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處直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處直墓唐朝末年和五代後梁義武軍節度使王處直(863年—923年)之墓。它於1980年在中國河北省曲陽縣靈山鎮西燕川村被重新發現。

因內含富有歷史價值的壁畫浮雕,它在1994年7月被盜掘。小偷們用炸藥炸出入墓的道路,移除了幾處彩色大理石浮雕板。1995年該墓被正式發掘。其中一塊板2000年在克里斯蒂的紐約精品瓷器、油畫和藝術品拍賣目錄中出售。應中國要求,它被美國海關繳獲,2001年,被盜的板被歸還中國,現被展示於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王處直墓原為河北省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3月5日,列入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古墓葬)[1]

簡介

其生前,官拜義武軍(治所定州)節度使,節制易、定、祁三州,為河北地區的重要藩鎮將領。王處直字允明乃王處存之弟,父王宗,祖籍是唐并州晉陽人,住京兆長安城萬年縣勝業坊,家境殷實豪富,其父當時曾遙領興元軍節度使

地理位置

曲陽縣靈山鎮西燕川村西墳山。

人文歷史

墓內所出墓誌,青石質料。蓋錄頂方型,邊長93~96、厚24CM,四剎浮雕青龍白虎朱雀玄武並施彩繪。蓋頂刻篆書「唐故易定祁等州節度觀察處置等使檢校太師兼中書令北平王太原郡王公府君墓志銘」六行三十六字。志石方形,邊長105、厚17~18CM,四側線刻纏枝牡丹花紋。志文楷書,近兩千字。首題:「大唐故興國推忠保定功臣義武軍節度易定祁等州觀察處置北平軍等使開府儀同三司檢校太師兼中書令北平王食邑五千戶食實封三百戶太原王公墓志銘並序」,撰文為「節度掌書記朝請郎檢校尚書禮部員外郎柱國賜緋魚袋和少微」。王處直死於天佑二十年(923年,即後梁龍德三年),次年下葬(924年,後唐同光元年)。據記載王處直是被其養子王都所殺身亡。此類被子及養子殺死的例子在唐末、五代間比比皆是,這主要和哪個過分動盪的時代有關係。另可能也正因此原因,所以王處直的埋葬地,才會選在遠離治所的一個山側。

此墓因多次被盜,故遺存物較少,且多已殘損。就發掘狀況來看此墓內所出的壁畫同石刻彩繪浮雕最具特色,尤其是石刻彩繪浮雕數量之多,題材之佳,工藝之精,為以前所罕見。墓內共嵌有大小不等的石刻彩繪浮雕共計18塊,其中推測墓門處為2塊守護武士像(尺寸大致估算在高144、寬58、厚13CM左右),墓前室門內側2塊應為文吏或供養人像(尺寸大致估算在高95、寬35、厚11CM左右),前室四壁12塊生肖像(尺寸實測高51、寬33、厚16CM),後室東西兩壁2塊大型女樂、服侍像(尺寸實測高136、寬82、厚17~23CM)。

至一九九九年底,被盜的國寶經過五年銷聲匿跡後開始浮出水面。20世紀的最後一天,香港的一家藝廊接洽委託世界知名的拍賣行佳士得,在二○○○年三月二十日的紐約拍賣一件石雕彩繪武士像,其實早在一九九九年七月二十五日這件石雕彩繪武士像已經由大韓航空公司的三一二次航班運入美國,當時進關的標價是十四萬美元

研究價值

王處直墓中,壁畫內容有天象圖、雲鶴、團花、人物、、山水等,多採用屏風形式。壁畫中花鳥畫所占比例很大,其次是人物和山水。壁畫中的人物形象典雅端莊、造型準確,屬唐代畫風。前室北壁的水墨山水,是目前發掘出土年代確切而且時代最早的水墨山水畫,它在墓葬即將告竣、前後兩室的通道用石塊砌起來抹上白灰之後才匆匆畫上去,是墓中最後完成的作品。全畫一氣呵成,其皴法、構圖與當時著名畫家董源的《龍袖驕民圖》不無相似,對於我國山水畫史研究具有很高價值[2]。  

視頻

王處直墓 相關視頻

王處直墓彩繪浮雕最終版
後梁的彩繪浮雕武士石刻,王處直墓出土,曾經被盜墓賊賣到過美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