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保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保保(約1315年-1375年9月17日),沈丘(今安徽省臨泉縣古城子)人,小字保保元惠宗賜名擴廓帖木兒蒙古語ᠬᠥᠬᠡᠲᠡᠮᠦᠷ鮑培轉寫CAT:可能含有拼寫錯誤的蒙文Köketemür西里爾字母Хөхтөмөр,又譯庫庫特穆爾),元朝大將察罕帖木兒養子。元末重要將領,亦是北元政府的支柱。封齊王,拜太尉樞密院事、中書省平章政事、銀青榮祿大夫

生平

「賽因赤答忽墓誌」中明確記載傳主「系出蒙古伯也台氏,其先從世祖皇帝平河南,因留光州固始縣,遂定居焉。」是知賽因赤答忽實為系出伯也台氏的蒙古人,並非過去所認為的王姓漢人,傳中載其曾祖以下世系:「曾祖闊闊出,贈中奉大夫,陝西行省參知政事、護軍,追封雲中郡公。祖喜住,贈資善大夫,四川行省左丞、上護軍,追封雲中郡公。考伯要兀歹,贈榮祿大夫,湖廣行省平章政事、柱國、追封薊國公。」賽因赤答忽本人亦因平亂有功封河南省平章政事,又獲封翰林學士承旨,最後官拜太尉,一家四代皆位居封疆大員,甚為顯赫,又傳中載其「曾祖妣乞咬氏,祖妣伯牙兀真,皆贈雲中郡夫人。妣完者倫,贈薊國夫人。」賽因赤答忽則妻察罕帖木兒之姊佛兒乃蠻氏,是知其家族四代皆與蒙古人通婚,故王保保實為一蒙古世家子弟,擴廓鐵穆邇或擴廓帖木兒是其本名而非順帝賜名,雖非出身怯薛的「大根腳」(門閥世家),但至少也是地方顯宦,可說是蒙古貴族。

元朝至正二十二年(1362年),察罕帖木兒在圍攻益都紅巾軍時被降將田豐刺殺,王保保接管了其養父的部隊,拜為太尉樞密院事、中書省平章政事、銀青榮祿大夫,攻破益都城,殺田豐王士誠,隨後又和另一軍閥,將軍孛羅帖木兒爭奪山西河北。王保保和孛羅帖木兒均捲入了元朝末年宮廷的黨爭,孛羅帖木兒得到了皇帝的支持,王保保自己得到了太子愛猷識理答臘(後來的元昭宗)的支持。

至正二十四年(1364年),孛羅貼木兒打着「清君側」的名義,攻入大都汗八里),太子流亡到王保保的屬地太原,後孛羅貼木兒為元惠宗刺殺,王保保帶兵保護太子還大都。因護衛太子有功,王保保被封為太傅、左丞相,同時元惠宗賜蒙古名擴廓帖木爾給王保保。

為因應南方朱元璋起事勢力的崛起,至正二十五年(1365年)元惠宗下詔封王保保為河南王,總領天下兵馬。王保保於是要求割據關中李思齊等四位將領聽從調遣,共同討伐朱元璋。但由於李思齊等人均為察罕帖木兒的同級同輩將領,比王保保年長,資歷也較深,瞧不起王保保,也拒不聽從調遣。

王保保於是派遣其弟脫因帖木兒把守山東防備朱元璋,自己親入陝西攻打李思齊,雙方連年混戰,元政府的態度則搖擺不定,先支持王保保,然後又支持李思齊,最後元惠宗於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下詔削去王保保所有官職,命令眾將合攻王保保。

此時,朱元璋已經在金陵即位,建立明朝,改元洪武徐達常遇春北伐大軍也已經逼近大都,並最終在1368年9月14日攻克了大都。當年十月,逃往開平(今內蒙多倫縣)的元惠宗再次封王保保為齊王,命其從其根據地山西太原北上,繞道雁門關居庸關奪回大都(當時已被朱元璋改名北平),徐達趁王保保進攻大都的機會,攻入山西,在太原城下擊敗了回師救援的王保保,王保保遠走大同,並進一步退出塞外。

1370年5月23日,元惠宗在應昌病逝,太子愛猷識理答臘即位,是為元昭宗,元昭宗宣布1371年改元為宣光,繼續和明朝對抗。

王保保不僅是元末重要將領,同時也是北元政府的支柱,和明朝軍隊在邊塞和漠北交戰互有勝敗,曾於元朝至正三十年(明朝洪武三年,1370年)在甘肅沈兒峪為徐達所擊敗,全軍覆沒,王保保攜家眷自個兒逃亡,以流木渡黃河,通過寧夏逃往漠北的和林

元朝宣光二年(明朝洪武五年)五月六日(1372年6月7日),在朱彥德劉仲德的規劃下,王保保和部將賀宗哲和林以逸待勞,擊敗徐達帶領的15萬北伐大軍,殺死數萬明軍士兵和許多將領,斷絕了明太祖朱元璋占領元朝全部故地的企圖。

被明太祖朱元璋稱為「當世奇男子」。朱元璋曾多次信令降,但王保保從不回信。朱元璋派人到察罕帖木兒河南的墳墓掃墓、祭拜,以感化王保保,但沒有效果,王保保退出塞外之後,明廷派李思齊(當時已經投向明朝)前漠北去與王保保通好,王保保對李思齊的態度一開始相當友好,但將其送回明朝之前突然改變態度,迫其自斷一臂,而思齊因此傷而死[1]

元朝宣光五年(明朝洪武八年)八月二十二日(1375年9月17日),王保保死於「哈喇那海之衙庭」(據《明史》),一些歷史學者推斷是現在的哈臘湖。王保保妻子毛氏,在王保保死後自殺殉葬。其弟弟脫因帖木兒曾任北元政府詹事院同知的職務,於洪武21年(公元1388年)被藍玉俘虜,同年因叛亂被殺。其妹妹王氏嫁給明太祖第二子秦王朱樉,洪武28年(公元1395年)朱樉死後殉葬。

文學作品

金庸武俠小說作品《倚天屠龍記》中他是察罕帖木兒的親子、趙敏的哥哥。

九把刀的《少林第八銅人》中為深諳「野呼喊」功的將軍。

參考文獻

注釋

  1. 明史》(卷一百二十四):「及擴廓視師河南,太祖乃複遣使通好,擴廓輒留使者不遣。凡七致書,皆不答。既出塞,複遣人招諭,亦不應。最後使李思齊往。始至,則待以禮。尋使騎士送歸,至塞下,辭曰:「主帥有命,請公留一物為別。」思齊曰:「吾遠來無所齎。」騎士曰:「願得公一臂。」思齊知不免,遂斷與之。還,未幾,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