「慶壽」時的歡樂、「出征」時的豪氣,通過聲腔旋律的大幅度起伏跌宕被揮灑得酣暢淋漓。她在《義烈風》中飾演的童玉姍,聲音造型悽厲、剛烈,「吐真」一場戲中,當善良的童玉姍終於弄明白眼前的所謂丈夫是個殺人不眨眼的惡魔時,此刻的6句重疊句子,字字如炸雷,聲聲如裂帛,盡情詛咒了人世間的善惡顛倒,抒發了童玉姍的哀哀苦情。《都市風鈴聲》中飾演的鄭榮,一段「我多想」的吟唱式旋律,展示了王慧控制聲音的高超能力,似娓娓道來,似緩緩傾訴,輕聲慢語的「反覆」,把忙碌於商海的女強人在孩子面前的一份自責、一片柔情抒發得動人心弦,催人淚下。王慧因此劇的出色創造而榮獲了文化部「文華」表演獎。

參考資料

  1. 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王惠再演《義烈女》,省文化廳, 2009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