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思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思政
 南北朝時期西魏名將

字 號 :思政

生   卒 :不詳

民   族 :漢

爵   位 :太原郡公

官   職 :大將軍,都督河南諸軍事(東魏)
ỼỼỼỼ都官尚書、儀同三司(北齊)

追 贈 :兗州刺史

出 生 地 :太原祁縣

主要成就 :堅守潁川,抵擋東魏十萬大軍

王思政(生卒年不詳),字思政,太原祁縣(今山西祁縣)人,南北朝時期西魏名將,東漢司徒王允之後。

  • 王思政早年曾為北魏孝武帝的幕僚,因擁立之功,累封中軍大將軍、大都督、祁縣侯,後隨孝武帝投奔關中宇文泰,進封太原郡公。孝武帝死後,王思政仍舊受到重用,加封東道行台,鎮守弘農,又移鎮玉壁。
  • 西魏大統八年(542年),東魏高歡進攻西魏,王思政率軍防守玉壁,經過九天激戰,擊退東魏軍,因功升任驃騎大將軍。西魏大統十三年(547年),東魏侯景叛變。王思政時任荊州刺史,趁機占據戰略要地潁川,被加封為大將軍、都督河南諸軍事。
  • 大統十四年(548年),東魏大將高岳等人圍攻潁川。王思政堅守城池,不斷擊退東魏軍,並殺死慕容紹宗劉豐生等東魏大將。
  • 大統十五年(549年),東魏大將軍高澄親自出征,終於攻克潁川。王思政自殺未成,被東魏軍俘虜,但深受高澄敬重。
  • 北齊建立後,文宣帝高洋授予其都官尚書、儀同三司的職務。
  • 王思政死後,北齊追贈其為兗州刺史。
  • 《全北齊文》收錄有其文二篇:《在玉壁復高王書》、《重與安定公啟請於潁川為行台治所》[1]

人物生平

效忠孝武

  • 王思政容貌魁偉,胸有謀略,初入仕途便擔任員外散騎侍郎。後來,万俟丑奴宿勤明達等人在關中作亂,王思政隨北海王元顥率軍征討,並參與軍中謀議。[2]
  • 當時,平陽王元修素聞王思政的名聲,便在元顥回軍後,將王思政聘為門客,對他的禮遇甚為優厚。532年(太昌元年),元修被高歡擁立為帝,是為北魏孝武帝。王思政因參與冊立,被任命為安東將軍、祁縣侯。
  • 534年(永熙三年),高歡密謀廢去孝武帝。孝武帝認為王思政可以擔當大事,便封他為中軍大將軍、大都督,總領皇宮的宿衛軍。王思政對孝武帝道:「洛陽四面受敵,不是建功立業的地方。關中有崤函之固,而且兵強馬壯,宇文泰也願意為朝廷效力。如果聽說您西去,他一定會奔走迎接。憑藉那裡豐富的資產,依靠原有的根基,用兩年時間修復長安舊京,何愁不會擁有天下。」孝武帝深表贊同。[3]

投奔關中

  • 後來,高歡出兵河北,孝武帝便投奔關中。王思政被任命為光祿卿、并州刺史、散騎常侍、大都督,進封太原郡公。不久,孝武帝被宇文泰弒殺。王思政雖仍被委任職務,但由於不是宇文氏的舊部,心中常不自安。
  • 538年(西魏大統四年),東、西魏爆發河橋之戰。王思政在作戰時,跳下馬來,舉起長槊左右橫擊,逐漸殺入敵陣。這時,王思政的部下全部戰死,他自己也身受重傷,昏迷過去。因為他身穿破舊衣甲,敵軍沒有認出,這才倖免於難。
  • 戰後,部將雷五安在戰場上哭着尋找王思政。剛好王思政已經甦醒過來,雷五安便割下衣襟為他包紮好傷口,然後扶他上馬,趁夜返回營地。 [4]


抵禦東魏

  • 後來,宇文泰任命王思政為侍中、東道行台,鎮守弘農(今河南靈寶)。王思政認為玉壁(今山西稷山西南)地處險要,請求在那裡修築城池,並親自規劃經營。城池建好後,王思政將治所遷到玉壁,並被加封為都督汾晉並三州諸軍事、并州刺史。
  • 542年(大統八年),高歡率軍攻打西魏,王思政奉命堅守玉壁,以攔阻東魏軍。高歡寫信招降王思政道:「你如果投降,我就讓你掌管并州。」王思政回復道:「可朱渾元已經投降,為什麼沒有得到并州?」不久,高歡圍困玉壁,但多日不能破城,只得撤軍。王思政因保住城池,被任命為驃騎大將軍。
  • 543年(大統九年),王思政又由玉壁改鎮弘農。他入城之後,下令打開城門,然後解衣睡下,以此寬慰將士,表示眼下不足為懼。幾日後,東魏大將劉豐率軍來到弘農城下,但因忌憚不敢進攻,撤軍而回。王思政遂命人修築城池、建造樓櫓、經營農田、屯積糧草。從此,弘農才有了防禦設施。[5]

出鎮河南

  • 546年(大統十二年),王思政進封特進,兼尚書左僕射、行台、都督、荊州(治鄧縣,今河南鄧州)刺史。
  • 547年(大統十三年),東魏大將侯景在潁川(今河南許昌)反叛,並向西魏求援。西魏因不相信侯景,沒有派軍接應。王思政認為若不趁機進取,必將後悔莫及,於是立即率領荊州軍隊一萬多人,由魯陽關(今河南魯山西南)進兵陽翟(潁川治所,今河南禹州)。宇文泰聽聞王思政出兵,便加封侯景為大將軍兼尚書令,命李弼率軍救援。
  • 六月,征討侯景的高岳、韓軌等東魏將領聽聞西魏援軍抵達,撤軍退走,王思政遂進入潁川。侯景則率軍進入豫州,對外聲稱要進攻東魏,暗中卻派人向南梁請降。王思政趁機調集軍隊,占據侯景擁有的七州十二鎮,宇文泰便將授予侯景的使持節、太傅、大將軍,兼尚書令、河南大行台、都督河南諸軍事等官職改授王思政。王思政經過多次推讓,最終只接受了都督河南諸軍事一職。 [6]

堅守潁川

  • 548年(大統十四年),王思政進封大將軍。同年四月,東魏高岳、慕容紹宗、劉豐生等將率十萬軍隊進攻潁川,王思政命城中偃旗息鼓,仿佛無人一樣。高岳自恃兵多,四面攻城。王思政則挑選勇士,出城應戰,擊退東魏軍。
  • 高岳又在城外修築土山以俯視城中,使用飛梯火車,晝夜攻城。王思政便製造帶火的短矛,順着大風擲到土山上,並用火箭射擊,燒毀土山上攻守的器具。他還招募勇士,用繩索縋到城外,占領東魏軍的兩座土山,在上面建造樓堞以幫助防守。
  • 549年(大統十五年),高澄又派兵增援高岳,並築堰堵截洧水,打算淹灌潁川。堤堰築成後,河水大量湧來,城中積水很深,最終城中糧食吃盡,人力耗盡。慕容紹宗、劉豐生認為城中已無戰力,便乘坐樓船,窺探城中動靜,並命弓箭手俯射城中。
  • 這時,狂風大作,樓船被吹到城下。城上人用長鈎抓住樓船,並亂箭齊發。慕容紹宗急迫之下跳水逃生,結果被淹死。劉豐生游向土山,也中箭而死。慕容永珍被生擒,船中器械全被西魏軍繳獲。王思政斬殺慕容永珍,並收殮慕容紹宗等人的屍體,以禮埋葬。[7]

城破被俘

  • 五月,高澄親自率十一萬大軍進攻潁川,並下令道:「能生擒王大將軍的,封侯、重賞;如果王大將軍受到損傷,他身邊的人都要被殺戮。」高澄趕到堰下,督勵士卒,並決水灌城。城中到處都是積水,無立足之地。
  • 這時,王思政知道已經無法保住城池,便率隨從占據土山,仰天大哭道:「我如今兵力已盡,無計可施,只有一死以報效朝廷。」然後向西叩拜,欲拔劍自殺。都督駱訓道:「您常對我們說:『你們帶着我的頭出去投降,非但能得到富貴,也能使全城的人保全性命。』如今高相曾下令道:『大將軍有傷,左右皆死。』您難道就不哀憐士兵們因您而死嗎?」王思政才沒有自盡。
  • 高澄派通直散騎常侍趙彥深上土山勸降,送給王思政一把白羽扇,然後拉着他的手下山。王思政見到高澄後,言辭激昂慷慨,沒有一點屈服的意思。高澄認為王思政忠於朝廷,起身向他施禮,對他非常優厚。[8]

離開人世

  • 550年(北齊天保元年),高澄之弟高洋建立北齊,任命王思政為都官尚書、儀同三司。後來,王思政去世,追贈兗州刺史。 [9]

人物典故

  • 自誓擲盧:宇文泰曾在同州大宴朝臣,他解下自己的金帶,又讓大家擲色子,並道:「先擲出五個黑色,我就把金帶賞給他。」群臣都擲遍了,也沒有人能擲出五個黑色。輪到王思政時,他面容嚴肅地起誓道:「王思政羈旅歸朝,承蒙宰相給我國士的待遇,所以願意盡心盡力為國效命,以報答宰相。如果我的誠心是真實的,希望一擲便是黑色;如果內懷雜念,神靈也應明察,擲後不出現黑色,我便自殺以謝宰相。」言罷滿座皆驚。他拔下佩刀,橫在膝上,抓過色子便擲。宇文泰欲要制止時,色子已經擲出五個黑色。王思政便莊重地向宇文泰叩拜,接受金帶。從此,宇文泰對他更加信任。 [10]
  • 知人善薦:王思政離開玉壁時,宇文泰讓他舉薦一人來鎮守玉壁,王思政便推薦部下都督韋孝寬。後來,高歡進攻玉壁,韋孝寬堅守城池,使其無功而退。當時人都稱讚王思政知人善薦。[11]
  • 不昧黃金:荊州地勢低洼潮濕,城牆壕塹多有毀壞。王思政任荊州刺史時,都督藺小歡督領工匠修繕城牆。役工掘出黃金三十斤,藺小歡便命人在夜裡送到王思政處。次日一早,王思政喚來佐史,讓他把黃金全部上交朝廷,並道:「做臣子的不應該有私心。」[12]
  • 憂公忘私:王思政一心報效國家,家中不事產業。王思政曾被賞賜一塊園地,家人趁他出征後,在園中種上桑果等樹。王思政返回後,怒斥家人道:「匈奴未滅,霍去病不肯成家。如今天下尚未平定,就經營產業,這難道是所謂的憂公忘私嗎?」命人將樹全部拔掉。[13]

人物評價

  • 令狐德棻《周書》:王思政驅馳有事之秋,慷慨功名之際。及乎策名霸府,作鎮潁川,設縈帶之險,修守御之術,以一城之眾,抗傾國之師,率疲乏之兵,當勁勇之卒,猶能亟摧大敵,屢建奇功。忠節冠於本朝,義聲動於鄰聽。雖運窮事蹙,城陷身囚,壯志高風,亦足奮於百世矣。[14]

史籍記載

  • 《周書·卷十八·列傳第十》[14]
  • 《北史·卷六十二·列傳第五十》 [15]
  • 《資治通鑑·卷一百五十六·梁紀十二》
  • 《資治通鑑·卷一百五十八·梁紀十四》 [16]
  • 《資治通鑑·卷一百五十九·梁紀十五》
  • 《資治通鑑·卷一百六十·梁紀十六》
  • 《資治通鑑·卷一百六十一·梁紀十七》
  • 《資治通鑑·卷一百六十二·梁紀十八》 [17]

參考資料

  1. 全北齊文:卷二.中國古曲網.2014-04-24
  2. 《周書·王思政傳》:容貌魁偉,有籌策。魏正光中,解褐員外散騎侍郎。屬万俟丑奴、宿勤明達等擾亂關右,北海王顥率兵討之,啟思政隨軍。軍事所有謀議,並與之參詳。
  3. 《周書·王思政傳》:俄而齊神武潛有異圖,帝以思政可任大事,拜中軍大將軍、大都督,總宿衛兵。思政乃言於帝曰:「高歡之心,行路所共知矣。洛陽四面受敵,非用武之地。關中有崤、函之固,一人可御萬夫。且士馬精強,糧儲委積,進可以討除逆命,退可以保據關、河。宇文夏州糾合同盟,願立功效。若聞車駕西幸,必當奔走奉迎。藉天府之資,因已成之業,一二年間,習戰陣,勸耕桑,修舊京,何慮不克。」帝深然之。
  4. 《北史·王思政傳》:有帳下督雷五安於戰處哭求思政,會已蘇,遂相得。乃割衣裹創,扶思政上馬,夜久方得還軍。
  5. 《北史·王思政傳》:復命思政鎮弘農。思政入弘農,令開城門,解衣而臥,慰勉將士,示不足畏。數日後,東魏將劉豐生率數千騎至城下,憚之,不敢進,乃引軍還。於是修城郭,起樓櫓,營田農,積芻秣,凡可以守御者皆具焉。弘農之有備,自思政始也。
  6. 《北史·王思政傳》:東魏將高岳等聞大軍至,收軍而遁。思政入守潁川。景引兵向豫州,外稱略地,乃密遣送款於梁。思政分布諸軍,據景七州十二鎮。周文乃以所授景使持節、太傅、大將軍,兼尚書令、河南大行台、河南諸軍事,回授思政,思政並讓不受。頻使敦喻,唯受河南諸軍事。
  7. 《北史·王思政傳》:俄而大風暴起,船乃飄至城下。城上人以長鈎牽船,弓弩亂髮。紹宗竊急,透水而死。豐生浮向土山,復中矢而斃。禽永珍,並獲船中器械。思政謂永珍曰:「仆之破亡,在於晷漏。誠知殺卿無益,然人臣之節,守之以死。」乃流涕斬之。並收紹宗等屍,以禮埋瘞。
  8. 《北史·王思政傳》:齊文襄遣其通直散騎常侍趙彥深,就土山遺以白羽扇而說之,牽手以下。引見文襄,辭氣慷慨,涕淚交流,無撓屈之容。文襄以其忠於所事,起而禮之,接遇甚厚。
  9. 《北史·王思政傳》:及齊文宣受東魏禪,以思政為都官尚書、儀同三司。卒,贈以本官,加兗州刺史。
  10. 《周書·王思政傳》:太祖曾在同州,與群公宴集,出錦罽及雜綾絹數段,命諸將樗蒱取之。物既盡,太祖又解所服金帶,令諸人遍擲,曰:「先得盧者,即與之。」群公將遍,莫有得者。次至思政,乃斂容跪坐而自誓曰:「王思政羈旅歸朝,蒙宰相國士之遇,方願盡心效命,上報知己。若此誠有實,令宰相賜知者,願擲即為盧;若內懷不盡,神靈亦當明之,使不作也,便當殺身以謝所奉。」辭氣慷慨,一坐盡驚。即拔所佩刀,橫於膝上,攬樗蒱,拊髀擲之。比太祖止之,已擲為盧矣。徐乃拜而受。自此之後,太祖期寄更深。
  11. 《周書·王思政傳》:思政之去玉壁也,太祖命舉代己者,思政乃進所部都督韋孝寬。其後東魏來寇,孝寬卒能全城。時論稱其知人。
  12. 《北史·王思政傳》:境內卑濕,城塹多壞。思政乃命都督藺小歡督工匠繕修之。掘得黃金三十斤,夜中密送。至旦,思政召佐史,以金示之曰:「人臣不宜有私。」悉封金送上。
  13. 《北史·王思政傳》:思政常以勤王為務,不營資產。嘗被賜園地,思政出征後,家人種桑果雜樹。及還,見而怒曰:「匈奴未滅,去病辭家,況大賊未平,欲事產業,豈所謂憂公忘私邪!」命左右拔而棄之。
  14. 14.0 14.1 周書:王思政傳 .國學導航.2014-04-24
  15. 北史:王思政傳.國學導航.2014-04-24
  16. 資治通鑑:梁紀十四 .國學導航.2014-04-24
  17. 資治通鑑:梁紀十八 .國學導航.201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