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季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季遷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王季遷

別名;季銓,選青,王遷,己千,紀千

國籍; 中國

出生日期;1906年

逝世日期;2003年

畢業院校;東吳大學

職業;畫家

出生地;蘇州

代表作品;山水,竹石,成扇,墨荷,幽澗寒泉圖

王季遷(1906~2003)又名季銓,字選青,別署王遷,己千,王千,紀千。蘇州人,東吳大學畢業,善山水,從顧西津,吳湖帆游,以"四王"為宗,尤精鑑賞,海內大家。其收藏之富,為華人魁首,在海內外皆有極大的影響。[1]

作品

王季遷 山水 立軸

竹石 書法雙挖 立軸 紙本

山水 書法 成扇 紙本

1964年作 墨荷 立軸 水墨紙本

1961年 幽澗寒泉圖 鏡心 紙本

1989年 秋林幽壑圖 鏡心 紙本

辛巳(1941年)作 松陰話舊 立軸 設色紙本

天池石壁 立軸 設色紙本

天池石壁 立軸 設色紙本

生平與成就

王季遷是旅居紐約的知名收藏家,集畫家、收藏家、鑑賞家及學者於一身,在中國書畫的研究、鑑賞及收藏上,備受海內外書畫界肯定與推崇。

王季遷一九零七年出生於江蘇蘇州,他的十四世祖王鏊是明代的宰相,家族中亦常有能書擅畫的雅士,往來的也都是書香門第,其家族收藏十分可觀。除了家族中的耳濡目染,王季遷早期曾隨名畫家顧麟士習畫,赴上海就讀東吳大學法律系時又拜名家吳湖帆為師,這兩位畫家也都是懷有豐富鑑藏知識及書畫藏品的大師,王季遷因而在這段時間吸收了許多書畫鑑賞的知識與經驗。

1935年,王季遷獲遴選為故宮博物院赴倫敦展覽的審查委員,不僅得以見到許多珍貴的中國古代書畫,也同時確立了其在中國書畫鑑賞領域的地位。

1940年王季遷與德籍美術史學家維多利亞·孔達(Victoria Contag)所合作編纂的《明清畫家印鑑》,至今仍為鑑定明清書畫的重要參考書籍。憑藉眼力與機緣收藏書畫精品1949年,王季遷移居美國紐約,當時除了持續書畫創作外亦曾赴"藝術學生聯盟(Art Student League,New York)學習西洋繪畫。"如此兼容東西方美學素養,更開闊了王季遷欣賞藝術品的視野與胸懷,無論是中國書畫或西洋油畫,無論是古典或現代,王季遷都能有其獨到的欣賞角度及見解。而在中國古代書畫方面,更因當時大批私人收藏流散于海外,王季遷便憑藉着精準的眼力收藏了不少書畫精品。而他持續學習、研究的精神促使他幾乎看遍中外各大博物館所收藏的中國書畫精品,其受尊崇的程度亦與日俱增,許多設有中國書畫部門的拍賣公司,都聘請王季遷擔任顧問,為其書畫拍品的征件把關。王季遷不僅在鑑定書畫真偽、年代上有過人的眼力,其對藝術的欣賞品味也為人稱頌。許多人買畫一定要挑有名的畫家,而王季遷卻收藏了許多毫無款識的宋、元代書畫,這更加證明王季遷看畫是以畫論畫,而不是盲目無自信地追逐大名頭。正因為如此,許多書畫收藏家都以其眼光為項背,拍賣會上只要他認定舉牌的標的,必定引起藏家群起搶標,這也使得他幾乎無法在拍賣會上公開露面買作品。除了此種"王季遷效應"外,書畫市場上更有一句"一入王門,價格三倍"的說法,可見只要經王季遷所入眼收藏的書畫,就等於是高質素的保證。

書畫知識淵博樹人無數

王季遷所為人欽服的不只是鑑定及收藏書畫,正因為他在中國書畫方面的知識廣泛淵博,許多研究中國美術史的學者們都期望能向其請益,曾受他啟迪及培育的東西方學者不勝枚舉,其對中國書畫藝術在學術研究上貢獻良多。此外,王季遷也從不吝惜將他所收藏的豐富書畫精品公諸於世,讓藝術愛好者得以親炙中國美術發展的源流與輝煌成就。其收藏曾先後於舊金山第楊博物館、洛杉磯郡立美術館、哈佛大學福格美術館、香港藝術中心、台北市立美術館等地展覽,令各地書畫界人士受益匪淺。

王季遷書畫收藏品儼然如一部中國美術史的縮影,其年代跨宋代至清代,內容涵括了從職業畫師到文人、從道教到佛教內容、從承傳正統到純粹個人主義等中國美術史上重要門派和畫家的作品,由此可見王季遷欣賞範疇之廣泛。

中國書畫藏品既多又精

他收藏的宋、元時期的書畫,畫家多為職業畫師,而所繪作品亦多為裝飾、玩賞用,因此畫師常無留款的習慣。當時的畫師多受聘於王宮貴族之家,其所使用的畫材品質都非常好,此外因畫作為賞玩之用,所以畫工十分精緻細膩,而且色彩豐富,所畫的題材也多是日常生活常見的人物、動物等。其中《夜宴圖》是較具代表性的一幅作品,其為宋元年間設色絹本的手卷,描繪一群高士官宦於夜宴中暢飲賦詩的景象,其人物、器物及庭園景致都極具欣賞價值。此外宋代無款《柳蔭放牧圖》收藏印頗多,其之前的收藏者包括清代知名藏家耿昭忠、耿嘉祚父子,故宮鎮宮三寶之一北宋郭熙的《早春圖》軸即為他們舊藏。這幅《柳蔭放牧圖》其尺寸為99.1 X 48.3厘米,在宋畫傳世作品中算是較難得的大尺幅,其所描繪牧童與牛隻在柳陰下憩息畫面,呈現一派幽靜恬淡的氣氛。

他還藏有元四家之一吳鎮的作品《竹石圖》,此幅作品曾為張大千舊藏,其所繪竹、石、蘭是典型文人畫的題材,吳鎮的作品在市場上少見,元四家的作品能如此完整地保留至今實屬不易。

明四家之一唐寅的作品《桐庵圖卷》是王季遷珍愛的一幅作品。唐寅早年即於繪畫及書法方面呈過人天賦,其賦任性不羈,嘗自號曰"江南第一風流才子"。 此手卷畫面布局靜穆深沉,顯示出唐寅藝術成熟時期的功力。唐寅是明四家中最有才情的一位,其繪畫成就尤受肯定,市場上出現其作品若是真跡多超過千萬台幣成交。沈周為明四家之首,傳世作品有一定的數量,歷代沿襲其畫風者甚多,王季遷收藏的《雪山圖卷》為沈周晚年所作,乃其構圖利落又出其不意的傳世代表作。

石濤被譽為書畫史後期中最傑出的人物,其畫藝改變了後期中國畫之局面。王季遷收藏的《豐溪憶昔》系1693年的作品,兼具了畫家強烈的個人風格及前人之風貌。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石濤對王季遷這位廿世紀的收藏家具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王季遷投注書畫的研究與收藏已逾七十五年,除20年前出讓一批藏品給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外,還於1997年9月拍賣了其數十件藏品。其學生耶魯大學藝術史教授ichard M.Barnhart為文表示這種作法深具歷史意義及代表性,雖然不免遺憾此批收藏沒能為博物館集中收藏,但換個角度來看,將這些書畫精品散布至世界各地能為更多人所欣賞研究,亦不失為一件美事。

參考資料

  1. 王季遷:上海觀畫日記 , 搜狐 202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