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忱(?-392年11月18日),字元達,小字佛大太原晉陽(今山西太原)人。東晉中書令王坦之第四子,有名譽,官至荊州刺史。

生平

王忱成年時已經很知名,雖無實質事跡,但仍與王恭王珣在當時有稱譽。曾任吏部郎[1]歷仕至驃騎將軍司馬道子長史。太元十四年(389年[2],王忱遷建武將軍,都督三州諸軍事,荊州刺史,假節。不過,當時王忱自恃才氣,放縱不拘且酗酒,又仰慕王澄任誕的性格,人們都擔心他這些性格以及年輕當上刺史職位的因素會影響荊州穩定。然而,王忱到荊州後就嚴肅認真,聲勢令荊州人敬畏,亦得人和。王忱亦將荊州治所從上明遷還江陵[3]

當時,江陵亦是南郡公桓玄的封國治所,桓玄因著父叔曾長期鎮守荊州的名望故義以及是自己封國的因素而趾高氣揚,仗勢凌人。故此王忱常常遏制其威勢,不讓其影響自己在荊州的管治。一次桓玄去見王忱,未等王忱的人通傳就坐著乘轝直進,不過進去後就發現王忱當著他面前鞭打守門門吏,令桓玄十分憤怒,立刻離去;而王忱亦沒有試圖留著桓玄。又一次桓玄見王忱的侍衞隊很盛大,於是藉故聲稱想去打獵,向王忱借數百人。王忱則悉數借給了桓玄,令桓玄既忌憚亦佩服王忱。

太元十七年十月辛亥(392年11月18日[4][5],王忱在任內去世,朝廷追贈右將軍,賜諡號

參考文獻

  1. 《世說新語·政事篇》
  2. 《資治通鑑·卷一百七》
  3. 《南齊書·州郡志下》
  4. 《晉書·孝武帝紀》
  5. 兩千年中西曆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