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伯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瀣
王伯沆

原圖鏈接來自新浪博客圖片


籍貫 江蘇溧水
字號 字伯沆
出生 1871年
逝世 1944年


王瀣(1871年-1944年9月25日),伯沆冬飲,無想居士,祖籍江蘇溧水國學大師,愛國耆儒。博通經學、理學、禪學、詩、文、書、畫、篆刻。

生平

1871年生於南京。幼聰穎,曾學於端木埰高子安

後入鍾山書院,師從文廷式陳三立俞明震等人,以才氣見長,博學洽聞。

肄業後,先任南京江南陸師學堂教習,後在上海書局編書。

1908年,受李瑞清之邀,和柳詒徵等人為兩江師範學堂文科教習。

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後,兩江師範陷於停頓,遂在南京江南圖書館任事,後往蘇州以不惑之年學於黃葆年

1915年,兩江師範學堂改爲南京高等師範學校,受江謙之邀教授國文,並兼首任國文系主任。南京高師1921年改爲東南大學,1928年改爲中央大學(後又於1949年改名南京大學),仍任教授。

1937年,抗戰爆發,因患中風,不能隨中大遷,留寧。

1944年9月25日,因病與世長辭。

事略

民國時期,王伯沆以講授儒家經典於南京大學而聞名,人稱「王四書」,與柳詒徵並稱「南雍雙柱」。他講四書五經,說理透闢,生動細緻,旁徵博引,妙語如珠,聽課者往往除文科學生外,理科專業科學生旁聽者甚眾,常常是「室外窗前,皆聽講者也。」

王伯沆是紅學家。他曾用朱、黃、綠、墨、紫五色筆,六次批點《紅樓夢》。「辛亥革命以後,對《紅樓夢》繼續進行評點,用功最深、成就最大要算王伯沆先生了。」[1]

王伯沆是民國年間江南著名詩人。吳梅在《讀王伯沆園居詩》中評論道:「我讀伯沆詩,盎然古春意。力能驅萬牛,塵不驚六轡。探取風雅源,騷魂可檄至...。」

王伯沆的書法自成一格,行書能融入篆隸古樸厚重筆意,兼具北碑雄勁峭拔氣象。篆書挺勁蒼潤,典雅堂皇。與王東培並稱「二王」。

王伯沆執教有年,愛護學生視若已出。弟子俊才甚眾。文史學家高明、教育家張其昀、江南才子盧冀野、國學家潘重規、畫家陳衡恪、史學大師陳寅恪、詞學大師唐圭璋等人都是他的弟子。

抗戰時期,由於中風,行動不便,留在淪陷區,感念國運,每飯罷,即對客言南明時事,聲淚俱下。其時,家庭經濟拮据,每日「兩粥猶不可得」。當局爲了利用他的名望,百般拉攏。汪精衛政府立法院長陳公博也派人送來參事聘書,許以月薪大洋三百,王瀣聲色俱厲地怒斥來人,說道:「余已行將就木之人,可以舍我矣。實不敢見張邦昌、劉豫喪權辱國之舉。」當局利誘不成之後,竟以死威逼。凡此種種,王瀣皆大義凜然,以後閉門不出。國難的傷感,生活的折磨,加之1944年秋染上瘧疾,終於一病不起,臨終前囑咐妻女:「我生不願見日寇,死了,棺材也不願見到這些人。死後不要發喪,棺材不要出門,就把我埋在家中後院。」並囑家人勿接受賣國當局接濟。病逝後,家人遵其遺囑,將其遺體埋在自家後院。抗戰勝利後,1946年國立中央大學複員南京,為他舉行了隆重的追悼會,國民政府也敬送了由蔣介石題書「守道耆儒」的「榮典之璽」金字匾額。

人物軼事

王伯沆生活清貧,卻一身傲骨。曰軍侵占南京前夕,他家已一貧如洗,全靠出售藏書聊補無米之炊,但他知道高價買書的是漢0陳群,當即收回原書拒賣;偽-出高薪聘請王伯沆,但他寧可餓死,也決不為虎作倀。尤其是他臨終前聞知出殯的人要向日軍停柩鞠躬,便囑其家人將棺木葬於後院,將墓碑置於堂內。

位於南京中華門東側邊營98號的王伯沆故居現已修葺,闢為「王伯沆周法高紀念館」(翁婿二人)故居內芭蕉、翠竹相映,東屋為王伯沆生前臥室,桌几床櫃仍如昨日擺設,簡樸潔淨,後進門外空地,植有王教授時舊物廬山松,由此可窺王伯沆人品之高潔,門上有聯:「砥行碧山石,結交青松枝」。

「名師出高徒」,王伯沆當年教的學生,陳寅恪、盧冀野、唐圭璋,還有台灣的張其昀、高明以及他後來的女婿,都成了各個方面的專家、學者。[2]

書目

王伯沆承太谷學派,守「述而不作」,不願以文章著述行世,生前幾乎沒有著作,學術觀點散見於所批點書籍之中。曾作有《讀四書私記》、《經略臺灣事纂》、《王氏族譜》、《前清四家詞選》、《後四家詞選》、《離騷九歌輯評》、《雙煙室詩詞文集》等,生前卻不願出版。

紀念館


參考文獻

  1. 《〈紅樓夢〉王瀣評本概述》
  2. 王伯沆故居, 江蘇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