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蘊(330年-384年),字叔仁,小字阿興太原晉陽(今山西太原)人。名士王濛之子,東晉外戚,晉哀帝時國舅(哀靖皇后王穆之為其姊),晉孝武帝岳父,鎮軍將軍、會稽內史,以德聞名[1];在當時頗有聲譽,與兄長王脩在當時被稱許為:「苟子秀出,阿興清和。」

生平

王蘊初任佐著作郎,多次升遷後至尚書吏部郎。當時每次有職位空缺都有不少人向王蘊請求上任,但王蘊不壓抑寒門,也不會因被人請求而左右決定。王蘊則是接連向輔政的會稽王司馬昱報告哪些人有才能和地位,務求推薦賢達,依隨其規律,所以人們即使不能被選上也沒有怨恨。

後出任吳興太守,頗有德政,郡中曾發生飢荒,王蘊立刻開糧倉賑災,不少人就因王蘊此舉而得以保全性命。但未開倉時其主簿就曾勸王蘊先向朝廷請示,等待准許後才開倉,但王蘊認為人民危在旦夕,沒有時間空等朝廷准許;又認為即使獲罪也是因堅持仁義之舉而起,不感可惜。」最後朝廷果然因王蘊違反規則而免去其官職,但因士庶皆為其申訴,最終只貶其為晉陵太守。王蘊在晉陵亦有治績,受百姓歌頌。[2]

嗜酒,晚年尤為嚴重。在會稽內史任上時,常終日不醒。但為政和簡,為百姓所悅。知人,有識鑒,次子王恭與王忱交好,王蘊看出他們個性不合,交情不會維持始終,後來王恭與王忱果然反目。

太元九年(384年)去世,時年五十五歲,追贈左光祿大夫、開府儀同三司。有五子:王華、王恭、王熙、王履、王爽。

參考文獻

  1. 晉孝武帝皇后:一個因飲酒過量而死的皇后. 每日頭條. 2018-07-28 [2019-02-11] (中文). 
  2. 《晉書第六十三·外戚·王蘊》,「補吳興太守,甚有德政。屬郡荒人飢,輒開倉贍恤。主簿執諫,請先列表上待報,蘊曰:「今百姓嗷然,路有饑饉,若表上須報,何以救將死之命乎!專輒之愆,罪在太守,且行仁義而敗,無所恨也。」於是大振貸之,賴蘊全者十七八焉。朝廷以違科免蘊官,士庶詣闕訟之,詔特左降晉陵太守。復有惠化,百姓歌之。」
  • 《晉書第六十三·外戚·王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