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秘書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秘書處,是指聯合國的常設行政機構。由秘書長一人和辦事人員若干人組成,後者由秘書長依聯合國大會決議委任。主要職能是為聯合國其他機構提供服務,並執行這些機構制定的方案和政策。秘書長經安全理事會推薦由大會決議任命,是聯合國的行政首長,除領導秘書處處理行政事務外,尚有權將他認為可能威脅國際和平與安全的任何事件提請安理會注意,在國際爭端中親自或派代表進行斡旋和調停,管理維持和平、行動,等等。

聯合國秘書處

由在聯合國紐約總部和世界各地工作的全體國際工作人員組成,從事聯合國各種日常工作。秘書處為聯合國其他主要機關服務,並執行這些機關制定的方案與政策。秘書處的首長是秘書長,秘書長由大會根據安全理事會的推薦任命[1],任期五年,可以連任。

秘書處的職責同聯合國所處理的問題一樣多種多樣,範圍從管理維持和平行動到調停國際爭端、從調查經濟及社會趨勢和問題到編寫關於人權和可持續發展問題的研究報告。秘書處工作人員還使世界各通訊媒體了解和關心聯合國的工作;就全世界所關切的問題組織國際會議;監測聯合國各機構所作決定的執行情況;將發言和文件翻譯成聯合國各正式語文。

作用

聯合國秘書長既是外交官又是代言人,既是公務員又是首席執行官,作為聯合國理想的象徵,秘書長為全世界人們,尤其是窮人和弱勢人群仗義執言。

根據《聯合國憲章》規定,秘書長是聯合國的「首席行政長官」,他履行行政長官的職務,以及安理會、聯合國大會、經濟社會理事會和其他聯合國組織「所託付之其他職務」。憲章還規定秘書長有權力「將其所認為可能威脅國際和平及安全之任何事件,提請安全理事會注意」。這些綱領性的原則即明確規定了本職位的權力,又給予其極大的採取行動的自由。如果秘書長不關心成員國的利益,他就不稱職。但是他必須要維護聯合國的價值觀念和道德權威,一言一行都要從和平的角度出發,為此甚至可以不惜經常得罪上述成員國。

任命條件

聯合國秘書長應該具備什麼條件,這是個很複雜的問題。一般來說,秘書長必須有着非凡的外交才華和卓越的外交經歷,而且,這個人不僅會英語法語也必須非常熟練。

產生

聯合國秘書長的產生遵循這樣的過程:首先在現任秘書長卸任前各參選國首先向世界各國通報推薦人,然後根據通報名單,在經過由五個常任理事國在內的聯合國安理會討論,並獲同意的情況下,然後提交到聯合國大會,由聯合國所有成員國共同投票,獲票最多的人,當選下一屆聯合國秘書長。這裡,還有一條約定俗成的規定,即秘書長人選每十年各大洲輪換一次,可以連選連任。以往的秘書長人選,基本遵循這樣的流程。但2007年的秘書長換屆,此舉受到挑戰:按常規下屆秘書長應由亞洲人擔任,然而以美國為首的一些國家卻提出了新的主張。

學生會秘書處

學生會秘書處是我國高校學生會組織中普遍設置的執行機構[2]。學生會秘書處一般由秘書長一人,副秘書長2~3人,及若干執行秘書構成。

主要職責:

1.處理學生會的日常事務;2.負責各項會議的記錄工作,協助主席團健全學生會各項規章制度;3.負責起草學生會有關文件;4.負責學生會相關檔案的管理工作;5.及時向各部處傳達主席團的有關工作部署,及時向主席團匯報各部處有關工作情況;6.負責學生會財務審計監督;7.負責各部門工作完成情況監督;8.統籌人事任命,職務調動,及時更新學生會成員檔案。

視頻

秘書處 相關視頻

學生會秘書處是幹什麼的
聯合國秘書長是怎樣被選出來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