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德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德寶(中國科學院院士)原圖鏈接來自 個人簡歷網 的圖片

王德寶(1918年5月7日-2002年11月1日),出生於江蘇泰興,畢業於美國西部保留地大學,生物化學家,中國生產核苷酸類助鮮劑的創始人,中國科學院院士。

其建立中國第一個核酸研究室,開展對核酸代謝、核酸分離純化、核酸性質和核酸結構的研究。2002年11月1日,王德寶因病在上海逝世。

人物生平

1918年5月7日,王德寶出生於蘇北平原泰興縣黃橋鎮。父親王嵩樵是個讀書人,對子女要求、教育很嚴格。王德寶從小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

王德寶的祖父生有四子一女,四子為集成、寶山、松樵、養源,一女名晶清。王德寶的父親王松樵排行老三,曾當過江蘇省參議員,他和四弟養源在東大街合開了一個醬園店,稱「泗記王永盛」,「泗」在這裡是三四兩房合夥的意思。在很長一段時間裡,「王永盛」壟斷了黃橋的醬園業,在方圓幾十里內很有名氣。

1923年,他4歲剛過就開始跟隨吳鐵珊先生讀私塾。

1929年,王德寶棄私塾念小學插班入黃橋鎮小學5年級下學期。

1930年,小學畢業考入南通崇敬中學。

1936年,中學畢業,報考中央大學和浙江大學,均獲錄取,王德寶選擇了距家較近的南京中央大學。

1937年,日本侵略軍轟炸上海,危及南京,中央大學內遷到重慶,他隨校內遷,1940年畢業於重慶中央大學,留校任助教。由於處於抗日戰爭的艱難時期,生活、工作條件都非常困難,除安排學生實驗課及主動旁聽一些課程,增加知識之外,無法開展研究工作。

1943年,他到成都中央大學醫學院生化科,在鄭集教授指導下進行植物蛋白質營養價值的比較研究,在《中國化學學會》雜誌上發表了數篇論文,1945年晉升為講師。

抗日戰爭勝利後,中央大學在川各院系回遷南京,王德寶於1946年夏回到南京。不久,教育部招考公費留美學生,他被錄取,學習製糖專業。

1946年,考取公費留學美國

1947年初,王德寶入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學習製糖專業。由於成績優異,被選為美國化學會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分會榮譽化學會員,1948年轉入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生化系,在1947年諾貝爾生理學和醫學獎得主CCori 教授的實驗室學習生化。在資深教授JOLampen指導下,他完成了去美國後的第一篇論文《胞苷的酶促脫氨》,獲得碩士學位。

1949年,美國政府停止發給留美學生經費,王德寶在美費用遇到困難。這時恰巧Lampen接受克里夫蘭城西部保留地大學聘請任教,王德寶隨Lampen去保留地大學任助教,繼續從事核酸代謝的研究工作。他從戊糖乳桿菌中找到了能分解腺苷、胞苷和黃苷的核苷酶,並從土壤中分離出一種能利用尿嘧啶作為碳源氧化尿嘧啶成巴比妥酸的細菌,1951年獲得博士學位。

1949年和1951年,先後獲美國華盛頓大學碩士和美國西部保留地大學博士學位。

1951~1954年,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進修。

1951年9月,王德寶決定回國工作,不料輪船行至檀香山後遭到美國政府阻撓,滯留檀香山。為了維持生活和研究工作,他又到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任職,和NOKaplan一起解決了輔酶A中第三個磷酸根的位置,並發表了直接從輔酶Ⅰ製備輔酶Ⅱ的酶促法。當時輔酶Ⅱ的價格非常昂貴,酶促方法生產輔酶Ⅱ的論文發表後,為世界各大藥廠採用,輔酶Ⅱ的價格大幅度下降,而且酶促法幾十年一直被採用。

1954年底,王德寶回到祖國,分配到上海中國科學院生理生化研究所工作。在相當困難的情況下,創建了核酸研究組。

1958年,生理生化研究所劃分為生理所和生物化學所兩個研究所,王德寶在中國科學院上海生物化學研究所工作,並建立了中國第一個核酸研究室。

在20世紀50年代,關於核酸的研究工作,世界有名望的實驗室都把重點集中在tRNA(或稱sRNA)的分離、純化和結構的研究方面,這個領域成為各國科學家研究的熱點。在國家、研究所、研究室非常困難的條件下,王德寶帶領同仁開展了對tRNA的分離、純化、結構和功能的系統研究工作。他們團結一致、克服困難、勤奮工作、勇於探索、努力攀登,做出了有國際水平的工作,發表了大量有重要影響的學術論文。美國《實驗生物學聯合會會議錄》第27卷第6期和1968年美國《核酸研究和分子生物學進展》第8卷中都曾對他們的工作做了長篇介紹和高度評價,在《中國近期的核酸研究》一文中寫道:「上海王氏小組在核糖核酸的研究方面達到了和西方科學界同樣的水平。」

1968年,中國開始進行國際領先水平的酵母丙氨酸轉移核糖核酸人工全合成的研究工作。

1970年,王德寶參加該工作,負責人工合成酵母丙氨酸tRNA的工作。這項工作是由中國科學院上海和北京的4個研究所、北京大學和上海一個試劑廠協作於1981年完成的。由於「文革」的干擾,這項工作在1978年之前進展緩慢,只製備了一個8核苷7磷酸。

1978年重新做了調整,採納王德寶的建議成立了3個會戰組以解決關鍵性問題,他先後被任命為合成會戰組組長和以後協調不同會戰組之間進度的會戰指揮組組長,在3年多一點的時間裡,合成了6個大片段寡核苷酸(長度分別為13、9、13、10、12和19核苷酸),兩個半分子(分別為35和41核苷酸)和76核苷酸的整分子,並證明他們的合成產品具有和天然產物相同的組成(含有全部四種普通核苷酸和七種修飾核苷酸)和結構,並具備全部生物活力,即既能接受丙氨酸,又能將所攜帶的丙氨酸在無細胞蛋白質合成體系中參入到蛋白質中去。這項工作獲得中國科學院1984年重大科技成果獎一等獎和1987年度第三屆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1980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1982年起,王德寶從事酵母丙氨酸tRNA結構與功能的關係和tRNA中修飾核苷酸的生物功能等方面的研究。

1982—1984年曾就這項工作在美國、加拿大、英國、日本和西德等國的大學、研究所和有關學術會議上做報告,獲得重視和讚揚。美國的《科學的美國人》、《化學和工程新聞》,英國的《自然》,西德的《自然科學》,日本的《讀賣新聞》,法國的《醫師日報》等都有長篇專文介紹。

1985年王德寶被選為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學者會會員。

2002年11月1日,王德寶因病醫治無效在上海逝世,享年84歲。

主要成就

1951年開始,王德寶在美國學習和工作期間,和N.O.Kaplan發現了胞苷和脫氧胞苷的脫氨酶、腺苷、胞苷和黃苷的核苷水解酶、尿嘧啶氧化酶及脫磷輔酶A磷酸激酶,解決了輔酶A中第三個磷酸的位置,首創了從輔酶I直接合成輔酶II的大量製備方法,為世界各大藥廠採用,上述成果被寫進生化工具書《酶學方法》第二卷和第三卷(1955年和1957年)中。

1961年,王德寶建立中國第一個核酸研究室,開展對核酸代謝、核酸分離純化、核酸性質和核酸結構的研究,是中國生產核苷酸類助鮮劑的創始人,參加並領導世界首次人工合成酵母丙氨酸轉移核糖核酸(tRNA)的研究工作人工合成了具有生物活性的酵母丙氨酸tRNA,在這項研究中從方案設計到具體路線的制定以及許多技術難關的解決,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1982年起,王德寶從事酵母丙氨酸tRNA結構與功能的關係和tRNA中修飾核苷酸的生物功能等方面的研究。

科學家精神

2020年9月11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科學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科學成就離不開精神支撐[1]。科學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長期科學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精神財富。」科學家精神是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愛國精神,勇攀高峰、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追求真理、嚴謹治學的求實精神,淡泊名利、潛心研究的奉獻精神,集智攻關、團結協作的協同精神,甘為人梯、獎掖後學的育人精神。新中國成立以來,廣大科技工作者[2]在祖國大地上樹立起一座座科技創新的豐碑,也鑄就了獨特的精神氣質

視頻

王德寶 相關視頻

中國科協舉辦「中國科學家精神」座談會
習近平主持召開科學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