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任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任重(1917年1月-1992年3月16日),河北景縣人,前中共高級領導人。1933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中共第八屆候補中央委員,第十一至十三屆中央委員。曾任國務院副總理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中央書記處書記,第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第七屆全國政協副主席等職;是三峽工程建設的主要推動者之一[1]

早年經歷

中華民國六年(1917年)1月,王任重出生在直隸景縣的一個普通農民家庭。在景縣鄉村師範學校讀書期間,16歲的王任重加入了中國共產黨的地下組織,開始職業革命生涯。

自1938年起,王任重一直在直隸地區從事中共地方領導工作;歷任中共冀南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冀南五地委書記,冀南區委組織部、宣傳部部長;中共冀南區委常委、副書記,冀南行署副主任、主任等職。由於,王任重擁有長期在宣傳方面的黨務工作經驗和紮實的理論修養,毛澤東曾稱他為「華北第一才子」。

建國後

1949年5月,王任重隨軍南下,到達湖北武漢;並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出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協助李先念主管全省的財經工作,時年僅32歲。兩年後,他又先後擔任中共武漢市委副書記、副市長,市委第一書記、代市長等職。1954年,王任重晉升中共湖北省委第一書記,時年37歲。1956年5月31日,當毛澤東到武漢視察工作時,同樣喜愛游泳的王任重陪同毛澤東一起,在長江里游泳;後來,他還曾多次陪同毛澤東暢遊長江。

進入中央

1978年12月王任重出任國務院副總理,兼國家農業委員會主任、國務院財經委員會委員,負責農業工作;1980年,在中共十一屆五中全會上,他又當選重新恢復的中央書記處書記、併兼任中宣部部長。1983年6月當選為第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財經委員會主任委員;1988年4月又當選第七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排名第一),黨組副書記。

辭世

在擔任湖北地方和中央領導期間,王任重一直是三峽工程的堅實支持者。1992年4月3日,全國人大七屆五次會議通過了興建長江三峽工程的議案。在這次會議召開前的半個月(即3月16日),王任重因突發心臟病在北京病故[2],享年75歲。

視頻

王任重 相關視頻

紀念王任重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在京舉行 俞正聲出席
王任重:在紅區護佑生命的 「南丁格爾」

參考文獻