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釧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釧兒
 紅樓夢中的人物

金釧兒王夫人的大丫環[1]。本姓白。有一個妹妹,叫做「玉釧」,同是王夫人房中丫頭。

出場形象

1、金釧的正式出場是劉姥姥去後,周瑞家的回王夫人話找到梨香院時,與香菱(此時是英蓮之名作古的開端)一起出現。此前收養林黛玉一段,拜見二舅舅的時候,曾有見一穿紅綾襖,青緞掐牙背心的丫鬟,是金是玉、是霞是雲並未做介紹。出場便如畫如描「向內努嘴」,一副慮事的樣子,又多少有些頑皮。此處應是香菱正文,偏以她做陪。

2、再出場就是老爺叫寶玉,他渾身打顫地蹭過去時,金釧在明知老爺今天喜歡的情況下對他的奚落:「我這嘴上才擦的胭脂,這會可吃不吃了?」

出來時逃過劫難,向金釧伸伸舌頭,一副小兒女一起長大,天天玩在一處的樣子。

3、清虛觀看戲,王夫人未去,而他跟了鳳姐去。可見是個開朗、愛熱鬧的。

4、其中還有一段寫及湘雲送戒指,概取她地位與鴛鴦、襲人之流屬於一等。

5、金釧的正面描寫出自寶玉那次不明不白的祭奠上。合家熱鬧之時,清潔井台之上,茗煙奇巧乖覺之語,終於給金釧的生命畫上了完美的句號。不枉此生,不枉因他而命入黃泉。

性格特點

金釧兒是個表面看起來活潑開朗,但其實把自己內心封的嚴嚴實實的一個小丫頭,她平日裡可以跟身邊的小丫鬟們打成一片,但是自己的內心世界卻將所有的人都拒之千里之外。性格決定命運,因為她的內心孤僻,所以連她的親妹妹對她都有些敬而遠之,認為她怪異。

精彩欣賞

第三十回:有一天王夫人午睡,金釧兒坐在旁邊給她邊捶腿邊打瞌睡。寶玉輕輕的走到跟前,把他耳上帶的墜子一摘,金釧兒睜開眼,見是寶玉。寶玉悄悄的笑道:「就困的這麼著?」金釧抿嘴一笑。賈寶玉見後,便和她開玩笑,金釧兒說了句俏皮話,被假寐的王夫人聽見,翻身起來,照著她的臉打了個嘴巴,罵她 "下作小娼婦兒~好好兒的爺們,都叫你們教壞了~"嚇得賈寶玉一溜煙逃走,金釧兒一聲不敢言語。王夫人要攆她出去,金釧兒跪地哀告,百般苦求,王夫人執意不肯收留,逼得金釧兒]]投井自盡。在某種意義來說,大觀園這些百花一個個被趕走、凋零是王夫人起頭的。第四十四回:「今日是金釧兒的生日,故一日不樂。」大家給王熙鳳過生日時,寶玉到郊外在水仙庵撮土為香,紀念金釧兒的生日。

第四十四回:「今日是金釧兒的生日,故一日不樂。」大家給王熙鳳過生日時,寶玉到郊外在水仙庵撮土為香,紀念金釧兒的生日。


視頻

紅樓夢 第14集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