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芳苑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芳苑鄉

圖片來自itaiwan

芳苑鄉位於臺灣彰化縣西南隅,西濱台灣海峽,屬濁水溪沖積扇下游平原一部分,地勢低平,氣候屬副熱帶季風氣候,年雨量僅約1,000~1,200公釐,炎熱乾燥。面積約91.4平方公里,為彰化縣面積僅次於二林鎮第二大的行政區。

歷史

地名由來

「芳苑」一詞由來相傳是清朝舉人洪算諒認為番挖地名不雅,依諧音取了一個典雅的名字「芳苑」。

沿革

芳苑位在彰化西邊靠海,有著西岸明珠的美譽,鄉內水產養殖發達,在清代叫作番挖番仔挖日治時期改名沙山庄,直到戰後改名芳苑,曾經有過一段非常興盛的歷史,是鹿港的第二外港,但隨著地理環境的變遷及人口的外移,盛況不再,昔日盛況藉由口耳相傳至今。

由於嘉慶年間鹿港港口積沙,船隻改由王功港進出,再由海溝進入鹿港,王功港在此興起。道光年間王功港也因積沙,船隻再改由番挖進出,番挖港在此時興起,在清末時期番挖是全臺第35大市街,在現今彰化縣內僅次於彰化、鹿港、北斗,更是比現今西南地區中心二林熱鬧,當時有「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北斗五番挖」之稱。

本鄉於清代屬彰化縣,在數次更替後,於1920年行政區方才確定,當時為臺中州沙山庄,戰後1946年一月時為沙山鄉,隸屬台中縣北斗區,境內有26村,同年二月更名為芳苑鄉,秋津村改稱國光村。1951年為彰化縣芳苑鄉。1952年國光村分為文津村、新生村。1978年因為人口外流,芳榮村與芳中村合併為芳中村。

鄉政組織

芳苑鄉公所是芳苑鄉最高層級的地方行政機關,在中華民國政府架構中為鄉自治的行政機關,同時負責執行縣政府及中央機關委辦事項,芳苑鄉的自治監督機關為彰化縣政府。鄉長由全體鄉民直接選舉產生,任期為四年,可連選連任一次。芳苑鄉公所並置鄉政會議,為鄉政最高決策機構,在鄉長之下,設有6課3室等9個內部單位及2個附屬機關[1]

芳苑鄉民代表會是芳苑鄉的最高民意機關,代表芳苑鄉全體鄉民立法和監察鄉政。鄉民代表由公民直選選出,任期為四年,可連選連任。芳苑鄉民代表會共有11位鄉民代表,分別為第一選區3席鄉民代表、第二選區1席鄉民代表、第三選區代表3席鄉民代表、第四選區4席鄉民代表,主席、副主席由11位鄉民代表互選產生[2]

次分區

鄉內依聚落及警政可分為五區:

  • 芳苑區:
芳苑村 村長陳俊雄 芳中村 村長陳忠男 仁愛村 村長洪豪澤 信義村 村長洪教在
後寮村 村長洪慶豐 五俊村 村長洪綮皇 三合村 村長洪青天 永興村 村長鐘明堂
  • 路上區:
路上村 村長謝慶文 路平村 村長謝秋臨 三成村 村長洪 須 福榮村 村長謝東霖 新街村 村長洪深泉 頂部村 村長洪文森
  • 王功區:
王功村 村長黃丁禮 和平村 村長林進財 博愛村 村長林進雄 興仁村 村長林家裕 民生村 村長林順龍 新寶村 村長梁祥盛
  • 草湖區:
草湖村 村長杜來旺 崙腳村 村長陳玉山 建平村 村長陳仁恭 新生村 村長吳克修 文津村 村長林靜宜
  • 漢寶區:
漢寶村村長鄭鵬豐

特產

芳苑鄉內特產以為主,鄉外海盡是一片一片的蚵田,早期人家一提起芳苑之名,就知道是在養蚵,近年來,因為經營中心以王功村為主,芳苑蚵的美名漸由王功蚵取代,目前鄉內養蚵大村以芳苑村及周圍的漁村和王功村為主,比起嘉義布袋的蚵仔,雖然較小顆,但較其香甜。

芳苑的蚵田是以牛耕的方式作業,被稱為「海牛文化」,此種方式舉世罕見,已經通過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的認定,並登錄為「國寶級」無形文化資產。[3][4]

教育

國民中學

國民小學

旅遊

參考文獻

  1. 公所簡介-組織架構. 芳苑鄉公所. [2021-09-20] (Chinese (Taiwan)). 
  2. 鄉鎮介紹-芳苑鄉民代表會. 芳苑鄉公所. [2021-09-20] (Chinese (Taiwan)). 
  3. 陳雅芳. 影/芳苑海牛 登錄為「國寶級」無形文化資產. 今日新聞. 2018-08-20 [2018-08-31] (Chinese (Taiwan)). 
  4. 鐘武達. 芳苑潮間帶 乘海牛採蚵仔. 中國時報. 2018-03-24 [2018-08-31] (Chines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